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曹仁超:牛市二期應揀股不看市

曹仁超:牛市二期應揀股不看市


中資銀行股已有投資價值

本周以來,上証綜指從2800點上方逐步回落,引發市場關于反彈是否結束的擔憂。香港投資評論家曹仁超認為,未來股指上升空間不大;牛市二期應揀股不看市;中資銀行股已有投資價值,但因為外資看淡,所以短期上升空間有限,較大幅度的上升應該從明年開始。  
貨幣政策最快四季度放鬆

中國証券報:7月以來,A股一直在2800點附近糾纏不休,2610點以來的行情,是超跌反彈,還是你之前所說的三季度上攻行情正式啟動?

曹仁超:在分析大市之前首先要確定股市處于什麼水平。2008年11月至2009年8月是牛市一期,然後進入漫長的牛市二期,一般可長達兩三年。牛市二期 指數升降幅度不大,例如上証綜指在2600點至3100點之間波動,每次回落到2600點附近都是吸納機會。牛市二期應揀股不看市。香港過去一年工業股跌 幅較大,消費股升幅較大,相信A股也一樣。

中國証券報:投資界普遍預期下半年內地通脹形勢會好轉,貨幣政策不會再收緊,為何指數猶豫不決?

曹仁超:內地CPI在7月見頂機會很大,因為除食品價格外,其余產品售價7月起已開始回落。由于央行日前已宣布加息,下半年最多還有一次加息及兩次上調存款准備金率的可能。貨幣政策最快要到今年四季度才會放松,因此下半年A股仍無法擺脫牛市二期,直到明年上半年。

中國証券報:內地GDP增速已經開始放緩,企業利潤似乎不太樂觀,是不是意味著牛市二期不如想像中美好,支撐牛市二期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曹仁超:內地GDP增速放緩是好事。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或地區GDP經過30年高速增長後仍不放緩,中國不能例外。支持牛市二期的因素是貨幣政策不太松也 不太緊。企業利潤整體而言仍在上升,主要是工業股淨利潤回落,消費股、地產股、銀行股等淨利潤仍在上升,但升幅不及2009年。因此出現淨利潤增幅放緩, 市盈率下降的局面。
 
不必擔心中資銀行股

中國証券報:之前有海外著名投行發報告認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將出現違約風險,從而看空中資銀行股。但近日又有消息稱,6月中旬以來,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黑石斥資超過10億港元增持中資銀行H股。地方政府債務會否出現大規模違約?中資銀行目前的投資價值如何?

曹仁超:只有不了解中國實情的分析員才會擔心中資銀行股。他們認為內地樓價可以回落50%,打死我也不信上述情況會出現。當然內地樓價下調10%到15% 的可能性存在,上述下調幅度不會引發中資銀行出現呆壞賬危機。外國分析員以日本1990年至2008年樓價跌幅或1997年至2003年香港樓價跌幅為參 照,而忽略了中國是新興市場,每年有二千萬人口由農村流入城市,內地人均收入將由每年4000美元上升到未來每年12000美元,因此我不認同內地樓價會 大幅下跌的論調。

至於地方政府債務,有些地方出現大規模違約不奇怪,但大量地方政府出現違約機會不大。因為中國的土地有價值,而且中央政府財力雄厚。中資銀行股目前已有投資價值,但因為外資看淡,短期上升空間有限,我相信較大幅度的上升會從明年開始,目前處于籌碼收集期。

中國証券報:債務問題橫跨歐美大陸,近期美國債務和歐洲債務問題困擾歐美股市,而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卻持續走強,這是不是預示著美國有可能推出QE3,黃金等貴金屬價格會否繼續上升?

曹仁超:債務問題仍困擾歐美,此乃中國GDP增速放緩的原因之一,因出口不振只能依賴內需。美國出台QE3機會不大,因為QE2並不見效。相信金價仍在高位牛皮但升幅不大,例如在1400美元至1600美元區間上下波動。

中國証券報:近期,中資概念股在海外頻頻遭到獵殺,看空風潮從美國吹到加拿大甚至香港,海外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的主要問題在哪里?做空中資概念股是一場陰謀,還是海外資本市場監管制度的問題?

