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2015 重點股(一)

中國雖然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據估計2014年國民生產總值超過10。35萬億。然而中國在經濟上仍然面對很多老問題:

  • 出口方面,美日諸國佔了中國出口比重相當高的位置,中國經濟對這些國家存在高度依賴
  • 中國油氣資源、礦產資源對國外的依存度高,而這些資源主要通過沿海海路進入中國
  • 中國的工業和基礎設施集中於沿海,如果遇到外部打擊,容易失去核心設施
  • 十三億人口中,有近八億是勞動人口,是否有足夠就業機會長期是社會問題
  • 東部沿海發展集中,西部發展長期落後

為了解決這些老問題,習總提出[一路一帶]的構想。除了可以解決以上的老問題外,突破美帝的外交包圍,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是另一個主要目的。

所謂[一路一帶]就是建立世界上跨度最長的經濟大走廊,發端於中國,貫通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以至歐洲部分區域,東牽亞太經濟圈,西系歐洲經濟圈。

而做到[一路一帶],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冇路何來有一帶?道路鐵路等基礎建設自然要先行,國家要投資大量資源去攪,所以近幾個月基建,鐵路,裝備股炒得火熱。

在云云基建鐵路裝備股中,我認為最值得留意是南車時代電氣(3898)!

首先,李總每次外訪,必向外國元首推銷中國高鐵建設,可見高鐵在國家層面戰略位置,而李總亦想將高鐵變成另一個國家的戰略層次。

中國高鐵,擁有近乎無可匹敵的價格成本優勢,有大量營運經驗。然而南車北車內鬥,自己人打自己人,賤價搶客,李總當然火滾。遂成南車北車聯婚,合拼成為中國中車!當然,合拼後的中車會受惠很多協同效益,在此不多複述。而最大受益者,我相信是南車時代電氣(3898)莫屬。

現時中國的高鐵市場,南北車平分秋色,一部高鐵有別於普通列車,最大分別就是車內的電氣裝置!這就是高鐵的靈魂所在!這方面的技術要求高,有知識產權,持續發展雖要有強的研發能力!當中涉及鐵路的電氣裝置包括:軌道交通裝備電傳動系統、網絡控制、變流器、列控系統、信號系統、軌道工程機械電氣控制系統及整機、客車電氣產品、大功率半導體器件、通用變頻器、光伏逆變器等,這些產品,就是南車時代電氣(3898)的產品。

南車(1766)需然是其母公司,在扣起南車時代電氣(3898)佔整部高鐵最核心的業務後,剩餘就是一些技術含量較低的高鐵,機車,動車等的組裝業務。所以業務比例上,中國南車(1766)算是在鐵路板塊中,屬於工業股級別!相反,南車時代電氣(3898)掌握技術,知識產權,有研發能力,所以南車時代電氣(3898)是鐵路股中,屬於科技股級別。

在股值上,中國南車往績市盈率是32倍,是2013年度利潤為基礎數字,計及今年的增長,現時2014年PE約20倍,而北車的2014年市盈率約19倍左右。而南車時代電氣(3898)2013年盈利基礎市盈率為30。67倍,計及今年增長,現時2014年度市盈率是16倍左右。

以一隻技術性含量較高的股份,市盈率的估值應比技術含量低的股份高,而現時三間公司的股價,以PE計,南車時代電氣(3898)仍然是低過南北兩車,所以市場現時尚未糾正到合理股值水平,因此單已PE去比較,南車時代(3898)當只追回南北車的市盈率股值,已有約20%炒作空間!

除此之外,由於過往南車北車處於競爭狀態,肥水不留別人田,南車的生意一定交給自己仔公司南車時代(3898)去賺,而北車(6199)亦冇理由幫對家,生意自己攪掂,唔會關照畀南車時代(3898)。

時移世易,南北聯婚一家親,昔日寃家變愛人,南車時代(3898)就變成南北車的乖乖仔,所以劇情發展至此,南車時代(3898)好大機會會做埋原北車的生意,所以業績會[大躍進]!而最新公佈的消息是,南車時代(3898)有優先權去購買與其具競爭性業務,換言之,就即是南車時代(3898)是有皇命去食埋北車旗下的類似業務公司。



整個世界開始以鐵路帶出經濟,各國見到中國條橋駛得,爭相仿傚。而以公平的競爭方式去招標,中國鐵路平對家幾條街,而世界很多需要發展鐵路的國家,本身就是經濟出現困難才想用高鐵帶動經濟,這些國家本身經濟底子唔高,傾向性價比,所以中國在世界的高鐵市場,市佔率仍然是會高企。

那麼,咁多高鐵要起,南車時代(3898)差不多是世界性鐵路公司的[寡頭壟斷]地位。現時唔夠300億市值,相對全世界鐵路萬億生意[寡頭壟斷]地位,有權起你一個孖。

短線方面,現時南車(1766)及北車(6199)強的原因,就是南車(1766)及北車(6199)的炒作因素較高,原因是A股有漲停板基制!

H股南北車,沒有漲停板,聯婚消息,一開波炒高3成,A股卒一開即停,而在A股漲停之間,跟本冇乜成交,因為冇人咁蠢會沽。所以A股南北車是有價冇市!

A股股民不能買A股南北車,於是唯有在香港買H股南北車,可是,滬港通機制,入場門檻50萬,一般散戶,只是望門輕嘆。

就是這個機制下,就給了大戶搵食空間!大陸用相對較少銀彈,推高H股南北車,南北車大漲,A股自然即時又漲停,有價冇市。大戶不斷推起H股,A股長期漲停,迫到大陸散戶跟本買唔到貨,所以當他們開始買到貨的時候,大戶就可以在A股那邊高價賣貨畀散戶了。

由於南車時代(3898)是冇A股,短線上是缺少了這個炒作[投機]因素,但路遙知馬力,南車時代(3898)的[投資]價值及現時[水位差別]都是比南北車好得多,所以2015年,南車時代是值得留意股份的第一隻。

YOKI WONG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SIR,咁南北車你覺得可唔可以成功合併呢?因為而家仲未通過海外反壟斷,目標價你認為可以炒到幾高?thank u so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