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邪門看三一重工

我相信最近將招股的三一重工將會成為市場的焦點.不錯,持著中國大興土木,西部大開發等概念,這些以生產重型機械的生產商,自然有其賣點,在此,我不談從〔正路〕去分析此股的投資價值,因為這隻焦點股,肯定會有很多報告去推介/介紹此股,我也無必要在此助興.

我不喜歡拾人牙慧,別人會講我也講,有什麼意思?

在這篇文章,我打算以〔邪門〕/〔偏門〕的角度去看這間公司,說到明是〔邪門〕/〔偏門〕,當然不是坊間所多說的正路分析.


最近三一重工老闆梁穩根榮登福布斯、胡潤雙料首富!

中國人有一句說話,槍打出頭鳥,不知是不是有咁啱得咁橋,做了中國首富的,之後多數都有是非跟尾,所以國內有一句話:“胡潤一造榜,有人就發慌”,胡潤榜等富豪榜被媒體冠以形象的名字,就是 ”殺豬榜”!

舉一些例子:

於99年被封為當時的中國首富是劉曉慶。02年,劉曉慶因涉逃稅,被拘押北京秦城監獄,並遭指控自96年成立公司以來,公司逃稅金額高達一千四百五十八萬元人民幣。03年8月17日,劉曉慶獲得好友姜文趙助保釋出獄,前後失去自由共422日。

於04,05年及08年的被封中國首富是國美電器(493)的黃光裕,他曾三次榮登胡潤榜的榜首,一次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的寶座。可是,黃光裕在08年以操縱股價罪被調查,並在10年5月18日,由法院認定他犯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單位行賄罪,三罪並罰,判有期徒刑14年,罰金6億,沒收財產2億。

其他被封為中國的首富還有06年玖龍紙業(2689)的張茵,07年的碧桂園(2007)楊惠妍,09年比亞廸(1211)的王傳福,10年娃哈哈的宗慶後 !

張茵隻玖紙(2689),06年上市,當時股價在$4.6x,在07年股價升至$25皮,之後股價反覆下跌,股價現時最新報$4.13!

楊惠妍隻碧桂園(2007),.07年上市,股價由$7左右炒到$13個幾,之後反覆下跌至今,最新報$2.92!

王傳福隻比亞廸(1211),因股神入股,股價由$14個幾,炒上過$80,成為09年中國首富後,比亞廸(1211)股價反覆下跌至今,最新報$13.98!

而上海首富周正毅隻上海地產(0067),至今已除牌.03年5月27日,在中國大陸被捕。04年6月1日,周正毅在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案作出一審判决。周正毅因操縱證券交易價格罪判囚二年6個月、以虛報注册資本罪判囚一年,决定執行有期徒刑三年。

至於10年被封位中國首富的宗慶後,娃哈哈就捲入訴訟,被老外食埋!法國的達能集團把宗慶後告上法庭,而現時宗慶後則反指控法國達能公司强行以40億元人仔的低價併購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總資產達56億元、06年利潤達10.4億的其他非合資公司51%的股檯,並最後辭職。目前事態仍在發展之中...

01年,歐亞農業(932)上市,做就老闆楊斌被《福布斯》雜誌評為中國富豪排行榜名列第2位。而歐亞農業(932)掛牌上市不足三年即被除牌,主席楊斌最終更以涉及嚴重經濟犯罪而被判入獄十八年,成為香港上市公司主席內地伏法的少有重判個案。 

看今天三一重工上市在即,而老闆梁穩根榮登福布斯、胡潤雙料首富,雙料出現在”殺豬榜”上成為一時的〔風雲人物〕,看他可否擺脫以上的宿命了...

中國人有個智慧,就是難得胡塗,有時鋒芒畢露是十分之危險的.例如中國科學家發明核元料可以提高功率,點知就發生核事故,高鐵號稱甚麼世界第一,就出現高鐵追撞事故...警隊禿鷹榮升一哥,被人插至而家,煲太由財爺榮升特首之後民望瀉地,看來做一哥唔易做啊!




YOKI WONG 

1 則留言:

行俠 提到...

哈哈,唔係講笑,依個榜真係有D邪門,真係祝三一重工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