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覆匿名網友

匿名網友:yoki,我個人留意你文章一段時間,上年,可能你賺到錢,都會經常分享你意見,經常發表文章,今年,你估錯曬,你只會潛水,話自己好忙...其實估錯,估啱,唔重要,重要噶系大家交流意見,唔好比人覺得你甘虛偽...

很多謝有你這位網友留意小弟的文章,亦很多謝你的意見!

你覺得我很虛偽,我想如是你真的認識我,你絕不會說我虛偽,反而是說我說話很直!

我不會因為某人是我的上司,老闆,客人而會對他阿諛奉承!

反而是有那一句就講那一句,所以不排除時常會得罪人!

好像最近幾個月,有個熟客要裝修,想我們再幫忙.但他說傢俬在什麼網上買,如淘寶網,因為這裡買的貨的價錢是比在傢俬鋪賣的更加便宜,就是因為便宜才吸引到人去買!

可是,在這些網上購物,質素並沒有保証,因為只是看圖片,看呎吋,只要唔太離譜就算是OK.以我所知,在網上買貨,買方是先付款,應該是去了中間人的一方,而賣方是買方收到貨後,賣方才可以收錢!所以賣方一定想買方快快收貨,他才可以快快收錢!

先前有個客也是在網上買,定好某日送貨,由於那個客是急,所以我們很多工程都是同步進行,才可以好勉強三個星期起到一間屋!

在這個建築面績800多呎的單位,泥水,木工及油漆同步進行,放埋裝修材料後,跟本已是人迫人!有見現場情況,我們安排了適當時間才讓網上訂購的傢俬進場.

可是大陸最興的就是先應承你,當你落左單後自然冇件事.最後結果是貨在我們安排的時間足足早了個幾星期到港,要局住收貨.

由於現場地盆已沒有閒置空間可供放貨,所以師傅一面工作,一面要將那些件裝傢俬搬來搬去,做完一邊又要搬去另一邊!

你不要以為我這樣說是很少氣,搬下都唔得!因為差不多每天都要搬一至兩次,移出空間才可以工作.試想做運輸的,由樓下搬上樓入屋一次都要收幾百蚊上樓費,都是搬一次咁大把.而我們請師傅工作,每天都是要付人工的,差不多每天都要搬成粒鐘搬好地方清好場才可以做另一處地方,直至完工,當中不知唔見了幾多工數.如果將這方面的損失 CLAIM 個客,個客當然唔開心,好似我們斤斤計較,當然最後我們都沒有 Claim 客錢,但唔計數,我們就白白見成千幾兩千蚊工數,即是說那條油漆數是冇錢賺!

所以我們已是十分大方,試想做運輸的大哥你唔畀錢佢上樓,佢會唔會幫你搬上去?個客會唔會補番錢?

所以我們一聽到什麼網上買傢俬,已經知道冇好野啦!

而找我們幫手的那位客人,的意思是想我們幫佢裝埋唔駛收錢,仲要做埋收口!由於他是幾年前幫襯過,仲叫我最少畀個九折佢!

首先,如果大家有買開大陸傢俬,即傢俬鋪貨色,都知道傢俬鋪十間有九間九都還唔收口,畀埋錢都唔好願意做,何解?

當然收口係最〔工夫竇〕的工作.我們那位客人要求我們裝埋及收口,我堅持收口及安裝要收費,只是按人工計數,並沒有賺客數,即是說師傅做了幾多工,就計番幾多工.

為何我們那麼堅持呢?因為由此至終我們的價錢是十分之老實,我們開緊客人的價錢,基本上是判頭開給鋪頭的價錢,打個比喻,師傅現時的人工為$850,可以說是公價,亦即是現時所說的最低工資,而我們開客的價錢,大概是人工$1050,即是說如果那件工作是一天(一工)可以完成,我們的開價是人工($1050)再加上所需的材料費,化作百份比,即是我們的毛利率是百份之廿三左右!但實質並沒有,因為有很多〔下欄〕,我們是沒有收到客錢的,如完工後裝乜裝乜,師傅都是要付人工的,我們是沒有收費的,所以計下計下,毛利只有2成.

