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自由行體驗台灣經濟

剛從台灣回來,結束了一連四日的自由行旅程,心情自然相當暢快,因為真的好耐未去過旅行,而我又正是很喜歡旅行的人。

台灣很多港人都去過,只是我大鄕里之前未許過。我們今次的目的地正是最易去的台北,基隆,九份一帶。

台灣,正如我估計一樣,是較香港欠缺很多活力!

在貴為台灣首都的台北,我未曾看見過有天秤樹立起來(即起樓用來吊東西的機器),亦沒有見到有搭起的棚及搭緊的掤,只見過有一間鋪頭在做緊少裝修!

所以在市面上,是看不到有類似有沙塵滾滾的地方,如清拆工人在清拆東西,甚至連整路都唔見!

可想而知,如果在台灣做工程的,隨時要餓死!

這處沒有什麼新樓落成,市面上的樓宇很多都是非常陳舊,很多我估都有5,60年樓齡,更有很多是唔止這個數!所以台灣是似足油麻地,深水埗等區的舊樓區,似呎去了廣洲的舊城區一樣。

台灣的樓不是以[呎]為單位,亦不是大陸用平方米做單位,而是用[坪]作為單位!

一坪,即是等於3。3058平方米,即大概是35。6平方呎的意思!

當一件商品會以較大的數量單位去計價錢,可想而知那裡的樓價是很低。我們買金會用安士,用克,而好少用磅,買人參當然唔會用斤,更唔會用兩,而是會用錢為單位。當香港的樓再貴下去,可能再不能用呎為單位了,而是可能要用吋為單位,第日可能買一個單位,就是要計到用吋計。農田冇咁值錢,所以要用畝去計,唔會逐呎同你計。

為何台灣土地的價格低,當然是涉及供求問題!

相比香港的七百萬人口,台灣有二千多萬人口(未經審核,我大概記得),而台灣肯定唔止大過香港3倍,所以單從這個小朋友都識的知識,就知台灣土地先天是冇香港咁貴!

再深入些,香港的土地,當中包括樓宇,是有很多外來資金投入的,當中包括強國人及老外,而台灣基本上是塘水滾塘漁,整個樓市,基本上都是台灣自己人買番居多,所以樓價是缺乏一個資金流入推動!即是說,台灣樓價是五行欠水!

由於樓價的不濟,土地供應量較多,需求不見有很多,也自然影響到租值不高,當租值不高的時候,也是說明投資土地的回報是不高,所以土地的價格也自然不高,當土地是一種被視為投資工具時,投資者自然不願意為旗下的投資[升呢],作一個[資產增值]去尋求更高的回報,所以很多台灣的樓都是唔倒下來,都不會起過新的,正是這個緣故。

由於台灣地產唔得,金融自然都係差緊啲,台灣基於政治問題,被強國封鎖外交,所以在很多層面上,台灣都是受困。在蔣經國時代,台灣佬是很有錢,因為當時台灣是亞洲四小龍,工業上,尤其是電子上更是走在前列,可是近年又被PSY大叔的鄉親壓住來打,三叔打到HTC一卜一碌,最新公佈今季盈利大跌九成八!而就算台灣大企富士康,基本上都是掛台灣牌頭,並不是在台灣本土設廠,而是在強國。所以,台灣的工業已是今非昔比!

在台北過去基隆港好近,遠處看,規模不及青衣的貨櫃碼頭,但略大過屯門的內河碼頭!在此,看不見像香港一樣有很多大貨車,貨櫃車,最多的仍然是電單車,可想而知,台灣都唔係好多出入口。那麼金融,地產,工業都唔得,所以近年要開始趨谷旅遊業。明知在政治上唔都同強國啱咀形,也明知強國暴發戶財大氣粗隨處吐痰放飛劍,都因為自己吐皮著想,開放給強國人,真是同香港一樣,要靠強國人。
強國飛劍男
 


台灣近年也放寬了移民門檻,吸引外國人入來留學,種種舉動,可想而知台灣是求水心切!

在地鐵上,即捷運上看到一篇攞獎的新詩,而文中也慨嘆台灣的苦況,可想台灣而家有幾掂,可想而知!

我的觀察是台灣的物價略高於香港,只有幾樣東西可以比較到的,是發現是比香港平,第一就是珍珠奶茶等台式飲料,比香港平的最大原因我相信是基於租金比香港平的問題。一杯珍珠奶茶10幾蚊,唔計租都賺你10幾蚊,毛利咁高都要執笠,可想而知香港幾貴租!

