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工商物業投資首選九龍東

轉自: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穎)由於眾多利好因素仍然持續,展望今年,工商舖物業對比住宅市場,投資物業市場所面對環境明顯較佳。業界普遍認為,工廈及寫字樓物業投資若「聽政府支笛,差極有限」,當中以觀塘、九龍灣區為投資首選,而新蒲崗次之。


利嘉閣地產(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指出,利淡因素出現只能短暫冷卻投資物業市場,畢竟利好的投資氣候未有顯著變化如租金趨勢向上,並且實際上仍 繼續發揮力量。展望今年,工商舖物業對比住宅市場,投資物業市場所面對環境明顯較佳,儘管預測今年工商舖物業成交量額將較去年減少20%,但相信利好因素 繼續發揮威力,工商舖租售價格仍可望再接再厲持續上升。

他提醒投資者,計劃購入物業的投資回報一般以高於實際按揭利率為優,以目前市況而言,銀行一般提供的實際按揭利率為2厘,故此物業投資回報應於2.5厘以上。

舖位選址著眼內地客

工商舖中,工廈及寫字樓物業投資方向應跟政府行為走,「聽政府支笛,差極有限」。由於政府計劃「起動東九龍」磁石效應之下,吸引不少投資 者及用家參與區內投資,令區內物業升值潛力提高,由於有不少新供應,從而提供不少投資機會,當中以觀塘、九龍灣區為投資首選,而新蒲崗次之。

舖位方面,凡自由行人士所到區域,一定會跑贏其他區域,由於外來旅客量未來會不斷上升,帶動鐘錶、珠寶、化妝品及電子產品等行業,而尖沙 咀、旺角、銅鑼灣及中環一帶及未來環境不斷變化的街道將最受惠,未來行業密集越來越多,不少商戶由於租金不斷上升,而要搬遷,個別舖位未來租金有潛力大幅 攀升。因此如果要投資舖位,應同時需考慮物業未來可換租客的因素。因為如果成功購入優質物業,升值潛力可以十分巨大,較其他工廈及寫字樓優勝。

一線舖「插晒旗」 留意灣仔佐敦

由於一線商舖可遇不可求,不少資深投資者已經「插晒旗」,投資者反而可以留意二線街舖,如灣仔及佐敦區潛力不可小覷,後者由於連接尖沙咀及未來高鐵效應,極有機會變成一線區。

至於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則指出,市場對今年樓市走勢抱審慎態度,部分投行更採看淡態度,主因影響樓市投資氣氛的負面因素仍未消散, 如歐債陰霾以及政府房策等因素。不過,綜觀今年投資環境,股票、債券等金融工具仍然風高浪急,所以物業相對仍然有利,尤其受房策影響較小的工商舖物業。

不過,黃氏表示,傳統市場累積相當多的升幅,吸引力下降,相信今年投資焦點會落在新興核心區,如受政府「起動東九龍」計劃帶動的觀塘、九龍灣新興商業核心區,投資氣氛明顯越來越熱。

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去年新興商業區如九龍東及港島東等,寫字樓成交金額就超過130億元,佔整體寫字樓成交金額35%,高出前年10%以上。此外,該等區域的大手成交亦見暢旺,前年新興核心商業區的逾億寫字樓成交量僅佔整體15%,去年大幅提升至近30%水平。

此等數字均顯示投資者的焦點已經轉移至新興商業區。黃氏指出,綜觀今年年初市場走勢,傳統市場仍處於膠著情況,相信今年的投資焦點會繼續在新興商業區,尤其是觀塘及九龍灣,價量走勢均可優於傳統核心區。 

跨國企業紛插旗 租金看升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自政府「起動九龍東」後,香港商廈發展重心東移,中國銀行、西門子及蘇黎世等大型公司紛紛進駐,租貸大面積寫字樓辦公。中原地產預期今年九龍東商 廈空置會持續減低,區內商廈租售價格均會有20%至30%升幅。另外,中區指標商廈售價料會平穩向上,但面對全球經濟存在不明朗因素,租金或有10%以內 的跌幅。

中原(工商舖)寫字樓部董事鄭繼標表示,跨國及內地企業在港入市的情況趨升,個別企業看準九龍東商廈群的優勢,把部分後勤部門遷往租金相 對較便宜的九龍東商廈。當中觀塘Landmark East二期除獲德國大型船務公司Hamburg Sud.承租高層全層外,亦分別獲Kirdstone Co. Ltd承租低層全層,面積27,341呎,呎租21.6元;以及西門子承租高層A室,面積9,721呎,呎租32元。

後勤部門進駐 空置料減

此外,中國銀行亦擴展東九龍版圖,剛承租觀塘創紀之城五期中層全層,面積25,884呎,呎租31.2元;而蘇黎世亦承租絲寶國際大廈中層3個全層樓面,涉及面積51,924呎,呎租17.29元。

除銀行及金融行業承租外,九龍灣ONE KOWLOON亦分別獲兩間製衣採購公司承租2個全層單位,呎租約19元至20元不等,而同區的OCTA TOWER在短時間內獲3間大企業分別承租3個全層單位,呎租15元至18元。

創紀之城半年升值13%

中原(工商舖)九龍寫字樓部助理區域營業董事麥偉嫦表示,自2006年起觀塘區商廈的平均呎價持續攀升,而九龍東三大主要商廈於過去半年 間的升幅超逾10%,如觀塘創紀之城三期,去年上半年的平均呎價6,273元,至下半年呎價已突破7,000元至7,113元,升幅達13%。同區的寧晉 中心,去年下半年平均呎價6,271元,較上半年升12.5%;九龍灣億京中心現時平均呎價達6,457元,較去年上半年的5,805元高出11%。

4 則留言:

fyfhktp1997 提到...

yoki sir:
你好! (摘錄)
「1月 31日 星期二 09:05 更新
亨泰(0197.HK)(0197.HK - 新聞 - 公司資料)今早復牌並建議,進行二供一,發行18.18-18.71億股;供股價0.2元,較停牌前折讓54%。集資淨額3.55-3.65億元,擬預留用作發展梁化鎮新物流中心。」
請俾些少意見,供得過嗎?

YOKIWONG 提到...

這隻股我已很久沒有看了,因為覺得這間公司已開始十分之玩[財技]。今次大折讓供股,唔供就會大幅攤薄,而且股價一定受大折讓供股而下跌。散戶真係俾佢害死!

供又死唔供又死!

雖然有可能供完之後炒一轉上去,但之後又有類似的[財技]又點算?

如果係我,我可能無奈地去供,然後博佢供完炒番一轉,然後用腳投票,短期間唔再看這類那麼多財技公司的股票!

YOKI WONG

fyfhktp1997 提到...

多謝Yoki sir抽空答覆!

匿名 提到...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9295

亨泰消費品 (0197)專區(關係:明日系、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