按一個工程,毛利賺2成,一單十萬的工程,都是賺2萬,而一間工程有十萬的,亦不會一個月起到貨,通常一個裝修單位都要2個月起貨,所以平均賺只有1萬,這些所謂的賺,就是我賺的所謂行政費了.如果咁既價位,仲要免費做埋安裝,仲要收口,真係唔知接來做乜,所以我們堅持要收番人工.

當然,最後這位客人沒有給這個生意給我們,或許你可以說我們很蠢,因為很多公司都會乜都應成左你先,就算到最後真的幫佢免費安裝及收口,都會在其他途徑慳回這方面的成本,所以〔投其所好〕是現時很多行家的接生意手法!

老實說,如果我想接這單生意,我乜都應成左先,順住個客的意思,肯定這單生意是十拿九穩,只要我加少少〔虛偽〕就可!當然,我亦可以在另一些途徑慳番這條數出來.

可是,這不是我本人的性格,亦不是我公司的宗旨,所以寧做少一單生意,都唔會做手腳.當然你可以說我on車吧!

在這個社會上,〔虛偽〕有什麼出奇,有邊個敢說自己不〔虛偽〕?我都會〔虛偽〕,但要看是什麼情況及有什麼價值,才值得去〔虛偽〕,在這個網上空間,我看不到有什麼〔誘因〕或〔價值〕使我去〔虛偽〕!即使以上說最近幾個月前發生的事,我都不打算去〔虛偽〕務求接到那單生意為止.何況在這個沒有什麼利益的地方?

那麼什麼叫〔虛偽〕呢?

我又可以說一個故事!

在差不多廿年前,我開始升yr1的時候,其實當時我的家是沒有錢供我入大學的,因為正當此時,屋企開始由公屋搬入居屋,家庭的錢已全部用作買樓的首期及裝修費等支出上,所以我是唯有靠做工去供自己讀大學.

其實我在中四開始,已幫人補習,所以正式來說,由中四開始,我都冇乜問屋企攞錢,當然晚上那一餐,住及水電等,都是我的父母畀錢的.由於入大學,是要交學費的,當時的學費好似是萬七一個學期,而當時在暑價,並沒有很多補習可補,所以我走左去美心做樓面,因為貪佢人工高,在當時已有7千幾數人工,在廿多年前,算是十分之不錯的收入吧!

為何美心會請我?

其實美心並不是我做的第一間酒樓,在中二開始,我已開始秘撈,當然,當時是未夠秤,是要走鬼的.我做過的酒樓有很多間,很多已關門大吉,當中包括京城,樂華皇官,嘉榮,帝皇,福城...等.所以唔講或許大家唔知,我的中學年代並不是好像現在很多的學生那麼幸福,每逢暑假,復活節假,年假....我都沒有什麼娛樂,我的少年時代,就是在酒樓渡過,為的是少少的人工!

人工有多少?

最初做的時侯,是$80/天,要做12個小時,這是在中二的時間,到了中四,我的人工是$150/天,換算是四千幾一個月,到了中五畢業後的暑假,人工已有5千幾一個月,其實已不算少的,因為我爸當時都賺不到這個數.

說回在美心的日子!

當時,雖然我是做暑期工,當然請我的都不知道我是來做暑期工的,如果畀佢知我係大學生,當然唔請啦,如果佢唔請我,我真的唔知找什麼工可以賺到學費及書簿費!所以我〔虛偽〕了,〔昆〕左個傻主任,成為美心的全職員工!

雖然我知我自己只會做兩三個月到,因為大學要成九月尾才開學的,但我工作仍然很認真,並沒有馬虎,十分之勤力地去做.

但唔好以為勤力係好的,實際是錯.老師或許會教學生,應該要全心全力去做一份工作.

為何勤力地做,反而是錯呢?

原因是〔拉高條curve〕!

在這裡很多工作的人,都是很〔虛偽〕,他們不是為工作而工作,而是捱時間,很多都是〔扮工作〕,有時更〔扮睇你唔到〕,所以由頭到尾很多都是做戲.

在這裡,是有很多人想升職的,他/她們用什麼方法呢?

