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春節假期看國情(一)

在這個春節假期的〔自由行〕旅程,當然是去了一些遊覽風光明媚的風景區及富有歷史文化的名勝古蹟.而〔自由行〕的好處,更是讓旅行去更加了解當地的人之生活及民情!


今次,我也和上次的〔自由行〕一樣,住的是〔農村〕,那麼又看看農村最近有什麼改變!


左圖的圖片美嗎?


這足以可以利用來做〔壁紙〕,如果大家有養開魚或種下花之類,都知道〔石春〕是賣緊什麼價位!我想,單以這細小的圖show出那小小一呎多乘二呎的〔石春〕,已經在香港要賣幾十蚊吧!


這幅圖不是在河邊拍攝,而是在一個農村的田間小路,這些〔石春〕不是原本就是在這處的,而是在整路之前,鋪石屎路上用的,即相等於香港興建石屎路/瀝青路前鋪上的花岡石石仔!


現時中國很多農村都開始修路,目的是方便農村內的居民出入以〔汽車代步〕!


如果大家真的有去過大陸的農村,也許知道農村的地是多麼的大,而且人口密度絕對不高,而留在農村上的,絕對不是什麼〔少壯派〕,因為少壯派是會〔走出去〕,離鄉別井跑到城市上打工,留在農村的,當然是中年以上或者是老人家!

其實那些跑出去的年青人,有幾多個可以在城市落地生根?如果大家在大陸看過一些大陸電視台拍攝的時事紀錄片,也知道在高樓價下,那些走出去打工的,最後的路都是要返鄉下,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能力靠相手打拚到可以在城市置業,在高樓價,高租金下,當他們生產力下降的時候,回家,就是他們的出路了! 


讀書醒,有用嗎?我答不到你,因為大陸連畢業證書都可以買到A貨的,要上位,就要靠〔關係〕了...


正如最近的〔旅霸〕張X,真是惡人先出手,說什麼在安徽省政府某部門〔認識〕什麼人,又可以說成在深圳也認識什麼人,可以〔整死你架〕!

言歸正轉,在一些地廣人稀(相對來說)的農村攪什麼〔集體運輸〕,根本上是不行的!

好難想像,在這些地方會有巴士在農村內穿梭!

住在農村種田的,基本上他們是甚少外出,〔行〕這個需求是有,但在頻率上是很少!

住在農村上的人,都是會以〔步行〕/〔自行車,即我們所說的單車〕/找〔摩托車,即我們所說的電單車〕/〔白牌車,即是沒有牌的出租私家車〕/〔麵包車,即我們叫的客貨兩用車,即貨VAN,但SIZE較小〕的方式走出去就近的小路/大路/公路...再轉公交車/大巴出城市!

不要看短這些路程,如果要行,隨時要步行上半小時,坐車可能都要五至十分鐘時間!


按這個情況,大家認為會有巴士,小巴入村嗎?跟本是不合經濟原則!開這些路線,99.9999%是要蝕水!


那麼是不是代表〔私家車〕的需求是很大?


當然很大,可是中國跟本沒有那麼多石油!

中國自己生產出來的石油,跟本是不夠現時的應用,中國在現時,還要靠進口!然而,進口的途徑往往是從海路,這正是美國掀制著中國的位置,包圍中國的位置,因此,從國情看,中國根本是不會走去大攪用石油推動的汽車!


中國沒有石油,那麼中國什麼是最多呢?


當然是〔煤〕!


但也很難想像,會有架汽車不是入油,而是燒〔煤餅〕去推動!更難想像會用風能/太陽能去推動架車!


因此,用〔電動/混能車〕是必然的〔大趨勢〕,中國必然會走〔電動/混能車〕這一條路,因為家家戶戶,都〔假設〕是有電的!而在城市上,當然是以〔鐵路〕這些集體運輸為主幹!


可是,大家又知不知道在一般的農村內,究竟是有幾多電可以應用到呢?


只要看看右邊的圖!

圖中是一個在農村上使用中的電錶,這個電錶,可以說是兩用的,因為右邊正是這間房子的電制總開關,其實這間屋,是住了四個人,如果大家細心觀看,在這個總制上,是看到只有兩條線,當然是火線及中線,是沒有水線的!


我想大家都知道,大陸的電壓是220V,即是行高壓電,但他們是沒有水線,而這個電制箱更是放在屋外,雖然是在屋簷下!如果大陸要提高安全標準,那麼可以考慮改用低壓電,但全部電器都行不到了,而且全部電線都要更換,另外的方式是加水線,於是整個中國對電線的需求,都要上升一半,因為要走多一條線!