曹仁超:因為到美、加上市的中資概念股都無法在香港上市,屬次貨級別,它們影響到目前在港上市的中資概念股也遭獵殺。經過這一輪清洗後反而是好事,到今年四季度大部分中資概念股都將見底可以買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 推薦邊隻?
南車如果冇左鬼佬市場
仲有咩價值?

匿名 提到...

動車追尾事故或影響中國高鐵國際競標前景2011-07-27 第一財經日報

馮迪凡

“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之後,海外持續審慎看低中國競標國際高鐵項目前景。

“中國在美國贏得下一個高速列車訂單的機會不大。”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証券有限責任公司分析師良太姬野表示,“現在人們更加意識到安全的重要性。”

此前,中國對俄路斯、巴斯和美國計劃興建的高鐵項目都表達了投標意向,也是國際上能同加拿大龐巴迪、日本川崎、法國阿爾斯通、德國西門子等鐵路設備廠商競爭的力量。

中國鐵路設備出口巨頭──中國南車的2010年年報數據就顯示,2010年,中國南車實現海外簽約額近10億美元,地區涉及歐洲、美洲、大洋洲、非洲、亞洲等,中國南車的產品已累計出口到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

此前,在2010年12月,中國南車曾與通用電氣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其中兩家公司擬共同投資5000萬美元,在美國成立合資公司(雙方各持股50%),競標美國佛羅里達、加利福尼亞兩州的高鐵項目,他們的競爭對手就包括西門子、阿爾斯通以及龐巴迪等。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政府也表示,它會就建設一個432 英里(695公里)連接舊金山和洛杉磯的高鐵項目公開競標;當時的加州州長阿諾德‧施瓦辛格還在去年9月的亞洲之行中乘坐了中國的高鐵。

除了美國,巴斯的高鐵項目也是一塊令人不可忽視的市場。

在本周一,巴斯開始對從里約熱內盧到聖保羅之間的高速鐵路線進行公開招標,此項目投資200億美元左右,預計在巴斯2016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之前完工,根據巴斯國家國土與交通局的資料,競標者預計將包括法國的阿爾斯通和日本財團,同時也有可能的投標人來自從意大利、德國、西班牙、中國以及韓國。

但溫州列車追尾的消息已經傳遍全球,海外對中國動車和高鐵的安全表示了強烈質疑。

“他們出售高速列車的機會是零。”在東京管理約300億美元資產的大西洋投資研究公司總裁艾迪溫‧梅內(Edwin Merner)表示,“我不認為他們可以讓信心得到恢複。”

不過有中方內部人士表示,以現在的“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來評估其對中國南車訂單的影響,還“為時過早”。

一個可見的因素是,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的原因還在調查之中。如果最後的調查結論是事故原因緣于鐵路調度或其他非機車設備因素,可能有助于掃除中國鐵路產品出口的“陰霾”。

面對國內的壓力和質疑,中國的機車設備制造廠商目前正在緊急撇清同事故之間的幹系,多家鐵路設備制造行業的上市公司已經發布澄清公告。

除了安全問題之外,對于知識產權的憂慮也構成了對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挑戰,這可能會影響中國競標俄路斯的高速鐵路。

在俄路斯鐵路公司的計劃中,今年將為一條連接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高鐵線路公開招標,其項目價值在120億至150億歐元之間。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中國預計將會和來自德國、法國和韓國等國的競投者展開激烈競爭,俄路斯鐵路高鐵線路子公司首席執行官丹尼斯‧穆拉托夫(Denis Muratov)表示:“中國可能把所有人都比下去。它們並不愁資金來源。”

然而,出于對中國知識產權的擔憂,穆拉托夫表示:“我們當然希望以低廉的費用完成這個項目。但是,我們可能會對經過中國創造性修改的專利存疑……最好還是把這個項目拆開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