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垃圾圍城,發揚光大

投資是好乏味的;炒作是有趣味的!

[炒]自然是有[話題],就是有[話題],才可以成為[投資的題材]!

而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投資的題材],都是來自[社會話題]!

要知將有什麼[社會話題],自然要多加留意新聞!




從以上新聞可以知道,國內的垃圾圍城幾咁嚴重,問題已[迫在眉睫]!

最近I-MONEY智富亦出左一份吹水文章,同樣是講緊環保的問題:


國策長期支持 環保股值看高一綫


【iMoney智富雜誌—股壇維基】自從內地新政府上台後,龍頭環保股就屢創新高,市場憧憬將獲國策支持,今期不妨看看她們的投資價值。

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強調「穩增長」,市場預期將推出溫和措施刺激經濟。節能環保乃國家重點政策之一,預料將可受惠新一輪「穩增長」政策。環保行業進入門檻高、回本期長,龍頭企業長期獲政府支持,跑出機會不小,其中以北控水務(00371)及光大國際(00257)最值得留意。

1. 北控水務:併購帶動增長

北控水務為內地污水處理龍頭,截至去年底,集團合共營運120座污水處理廠、30座自來水廠、4座再生水處理廠及1座海水淡化廠,並以每日處理478萬立方米污水規模,位列全國首位。

集團業務大致分為4類,分別為污水處理、自來水供給、綜合治理工程及治理技術。根據「十二五」規劃,內地環保水務投資將增加29.5%至4,298億元人民幣,污水處理方面的投資增速將高達94.4%至1,481億元人民幣。直至2015年底,內地污水處理總規模有望大增66.8%至每日2.08億立方米。內地水務投資大舉增速,北控業務可謂受惠其中。

業務不受經濟影響

北控水務最大亮點,是以BOT、TOT及併購三條腿走路。集團定下增長目標,計劃每年新增污水處理規模每日200萬噸,預計2012年至2015年收入複合增長率達35%。事實上,北控水務本周斥資13.5億元人民幣,向Standard Waters收購36個水務項目。連同上半年的收購項目,集團基本上已完成全年200萬噸的新增目標,為未來盈利奠定基礎,增長前景開闊。

以周五(19日)收市價計,北控水務今年預測市盈率為21.4倍,估值不低,但考慮到集團業務不受經濟影響,加上獲國策支持,盈利能見度高,值得投資者候低吸納。

2. 光大國際:步入收成期

除了水務投資外,垃圾處理亦是「十二五」規劃的重點之一,投資額將急增3.7倍至2,636億元人民幣,發展空間龐大。光大國際是內地垃圾焚燒發電龍頭,概念獨特,料可受惠相關政策。

光大國際主要從事環保能源(垃圾焚燒發電為主)、環保水務(污水處理為主)、新能源(如沼氣及光伏發電)三大業務,當中以環保能源及環保水務為主要收入來源,合共佔比近八成。

截至去年底,光大國際在內地營運20個垃圾發電項目,去年共處理371萬噸垃圾。光大國際旗下所有垃圾發電項目,均達到歐盟環保標準,在內地只此一家,技術上有領先優勢。水務方面,集團去年底共營運18個污水處理廠,去年處理5.09億立方米污水,維持平穩發展步伐。

新能源業務成增長點

至於新能源業務,雖然收入佔比不高,但最大問題是前期投資較大,須靠政府補貼才能獲利。然而新能源始終符合鼓勵可再生資源發電的國策,加上集團本身擁有國企背景,長或成另一增長引擎。

光大國際今年及去年簽訂多個項目,加上在城鎮化推動下,集團收入可望持續增長。光大國際今年預測市盈率達22.4倍,跟北控水務一樣,估值同樣不便宜。不過經過多年發展,集團開始步入收成期,加上國家大力支持,預料仍有高位可見,值得留意。


而家組合上差不多環保股的主力都有齊,有垃圾股光大國際(257),污水股北控水務(371),空氣污染股國電科環(1296),源頭減廢的一眾新能源股及燃氣股,而家就放長雙眼睇你點開!!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