第二是比較下香港的[爭鮮]壽司,[爭鮮]壽司是從台灣來的,所以我也看看和香港有那些不同,是不是台灣更好呢?可是,你會失望,在價格上,約是$7。5左右一碟,比香港的$8略平,但是在款式上,是差很遠,只有好普通的那幾種壽司,沒有刺身,卷物等花臣。

為何這樣呢?

因為是冇對手,在台灣真的看不到有那幾間較有規模的壽司店,而在香港,如果香港[爭鮮]同台灣一樣,我相信佢好快摺埋,所以這是體驗了有競爭才有進步這一句說話。
得獎新詩
按圖放大

台灣樓價比不上香港,而物價不多數比香港略貴一些,那麼那裡的人賺多少錢?

我在貼於鋪頭門口的招聘廣告上,見到做售貨員等的工種做七八個鍾,都是賺2萬多的新台幣,即是等於香港5,6千蚊,在報紙上看到唯一有錢碼說出幾錢的是一份揸貨車的工,有4萬新台幣,即1萬蚊港紙,可見人工應該是比香港低。

在這個人工較香港略低,物價較香港略高,比較好一點是樓價冇香港咁高,稅率方面,是較難全面逐項去比較,因為明目眾多,但表面上看,是台灣高一點點,台灣的營業稅率是累進制,我想一般都要25%,低過25%的,基本上這些公司都唔叫做有錢賺的數字,相比香港的單一稅率約16%左右,香港算是平了。

在買手信的地方,當然又是賣鳳梨酥的地方,那裡的售貨員說他們不會像香港那麼快手快腳,慢有慢的好。早陣子,有個行家因為親戚關係,請了一個來自台灣的師傅,這位師傅可以來香港搵食,全因溝左個港女做老婆,據說來自台灣的[猛人]是專門做水電的,行家請了他真是十分之激氣,行家說出了要這位[猛人]做了什麼工作,問下我應該要幾多工做完,結果這位[猛人]的工數,是比我估的多了一倍。

可想而知,台灣的生活節奏沒有香港那麼快,人們都是好似慢條斯理的,十分優優柔柔,所謂的快,完來是香港步速一半,所謂[猛人],在台灣可能是,在香港就會變成[慢人]。

在市面,都可以看到其他民生方面的,例如,台灣看牙醫,都是同大陸差唔多,一樣是冇私隱,在公開的環境下處理閣下的口腔問題,醫務所更看起來是簡陋過香港的,得唔得就唔知啦,交通方面,很像是不太守規矩,因為過緊綠燈時,仍然有車要衝埋來,十足十大陸一樣。

比較好的一點是搭捷運,人們上落扶手電梯都會靠右企,比起香港的比率略高,等車都好守排隧的規矩,唔見有乜人要偷步。另一個角度看,這亦可能是他們慢條斯理,時間唔急的表現!

行了很多平民街道,五金鋪唔多,行足咁耐只係發現一間廚櫃公司,其他類似裝修公司的,少之由少,而再看那裡的樓宇,都可想而知,一般的平民百姓係好少攪裝修的,我想最大的原因不是他們慳儉,而是他們冇乜閒錢。




唔知惠康會唔會好似LV一樣去告人呢?

看客觀因素,從正規的打工賺錢,賺取平均較香港低的工資,付較香港略高的稅項,加上物價較香港略貴,所以可供儲蓄的錢理應較香港少。在其他收入方面,台灣魚缸唔似香港咁有規模,大上大落唔會,因為有護盤基金,但台灣整體經濟麻麻,又冇大陸股好炒,所以我不太相信在台灣投資股票會有好大斬獲。


招牌夠晒誇,不過都要拍烏蠅!


台灣不濟,最好就是可以自己選自己的總統!




南韓我估比台灣好,可是隔離有個痴線佬,成日喊打喊殺。新加坡也好,很多方面都很似香港,但是沒有香港那麼自由。大陸很多方面都是非常好,不過只是對於極少數人來說。當你去得地方越多,就會覺得生於香港的我們算是整個世界上很幸福的一群,應該更要覺得我們香港是很可愛!

鐵塔凌雲,望不見歡欣人面,富士聳峙,聽不見遊人歡笑, 自由神像,在遠方迷霧, 山長水遠未入其懷抱, 檀島灘岸點點燐光, 豈能及漁燈在彼邦? 俯首低問何時何方何模樣, 回音輕傳此時此處此模樣, 何須多見復多求, 且唱一曲歸途上, 此時此處此模樣,此模樣。

YOKI WONG
















2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有比較之下香港真係好地方, 提醒我地要惜福!

匿名 提到...

yoki 兄,這篇游记寫得真好!

匿名 提到...

Yoki 兄的觀察能有真係一流, 唔知有冇搵到d 投資機會? :)

匿名 提到...

