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2014 新展望

新年伊始,先祝各位步步高陞,得心應手!

回顧2013年,投資方面仍能做到可以穩守突擊,即使港股在6月份曾跌穿20000點大關口,但組合仍能力保不失,還有進漲。踏入下半年,局勢趨穩,策略已轉守為攻,先後在多場關鍵戰役,乘勢追擊,落水打狗,窮寇我追,取得大捷,這是歸咎於目標正確再加上戰術的運用亙相配合才可。

2013年組合由REITS為主加上其他類別,轉移至燃氣股,再新能源股,環保股,科網股及賭股。好明顯,要得到好成績,關鍵是要買中強勢的板塊。因此,展望2014年,新一年就是一個開始,就要考慮什麼板塊來年將會較強,而作出適當的部署。

什麼板塊會踏入強勢,要好看當時的宏觀環境!

首要清楚的是,美國已步入退市階段,意味著資金將會逐步收水,也說明了美元會慢慢轉強,但在這個過程當中,相信是漫長的,因為美國跟本唔會令美元好強,以阻礙復甦的步伐。但美元慢慢轉強的前提下,黃金應會進入一浪低於一浪的格局,而石油同黃金的走勢相關性很高,而且對資源價格的相關性也很高,而美國近年亦以轉用天然氣代替對石油的依賴,而各國亦傾向用潔淨能源去代替石化能源,因此,我相信石油如無地緣政治因素,油價都不會大升,只會維持現水平。

那一邊箱,大陸重啟A股IPO,對整體市況都有些較負面影響,但當然要看實際金額及當時的大市氣氛而定。國內地方債問題雖可理解為可受控,但中央為免情況惡化,亦或有控制措施出台。

若假設油價沒有上升的誘因,那麼來年油股並不是一個好選擇,加上大陸亦大力提倡天然氣等潔淨能源,煤股亦難以轉勢,只會在低位徘徊,資源股亦因黃金價格不理想亦未難有表現,只是若在經濟有明顯復甦勢頭下,才會因經濟炒復甦之下才轉勢!

當石油價格保持穩定,對石油佔對成本有很大比重的股份有利,航空股或是受惠這個因素,但本人不傾向買入一些年好年差,長期冇息派的股份,最多只宜短炒。歸根究底,買股票都是投資的一種,長期冇息派的公司,不會是一間值得投資的公司。明年中段,如歐美復甦勢頭良好,因歐美股市在2013年已先行,將有利航運股,出口股在下半年的表現。

假設當一個投資組合當為開一個時裝店入面的貨品,老闆能否賺大,當然是取決於老闆有沒有入市的眼光,了不了解明年的潮流趨勢,究竟明年興什麼款式,顏色,風格等,都是老闆入貨重要考慮的因素。一年之計在於當下,現在就是要思考明年有什麼主題:

首先,今年年尾4G牌已發出,各得到牌照的營運商自當開始進行基建部署,淘金者未發,先發賣剷者,因此,必先利好網絡建設相關股份!雖則在發牌當日,一些信息網絡設備供應商由所謂的高位回套,好似有心冇力咁!但不要以為冇料到,中國燃氣(384)發盈喜當天亦先炒上,點知隨即插足成個星期,至今又如何?今天沒有錢,不是代表明天沒有錢,最緊要是了解有冇這個能力矣。世間很多時都很玄妙,時間未到你的時候,就算是幾努力,也好像徒勞無功!時間未到係你的時候,也不是代表你可以頹廢,這正是代表你在這個時間要作一個部署,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今天不升,不代表明天不可升,不飛則已,一飛衝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就以京信通訊(2342)為例,現價仍然是反映緊上年度虧損,今年上半年仍然是虧損之下的股值,唔通攪4G之下,眾電訊商都要花錢投資,京信通訊(2342)連一部都分唔到嗎?所以下跌空間及風險相當有限,潛在回報甚高,缺點是以前幾年炒3G熱炒過,3G故事炒完後由高位跌下來,相對較多蟹貨!

第二個主題就是日本可能開賭,這個迷底要4月才揭盅,或是繼濠賭股後,另一個多人炒作的故事!彈珠機(6889)有條件有一隻工業股的股值,變成一隻賭股的股值!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但求天從人願!