此外,大家在細心看,這個電制用緊的電是10A,即是說全家的總供電只是10個安培!

在香港,一般住宅家庭現時都是有60A的供電,相比之下,真是少得可憐!大家在屋企用緊部冷氣,單一條FUSE都至少有15A,單是電燈已用了5A-6A,所以現時在農村攪什麼〔家電下鄉〕,真是說是〔未學行先學走〕,買了電器,可是唔夠電用!

咪以為這只是一個小問題,個別性!

其實中國很多地方,仍然面對緊間中停電的問題,中國仍面臨供電不足的問題!

連最基本的電網也未攪得掂,在先後次序上,何以攪什麼電動/混能車?何以攪什麼家電下鄉?


正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一個城市的建設,除了要有公路去連接.解決補給上的問題外,最緊要是有足夠的電,才可以發展!


你有冇見過一個單位,連電都未申請好,走去找人裝修?

做清拆拿起支炮去拆,都要用電啊!


左圖是一個抽地下水的設備,大家或許在香港某些地方或在旅遊時見過!

這是一個抽地下水上來用的水泵,是靠人力把地下水,泵上來使用!


當然,這裡沒有一間〔濾水廠〕,〔濾水〕就是靠最簡陋的方法,把地下水抽上這個裝滿沙的水缸,再利用沙漏的原理,把水過濾,透過水缸底那條喉管流出,再用器皿裝下來使用!

可知,這是現時生活上的基本設施,在這裡仍然是沒有!


不要以為我走了去〔西部大開發〕,去了什麼〔貴州〕等窮鄉僻壤!其實,這處是湖南省,距離省會長沙市只有三個小時車程!

所以現時,中國的而且確是一個相當有錢的發展中國家!

有錢,不過只是集中在一小撮人身上吧!

就是連一些基本的設施也沒有,或者做得不好,不夠安全,不夠方便,不夠多選擇等...已足以告訴你,中國是〔商機處處〕!


左圖是這間屋的廚房,圖中所見,當然是沒有什麼燃氣式煮食爐,更不要期望有什麼電磁爐!

那些廚房,通常只有一顆用40W的燈泡,照耀著超過100呎的廚房!

為何廚房那麼大?

這裡除了是地多之外,還有他們仍然是用緊〔柴火〕去煮食!所以廚房是起碼要那麼大,才可以放足夠的柴!

現時我差不多已學會〔燒柴〕,因為用不同的柴,不同的數量,時間性等,都會影響到有幾多〔火路〕!

燒柴的入口,是不會向住煮東西的人那邊的,因為冇理由把火燒住自己,因為是有火舌走出來的,所以進柴的入口,是在煮東西的人的另一邊,可想而知,煮一個飯,隨時要用上兩個人,其中一個人是負責燒柴睇火的!

右邊是一條河,你亦可以說是一條溪(因為小水的沿故〕,你亦可以說是一氹水,因為水是不動,你亦可以說是一條渠,因為水是污的...

但這正是當地住的人飲用的水!

洗碗洗X用的水!

他們以為他們飲的是地下水,其實以我理解,他們飲的,是這條河下部份的水,看不見面上的污濁矣!

所以要攬什麼水務設施,又有排做矣!


待續...


YOKI WONG

3 則留言:

天天向上 提到...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YOKI兄令小弟增廣見聞了,
持有的東氣和雙喜仔更見商機無限^^
不過近日的韓國銀行擠提會否是
下一個新“亞洲風暴”的前哨警示?
望YOKI兄解惑!

F 提到...

多謝分享,小弟對內地各行業的發展又多了點聯想 ... :)

匿名 提到...

2722 一直向下~另一方面


阿莊︰中航科工 上車最後召集
【00:02】2011年02月22日

【on.cc專訊】太陽財經「股海實戰」專欄作者阿莊︰阿莊上月下旬曾提過隻中航科工(02357),指該股獲母公司注入航空業務資產,消息正面,當時做價才3.79元,本月上旬股價衝上4.09元後隨大市回落,最低見過3.69元,但查實跌浪中交投回落,大戶震倉唔成,尋日終於按捺不住,踢到上4.2元,收報4.16元,升5.8%,成交股數3,622萬股,乃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最大單日成交股數。

可以肯定,相對於前幾年,呢隻股的盈利基礎已大為改善,而母公司對於如今公司專注航空相關製造業務的支持亦明確不過,相信未來會適時向其注資。過去三個月股價調整,基本上已消化了去年6至11月錄得可觀升幅後的獲利沽壓,尋日一支大陽燭,可視為最後召集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