水從大陸來
但因歷史問題
我諗有投資機會
都唔會俾香港來得好吧?

匿名 提到...

條龍今日識飛啦

匿名 提到...

又一篇廢話

Jason_Tong 提到...

yoiki sir,
不用理會那些無謂的批評
你的分析真的很有POINT
無常欣賞你的文章
近來1766 好似不斷尋底
而且都係急跌....會唔會有甚麼問題?
我6.3 同5.5都有入貨~
唔知要唔要止蝕
謝謝

YOKIWONG 提到...

覆 Jason,

現時心情仍然十分良好,這些都是太雞毛蒜皮的事,跟本不會放在心上,我 EQ 是非常高的,如果不是,是處理唔到啲咁繁煩的工作,指是裝修。

我賺的錢是[麻煩]錢,我的最大功用是將客人的麻煩推晒比我,我就是解決客人的麻煩。

至於1766方面,是好看你是看長線/短線!

如果你是看短線,應該在破位時沽出,因為你是炒波幅。

像我的是座貨看長線,第一個位入得唔靚,可以考慮先止蝕或減持,如果貨多的話。而我只有一注,所以任他點跌,都不是很大的數目,那就由他了。

我的風險管理是很高水平的,至今仲未畀人追孖展,而我亦有足夠現金儲備補倉(如需要的話)或加注。

跌市對我來說不算是[壞事],因為可以洞機買平貨,暫時好享受我的工程工作,因為好有成功感,所以現時放了很多時間在這個方面!加上而家未想入市住,所以會少些文章,並不是潛水!

YOKI WONG

未圓湖 提到...

Hi Yoki Sir
有數個問題請不吝賜教,

(1)關於1766 :南車時代(03898.HK)發盈警,
你覺得這是一個短期的問題嗎?3898 從短期的高位跌下約三乘,值搏率會不會比1766好?

(2) 關於777, 真的很怪,無故大成交(李及梁生的消息早在交銀的包膠內已明示),你覺得這股短期有何升幅?定只作長線?

(3)735的業績比我想像的差很遠,你覺得到0.65的機會還有嗎?之前好像見了很多天報紙,是否只是抄股,也抄完?
(4)如果以現在的價來看,384是否比較值搏的?(604,135,1193)

thx!

未圓湖 提到...

另外,我也想討論下止蝕的問題:

好多時,不知為何,破了位都是很快很急的下跌,止蝕的價變得很差。到第二天,早段又會很快回抽,在補回後,股價又會再下跌,再跌低於昨天。

真的好像被人操縱著一樣!

YOKIWONG 提到...

覆:未圓湖

1. 今期1766的成績表應該是不太好看,原因是訂單因一些政治因素而DELAY. DELAY 只是代表延遲,並不是代表長線中國對鐵路需求的永久減少,反而因DELAY 過後,日後更要追回先前阻誤了的進度,所以這給予一個長線吸納的機會,但我相信在6月入市比較適當,而3898跌得多,也可以想為跌得多反彈會更多,所以是有理由的看法.

2.777 已說是長線,所以買了之後升了很多或跌了很多,都沒有理會,因為我貨唔係多,如果有幾注,我才會那一部份來炒波幅,現持有的是[底飛]!

3.735 的$0.65 是公眾目標價,所以接近$0.65時已會有很多沽盤湧現,但股價亦不會離目標價太遠,升穿$0.65是需要一種刺激或動力才可!

4.老實說,現時想384 / 2688是彈一隻,想2688多些,因為我冇2688而有384,但價唔肯落,所以等緊!

5.香港股市如馬場,好多事係唔可以用好單純的角度去想,這處是有很多人在[搵食]的!

YOKI WONG

Rita 提到...

Wong Sir,
上星期放了部份778及808, 想增加多些現金買平貨, 但放了後這幾天卻急升, 白白錯過了機會!
我現時組合有30%是房托(之前是50%), 15%燃氣股, 25%內銀、內險、港交所及指數基金 (但這25%正在捱價), 餘下的30%現金, Wong Sir,可否比D意見?!
P.S. 我今年6月要退休了, 所以組合希望以穩健及高息為主!
謝謝!

匿名 提到...

Hi yoki 生,

請問297點睇?2蚊入了貨,應溝定右佢?長遠睇好嗎?

Thanks

路人甲

YOKI WONG 提到...

回路人甲

現在可以加重注碼買入,1.68左右已經跌無可跌,買入放長線會有不錯回報

YOKIWONG 提到...

覆RITA:

你的組合已不錯了,相信已有很高的穩健程度,而房託(REITS)是相對穩定,但水位已是不多,如778等,息率已低了,所以是求穩的對象矣,大市不太好,資金流入這些股避險,再加上加息的陰霾掃除,形成這類股較強.