第三個主題就是再炒呃你爸爸上市!舊年也是炒這個題材,點知馬賊同港交所傾唔掂數,但話雖說傾唔埋冷,而呃你爸爸仍死撐話唔等錢駛,又拋你浪頭話去第二度上市,點知又係得個拋字,其實心裡都是上落戶香港!一日呃你爸爸上市未塵埃落定,相關股份繼續有得炒。小亞里(8292)圖表上短線上又似想上第二級樓梯,向11蚊至12蚊區間進發。呃你爸爸上市,當中最核心的[支付寶]並不包括在來,好明顯馬賊又想收埋最荀嗰件唔賣住,而李超人最近亦買左有BITCOIN概念的網上支付公司,而網購在未來幾年,將會是高速增長,更是未來的大趨勢,所以網上支付平台股份更值得留意,近期上市的環亞智富(1390)市值細,貨源歸邊,有相當概念,業務正處高增長期,在呃你爸爸上市前,更容易演譯[支付寶]故事,有相當強的炒作條件。





第四個主題,仍然是老生常談,大陸仍然會大攪城鎮化去擴大內需,所以涉及城鎮化相關股份,如鐵路基建電網等,將會繼續有條件炒上。當然,如果已經炒得太高,來年的潛在升幅自然較少,所以要看值博空間去取捨!

第五個主題是涉及中國大陸將放寬一孩政策,相關股份會借機炒上。但我認為這個概念只可以短炒,因為大陸並不會即時全國性放寬,而是選擇一些城市先作摸石過河,而就算真的放寬,生小孩子都要懷胎十月,而即使不考慮這個時間性因素,放寬後亦不會個個有小朋友的家庭都會即時生多一個!因此,當股價跑先實質增長的情況下,策略上只是跟大隊鬥傻,但千祈唔好做最後一個,有糊要食!

第六個主題是天然氣,這個主題需則已炒了兩年,但這個故事仍未終結,因為仲可以炒多兩三年,直至燃氣公司已不可以再有可觀的盈利增長空間為止!天燃氣是未來的大趨勢,而燃氣股在前年熱炒後,上年上半年仍能乘住強勢,但上年下半年有段時間相對慢左下來,到最近又復強勢!這些燃氣股,仍然會在一氣長線上升軌道運行,由於業務簡單且穩定,而又由高增長,所以屬未來一兩年座貨之選!當中最值得要留意中國燃氣(384),此股有交投,有市值,有行業獨特性及代表性,有望被湊大至晉身藍籌股!

第七個主題是炒自貿區,上海率先成為中國首個自貿區試點,在未來一年,應有新的自貿區被規劃出來,將會成為市場炒作的其中一個題材。

第八個是炒歐美日復甦!歐美股市已率先炒定復甦而成為2013年比較強勢的地區性板塊,而股市通常是行先過經濟半年,而美國退市,也暗示緊有復甦的眉目!因此,不排除未來幾個月後會公佈一些令人鼓舞的數據去說明歐美日等開始復甦。而在這個宏觀條件下,一些周期性的股份,如出口股,航運股,碼頭股等,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成為炒復甦題材。

恆生指數方面,今年已夾高QQ(700),和黃(13)及濠賭股如銀娛(27)!而佔指數比例高的地產股,今年仍然是相對落後,這已說明2014年樓價或因有大量供應而售價不理想,但亦基於建屋成本都是持續上升,麵包難平過麵粉價,最近一些舊區收樓補地價都要過萬一呎,再加上只終都有剛性需求,所以樓價難以大跌!而眾地產商亦已將主力由香港改為海外,地產股可否帶領大市,還要看其業績表現。而佔指數比重高的中移動(941)今年要攪4G,未見官先打三百大板,所以今年未必有好表現,而公用股只是保持!今年最落後是內銀股!內銀股本身已很具規模,業績亦難大躍進,現價估值低,已是代表這個行業股份選擇多,沒有什麼增長,及反映潛在壞帳風險,這類股份佔大市比重高,或是用來夾指數的棋子,內險股方面,最終都是看A股,A股及港股相對其他歐美日股市落後,看看會否有資金轉投這個地區追落後,將會用這些指數比重大的股份推高指數。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來年最緊要[天從人願]!

YOKI WONG 









































2 則留言:

smallcake 提到...

yoki Sir~~ 新年快乐!!

又看完你精彩的分析文章了~~

384 就是当时看了你文章,业绩前几天迅速入货~~ 今日升到11.8了 ^^

至于2342,看完你的文章已入货待升!!

可惜入货早了,股價向下,在2.7再入一注,虽然现在还未正數,但很有信心,今年肯定有收成!!

另外,还看好1155 ,今年也会有收成!!

匿名 提到...

YOKI 兄, 今年日本加銷售稅對6889 影響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