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十月股災高危 終極一跌難免

轉載自東方日報 〔產評〕


踏入九月最後一周,股市巨熊愈來愈明目張膽,行蹤不再飄忽,而且不斷叫囂,嚇得人心膽破裂。全球股市市值上周蒸發三點四萬億美元,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 (MSCI)的所有國家指數上周自高位回落超過兩成,技術上步入熊市,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更在較早前率先陷入熊市。南韓債務違約溢價升至超過法國,歐 債危機隨時擴大成亞債危機。

全球皆「熊」,已成定局。即使股市大好友巴頓碧斯也要向現實低頭,唱淡股市前景之餘,更希望他的好倉比率降至零,「牛心不死」的股市好友,對此難免 感到洩氣。至於有「末日博士」稱號的投資專家麥嘉華照例唱淡,估計恒指可能低見一萬二千點。以此預測與恒指現水平比較,意味港股尚有三成跌幅,頗具驚嚇效 果。但如果目前威脅全球經濟的歐債危機無法妥善處理,最終釀成更大的金融災難,恒指跌至更低水平,並非不可能。

回顧○八年雷曼兄弟倒閉事件,觸發席捲全球的金融海 嘯,恒指當年十月最低位曾跌穿萬一點水平。如果一如市場估計,歐債危機造成的影響和衝擊比雷曼倒閉更嚴重,恒指萬點不保,絕對不是天方夜譚。全球股市弱不 禁風,是向歐美政府的決策官員發出清晰警示,目前他們所謂的救市措施,根本發揮不到應有作用。無論是挽救希臘免於債務違約,或是控制其他歐元區的高負債國 家脫困,官員的措施以及各國協調與合作,都必須跨出更大的一步,才有望重建瀕臨崩潰的市場信心。

雷曼倒閉本身雖然足以作為可鑑的前車,可惜懂得鑑「古」知「今」的人,畢竟如鳳毛麟角。雷曼兄弟案例在前,歐債危機案例在後,均說 明一件可悲的事實,「預防勝於治療」對歐美財金官員來說,根本是空談,他們非要等到希臘債務違約真正出現,災情迅速擴大,也不會走出來撲火,他們最大的本 領,不過是「見血止血」、「見瘤割瘤」。各國都擔心提早救災要付出比別國更大的代價,當了出頭羊。這種狹隘的思維,令爆發新一輪金融災難,幾乎是無可避免的結果。

十月本來與股災沒有必然性,但過去多次股災恰巧在十月爆發,例如八七股災、九七股災、○八股災等,愈多類同情況出現,令投資者對十 月市況愈發產生一股莫名其妙的驚懼,在大市向好時如是,在市況逆轉時更如是。須知股市價格上落,既反映經濟基本因素好壞,也是市場人心強弱的具體折射,終 極一跌往往要事後回顧才確知。面對十月高危的市場前景,投資者宜做好最壞打算,檢討現時的風險管理,切勿輕率撈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