在美心,是一個〔分區經理〕間中會來巡鋪,他會和這間酒樓的總經理坐在其中一張檯上,好像是觀察這間酒樓的運作,當然,有時更要大廚整番一兩味給他試食...有冇假公濟私,虛唔虛偽就唔知了,總之是交足戲的.

當〔分區經理〕來到的時間,很多著黑衫,即是說是什麼管理階層,平時〔三點不露〕的,都突然變得異常緊張及努力.平時見唔到的,扮睇你唔到的,都會變成觀察力十足,再加上行動快速,唔知這叫醒目,定是〔虛偽〕呢?

這間酒樓,仲有一些叫AC的職位,即是副部長,當中有幾個是女的.

那個〔分區經理〕是地中海,年約50有餘,他扮親民會和員工一起食飯!

那些想博升的,自然會走埋〔分區經理〕的一圍,那些女的更離譜到〔裝〕埋碗飯,仲要夾埋餸畀個地中海,仲要間中借些二請〔分區〕食豆腐!

差不多做了兩個月,我說要會去北京!點知那裡就有個部長,說叫我買件羽絨畀佢,好明顯以為我真的會在這間酒樓長做,想升職就要巴結佢!

就那麼一個幾個月的暑期工,就可以看到那麼多人生百態,當中有幾多人是〔虛偽〕呢?

其實,邊個唔〔虛偽〕?

在這間酒樓,各有各〔虛偽〕,包括在我在內,我都是扮演緊一個在想在這裡發展的後生仔,在這裡,有平時看不到客人,在〔分區〕來了後忽然起勁的主任級人馬;有想博升而要拋生藕的女AC;有想會有人要討好佢博佢關照的部長....當然仲有很多很〔虛偽〕的客人...真的各有各〔虛偽〕!

但這些〔虛偽〕的背後,都是有一些〔誘因〕及〔利益〕去推使他們去〔交戲〕.而在這個空間,我又看不到有什麼〔誘因〕要〔交戲〕了...

YOKI WONG

未完...待續

12 則留言:

K2 提到...

yoki, 南車係唔係唔適宜撈底?

YOKIWONG 提到...

覆K2:

南車(1766)已到價值區,可見的下跌空間已不多.可是基本因素已改變,已難大升,以現時的情況,股價好難有30倍PE,現時只值10幾倍PE,已反映該公司的高增長存在變數!

遲些會再出文章談南車(1766)的前景,可留意.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或许这样说吧.我发表自己的意见不是恶意中伤你.
人在社会始终会带住面具做人.
但你blog喺大家分享交流的地方.你应该喺风雨同舟..
当然你可以分享你的往事.
但可唔可以喺网络上边做翻自己呢?~
讲野直.喺好事.
但系我只喺想喺金融市场上边发生大事噶时候.你会关注下留意你blog的人.而不是潜水.

KA 提到...

咁興做咩丫,咪又得人講囉,公道自在人心嘛~D人淨係跟人買,完全唔做功課,駛鬼理佢地咩

spopo1001 提到...

Yoki,小弟一直支持你.以往你會o係discuss留言,而家你絕跡左喇.
相信一直留意你嘅,都係一D老朋友 : )

匿名 提到...

2722同371被套,長線ok?定現沽?

匿名 提到...

既然只是分享, 相信BLOG只是工余時間才發表文章吧, 工作要緊,估啱估錯又有什麼大不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 沒有時間發表便要說人潛水沒意思......

匿名 提到...

你有冇咁燈呀? 1881 又十大跌
今年跟你買真係x街
有事又失蹤
去到有人話你兩句
又打千字文出黎話自己咁幾真
文間除了sell 自己,睇唔到你有幾真law


唔該你講少句啦

見龍在田 提到...

yoki 係網誌發表投資心得遮, 冇叫人跟買, 咁大個人點安排自己的$都要做吓功課假, 自負責任啦.

匿名 提到...

1881今日跌幅首位..
點算...
長線定係止蝕?

匿名 提到...

yoki出黎講句野好冇?

匿名 提到...

20% achieved XD down! down! XD

Do you understand the business model of 1881 before you invest?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