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權貴損公自肥 國企腐敗重地

文章轉自方向報

當今內地,最有權勢的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爺,最有油水的是壟斷資源的央企國企。這些受託管理國有資產的高管們,一邊享受普通百姓難以企及的高工資、高獎金、高福利,一邊不斷變戲法地中飽私囊,以致國有資產不斷受蝕,國企業績每況愈下。

日前,財政部公布今年一至六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業績,其中兩組數字尤為耐人尋味:一是上半年國企營業總收入十九點八萬億元,同比增長百分之 十一點一,利潤總額卻只有一點零二萬億元,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一點六,反差之大,令人咋舌。二是國企成本費用高達十八點九萬億元,幾乎等同上半年的營業總收 入,其中財務管理費用同比增長劇升百分之四十三點一,幾近失控。
這兩組根本不相匹配的統計背後,明顯隱藏着見不得光的內情。首先,央企國企作為控制國家資源、享有政策特權的「巨無霸」,在市場競 爭中要風得風,要雨得雨,賺得盆滿缽滿一點不難,但平均淨資產收益率僅得百分之二點八,不僅大大低於民企,甚至跑不過銀行定期利率,令人難以置信。
其次,利潤下降了,成本卻不減反增,令人生疑。據財稅專家揭穿,國企財務成本劇升的背後,極可能是「三公」消費、高管薪酬獎勵,以及名目繁多的管理費用擠壓了利潤。說白了,國企暴利的相當部分大都被高管們化公為私,侵蝕殆盡。

蠶食經濟 愚民騙局

國企顧名思義乃人民所有、受人民所託、為人民理財的國家企業,其真正股東是全體國民,百姓享受國企成果理所當然。但官方統計表 明,去年央企利潤一點五萬億元,上繳紅利僅七百六十五億元;前年國企近兩萬億利潤,上繳紅利更只得四百四十億元,平均每個國人僅僅分到三十元左右。普羅百 姓幾乎連殘羹冷炙都分不到,所謂「國企紅利施惠於民」,豈不成為愚弄百姓的騙局?
實際上,不少大型國企不僅帳面利潤低,上繳紅利少,每年私吞和耗掉的資產更不計其數。例如被稱為「黃金大盜」的內蒙乾坤金銀老總宋 文代,巧取豪奪上百斤黃金、一噸多白銀,令曾為「中國黃金行業之首」的大型國企瀕臨絕境。又如廣東新廣國際的一批高管,透過詐騙套現、違規擔保、貪污受賄 等,導致國企「航母」巨虧二十二億元,總經理吳日晶卻獲得了數以億元計的「好處費」。國有資產無人監管、屢被私吞,不過是國企貪腐的冰山一角而已。
人心不足蛇吞象,當今國企高管個個腰纏萬貫,薪資百萬千萬,花的是民脂民膏,慷的是國家之慨,但不少人仍不知足,不是為國為民理好財,而是一門心思悶聲發大財,這與竊國之賊有何分別?國有資產大量流失,經濟命脈被日漸蠶食,國人怎不深惡痛絕?

家當花光 如何崛起

國企不振百姓痛,日進斗金權貴樂。事實上,當今肥得流油的央企早已成為太子黨和皇親國戚的盤中飧!無論是現任中央以至地方大 吏,還是過氣元老的子女,誰不覬覦央企豪門?他們佔據了高管的顯赫地位,掌管財政生殺大權,錦衣玉食。反正賺了算自己的,虧了算國家的,何須顧慮利潤的增 減損益?
說到底,央企名為全民所有,實乃權貴子弟地盤。如果任由這些敗家子揮霍自肥,再大的家當總有被花光、吃光、蛀光的一天,到時中國靠甚麼來崛起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