持有3成現金,是較安全的做法!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路人甲:

昨天已見到有些奇怪,覺得在跌市之下,此股跌得較多,但找不到原因!

現價是長線可入水平,但短線上,仍然是覺得個市唔會唔快上番去,升了近一年的市,成幾千點,來一個調整,係唔會唔快上番的,跌番幾個月一些也不出奇,加上有H7N9,北韓戰雲等,所以仍然的看法是6月才入市.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YOKI SIR,

小弟持有一隻股都有一年多了,買之前已有心理準備就算大跌五六成都唔驚,最少會持貨兩三年.因為我相信要食到倍升股就要有堅定ge決心,目標和耐性.但年初至今隻股已經跌左幾成,其間我都貫徹自己守則,不理升跌,每月都買, 但最近股價跌得非常急,很不理性, 好似要擊潰散户信心, 我ge信心開始都出現動搖.

隻股基本因素都冇咩問題, 而且都有間基金公司越跌越買,好似有無限金錢咁.我計過佢大約蝕左成億幾有多.

依家都有D迷網. 我想看看你對價值投資有咩睇法

謝謝!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你持有是什麼,看看是什麼先知道應唔應該再揸下去!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Yoki sir,

是2727上海電氣. 東電和哈電跌幅都差唔多. 3隻股業績都算過得去啦. 雖然電氣設備高峰已過,今後只會平穩發展.但都跌左成兩年幾啦,最近仲跌到好似失左控咁, 垃圾股都好過佢地. 咁ge低位仲要繼續跌. 都唔知大户系唔系睇到D野, 覺得呢3隻股將來冇乜誘因炒上佢地!

匿名 提到...

Yoki生,

小弟不明297背後原因,小弟已經於1.67溝貨。小弟相信此價已震散戶信心出貨,自己入個價都唔係好,但諗返隻股基本因素,支好再支持。突然吾到一句,與大家分享。
「成功的道路不擠擁,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希望支持呢隻股,有最後勝利。

路人甲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那些電氣設備股其實都已很抵買,可是,近幾年的勢被燃氣股,環保股等掩蓋,即是說是電氣設備股不是近兩年的[投資主題]!

當然,你可以座貨,等人炒,但唔知[何日君再來]!

我有機會會買一些,但由於我是長線投資的,所以我是很[等]得,現時繼續儲多些[茄薯]等機會!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路人甲:

$1.67買297是值得的,但我仍然是暫時[忍手],相信大市的弱勢會至6月才有轉機.

先前5窮6絕7翻身,今次可能是4窮5絕6翻身,將以前的[偷步]1個月!

YOKI WONG

new nigh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new night 提到...

YOKI SIR

請問城鎮化有甚麼股可留意呢?

Rita 提到...

Wong Sir,
135這3天大成交急跌,除了大行唱淡,好似冇其他原因,但其他燃氣股2688,1193都好硬正, 是否135有其他穩憂我沒留意到呢?

JasonYu 提到...

頂~隻1083 今日升500點仲要跌...隻2266又郁都唔郁~YOKI SIR....點算?? 係咪有咩暗病?? 要唔要沽左先??

匿名 提到...

花旗表示,昆侖(00135.HK)重點發展液化天然氣(LNG)汽車市場或可能會限制其盈利的增長,對集團看法審慎,預料今年盈利增長疲軟。雖然長遠看好其LNG汽車業務,但現專注發展該市場,將會影響未來1-2年的盈利增長。集團持續在LNG處理分部擴大產能,所產生成本或令今年虧損更高。

該行預期,勘探與生產(E&P)業務的盈利將會隨油價下跌,預測布蘭特油價會由去年每桶112美元,到2013/14年跌至105/90美元。管道業務則較樂觀,料2013/14年會取得不錯的盈利增長。整體而言,估計今明兩年的盈利增長為12%/15%,較市場共識低11%/16%,較之前的預測各削減了12%。

昆侖的股價自今年1月底已下跌9%,與MSCI中國指數同步,但卻跑輸中國燃氣商的表現。集團的市盈率雖較內地燃氣商低,但遠高過其三年平均水平,其盈利增長前景亦較遜。

考慮到E&P和LNG工廠的估值下調,以及較高的淨負債,目標價由16.2元降至14.7元,評級「沽售」。在中國石油行業中,該行傾向中石化(00386.HK)及中海油服(02883.HK),兩者皆評為「買入」。北控(00392.HK)及新奧(02688.HK)則為內地燃氣商的首選。(ji/t)

Calvin 提到...

yoki sir!
想請教您對471既睇法?本人認為佢既業務前景都有很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