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核電設備的投資策略

核電設備的投資策略

作者:林一鳴

特別鳴謝:以上資料由網友SUNNY提供



過去數天整個核電設備生產商的板塊,被市場大力「洗倉」,股價大幅下跌十多個巴仙,主要是擔憂海外市場訂單的下跌,認為核電訂單的高峰已過。筆者今期打算花點篇幅,與大家一起看看這個板塊。


在新能源的領域中,主要分為「核風光水」四大範圍,而當中應該只有核電,才有 機會取代傳統的石化。核電生產主要分為上中下游三個部份,上游為鈾資源的供應,中游為核電設備的生產商,下游是核電站;在股票的投資中,普通人是較難投資 到上游及下游的企業,故此只能投資於中游的設備生產商。
國內核電設備需求大增
雖然海外市場對於核電設備的訂單,有機會在未來下跌,但其實只佔國內核電設備商收入的十多巴仙,影響並不是致命的。而且在「十二五」規劃之下,國內核電設備訂單在未來十年應大幅上升,可以補回海外訂單下跌的損失。
核電設備的規模有多大?目前國內核電裝機容量為906.8萬千瓦,估計在2020年之時,會變成7,000萬千瓦運行,以及3,000萬千瓦在建。所以在未來十年,要建設的核電裝機容量為7000+3000/2-906.8=7593.21萬千瓦,每1千瓦核電站建設成本為11,000元,總投資額就是8,352億人民幣,其中50%即4,176億元用於核電設備之中。
核電設備的三個部份
核電設備可分為核島、常規島和輔助設備,在設備投資額中的比重約為5:3:2。核島(Nuclear Island)是核反應爐及有關個系統的統稱,功能是把核裂變能產生蒸汽,主要包括反應堆廠房、穩壓器、蒸氣發生器、核燃料廠房等,是核電站動力裝置的心臟,技術難度也是最高。
至於常規島(Conventional Island) 是核電裝置中汽輪發電機組,主要將核島產生的蒸汽的熱能轉換成機械能,再帶動發電機轉動而變成電能。常規島廠房主要包括汽水分離器、汽輪機、冷凝器、水 泵、給水加熱器、除氧器人等設備組成,技術難度較核電為低,但仍較傳統火電為高。至於其他的輔助設備,技術要求就更低一級,很多公司都有生產的能力。
目前國內主要核電設備生產商有三間公司,它們都有在香港上市,估計分得核島的市場份額約為50%,其他一半則是外國的公司;若以未來十年核電設備市場容量為4,176億元計算,國內公司分得核島生意額為4176*50%*50%=1044億元。
至於常規島也是由這三間公司主導;目前國內公司分得市場份額的80%,即是生意額為4176*30%*80% =1002億元。這1044+1002=2046億是一個非常可觀的數字,足以令到一些核電設備生產商在這方面的生意額,在未來三年得到100%的複合增長。
對於這個數千億的誘人蛋糕,目前國內只有數間公司分餅,會否吸引更多新公司進 入競爭?目前國內對核安全設備製造商非常嚴格,根據《民用核安全設備監督管理條例》規定,從事民用核安全設備設計、製造、安裝和無損檢驗,必須取得國家核 安全局頒發的許可證,技術負責人(如總工、技術經理、技術總監等)需要有五年以上相關經歷,申報過程也非常繁複,起碼要三至五年的時間,花費更可能以千萬 計算。所以其他公司要在核電設備分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總括來說,國內核電設備生產商的前景, 在未來數年應該不是太差的。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香港上市的"三大公司", 除重慶機電外, 還有哪兩間呢?

PS:在2.9持有重慶機電, 現在很淒慘:(

fyfhktp1997 提到...

我亦如此

匿名 提到...

馬媒稱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鐵將由中國公司建設2011-02-17
本報駐新加坡、馬來西亞特約記者陶傑歐賢安

據2月17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道,馬來西亞華文報紙《南洋商報》16日報道稱,從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鐵預計將在今年內交中國公司建設。該報引述可靠消息說,有關承包工程和細節的商談已進入最後階段,如無意外,簽約儀式會在今年中期舉行。不過,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隆新高鐵是個敏感項目,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官方目前都未明確表態。

去年底,馬來西亞宣布推出總值4440億美元的經濟轉型計劃,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建造從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速鐵路。這一計劃引起中國及日本等國的關注,多家公司都提出競標。消息認為,中國公司之所以能在競標中脫穎而出,主要是中國在高鐵研發、發展與建設方面,不論是技術與基礎,都是屬于世界第一流的最先進者。此外,成本因素也在考慮範圍。據報道,計劃修建的隆新高鐵時速將達250至280公里,屆時從吉隆坡到新加坡近400公里的路程,可從現有的5小時縮減至2小時24分。

========
中國高鐵出海下一站:首登歐洲將進入英國
2011-02-17 08:36:26 

Added horse 1766@9.49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三大公司不是指〔重慶機電〕而是:

1.東方電氣(1072)
2.哈爾濱動力(1133)
3.上海電氣(2727)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有信心的話
不要怕坐
我比你還要高 3.2

匿名 提到...

中國南車海外監管公告-重大合同公告
中國南車於近期簽訂了若干項重大合同,合計金額約75億元人民幣,具體情況如下:

1. 本公司全資子公司南車南京鋪鎮車輛有限公司與中國鐵路建設投資公司簽訂了價值19.1億元人民幣的客車銷售合同,在2011年內完成交付。

2. 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與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簽訂了價值14.1億元人民幣的地鐵車輛銷售合同,在2012年內完成交付。

3. 本公司全資子公司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與上海軌道交通11號線南段發展有限公司簽訂了價值12.1億元人民幣的地鐵車輛銷售合同,在2014年內完成交付。

4. 本公司全資子公司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與鄭州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簽訂了價值9.1億元人民幣的地鐵車輛銷售合同,在2013年內完成交付。

5. 本公司全資子公司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與寧波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價值為8.3億元人民幣地鐵車輛銷售合同,在2014年內完成交付。

6. 本公司全資子公司南車眉山車輛有限公司、南車二七車輛有限公司與中鐵特貨運輸有限責任公司簽訂了總價值3.4億元人民幣的SQ6型貨車銷售合同,在2011年內完成交付。

7. 本公司全資子公司南車二七車輛有限公司與天津和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簽訂了價值1.4億元人民幣的NX70A型貨車銷售合同,在2011年內完成交付。

8. 本公司全資子公司南車長江車輛有限公司與中鐵物資總公司進出口有限公司簽訂了價值1.8億元人民幣的礦石漏斗車出口合同,在2011年內完成交付。

9. 本公司全資子公司南車長江車輛有限公司與澳大利亞Pacific National Pty Limited公司簽訂了價值3.2億元人民幣的煤炭漏斗車出口合同,在2011年內完成交付。

10. 本公司全資子公司南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與甘肅華電阿克塞風力發電有限公司簽訂了價值2.2億元人民幣的風力發電機組銷售合同,在2011年內完成交付。

上述合同總金額約占本公司中國會計準則下2009年營業收入的16.2%。

匿名 提到...

昨日兩市融資買入14.35億 中國南車居首 02月18日 星期五 09:16

中國南車、金鉬股份、興業銀行融資買入額分別為1.26億元、1.03億元、6007.14萬元,居滬市前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