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基佬聖誕開派對 大市靜如一潭水



恆指今早(22日)跟隨昨晚美股臨尾市收高影響,高開55點。及後內地股市出現回吐,無自己方向的港股唯有照跟,飯前跌至21750,見全日低位,比上日最低位21641高。午後大市整體上都是在21800點之間上下40點穿梭,成交淡靜,股票經紀叫苦連天。臨尾市5分鐘,有怪盤掃高,曾高見21870,迫近20天線,成為今天全日最高位,但相對對上連續三個交易日的高位:22005(17日),21956(18日)及21871(上日),仍維持一個低於一個格局,好友是否想臨尾市才博慒偷雞?可惜,升勢最後也只是曇花一現,最終以21830報收,全日上升38點。國指則跌15點,報9731。14天RSI回升至45,維持中軸以下水平,自12月跌穿50中軸線為始,至今仍未有收復!MACD在連續多日市況回穩下,略升穿EMA(9)!基佬放聖誕假去開派對下,全日成交低得可憐,500億不到,成交額只為482億元。

股市難玩,在此看官無一不知,最近彭博公佈其統計資料顯示,美銀美林之全球債市指數升1.3%,而追蹤全球股市表現的MSCI世界指數則下跌3.1%(包括再投資股息)。2014年全球債市總計上升7.8%,而環球股市升幅只為4.8%。跟據統計數字顯示,自01科技股泡沫爆破之後,債券市場未曾試過連續兩年跑贏股市!除非在2015年的餘下幾個交易日股市有戲劇性上升,否則將會在最近14年來,連續兩年債市跑贏股市。

美國在12月17日開始加息,美國10年期國債當日報125.7美元,之後持續上升至現時約126.5水平。看官要知道這些參與債市並非一般散戶,他們的投資取向對環球資金流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在宏觀經濟不佳下,大戶一心想RISK OFF,債市或成為資金避風港。

在股市下跌,美元加息將會帶動香港也進入加息周期下,香港樓價已開始由高位回落!香港樓市指標之一,中原城市指數報137.3比上周下跌0.67%,比上月更下跌了2.71%,跌幅尤以港島區為甚。未來幾年,香港一手樓市供應將會為最近幾年的高位,發展商推出的單位越開越細,當時趁美國未加息而香港仍是低息環境下,再拖長還款年期作招徠,吸引市場上原本跟本無力置業的人上車,務求在食盡市場最後一點購買力。

筆者過往曾寫過幾篇文章談論樓市,都是看好。至今宏觀條件已變,筆者預期香港樓市將會有15%左右的跌幅,歷時2至3年完成下行周期,原因是香港樓市始終都有很強的剛性需求所支持,而樓市供應在2至3年後,又會由高位回落到低位,適逢當時美息亦行到加息周期末段,港樓或會出現未來N咁多年的最低位,那時或是趁低吸納港樓好時機。

筆者近半年棄股轉投資中山等地樓市,2至3年後房產證應已到手,被綁的資金將會在此時鬆綁,再配合當時深中通道已開始動工!最近幾個月中山樓市庫存已由過往維持7萬跌至現時5萬,實際核心地段跟本己無地可言,新供應的新增庫存,已離中心城區越來越遠,若中山庫存見3字或樓下,也可以說中山已近冇盤可售了,因為剩下來的賣剩蔗,跟本是好難出手的所謂庫存。惜逢2至3年後,香港樓市卻在低谷,高柳夾堤,土膏微潤,一望空闊,若脫籠之鵠。




YOKI WONG






以上文章已於2015年12月23日於[大方向]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