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華電福新(816)初落鑊

今早雞啼時間以$1。8買入華電福新(816),由於倉位關係,於$3。52把所有的陽光產業信託(435)沽出。

買入華電福新(816)的原因,是因為此股有潛質及條件成為[倍升股]。

要成為[倍升股],首要的條件是先前是冷門股!所謂冷門股,即是很少在媒體看到,很少人談論的股票。就是因為是冷門,這些股份的股值自然是偏低,就是偏低才可以做就[倍升]的條件!

在香港的股市,有很多冷門股,是不是隻隻冷門股都可以買?

當然不是,因為冷門,可以很長時間,仍然是冷門!

最大的爆發點是在於一隻冷門股,變成多人關注的熱門股,這一段由冇人認識,變成街之巷聞的階後,就是股價大幅上升的階段。

華電福新(816)就合這個條件!

上一個交易日,這隻股票成交大增,股價上升百份之四有多,好明顯是一個由冷門開始轉向有市場關注的股份,由於是冷門,即是說很多人都沒有貨,就是沒有貨而隻股又有前景及走勢,才會令很多原本冇貨的人要追貨,這就是形成[爆升]的條件。

華電福新(816)是中國華電集團旗下的一間子公司,在12年分拆上市,所以同集團的華電國際(1071),是同一個呀媽出來的。這間公司,生不逢時,上市之時正值大市低潮,當時以$1。65招股,在市況差之下,輾轉跌至低位$1。35,潛水收場!

以下是此股上市至今的股價走勢圖:







從上圖所見,此股上市之後輾轉下跌,成交疏落,從陰陽燭的形態,已知此股很多時都冇乜成交,一有成交,隨時差價好大,形成陰陽燭燭身很長。

由於是冷門股的緣故,股價大幅落後大市(藍色線),因為冇人炒!

踏入2月份,成交開始增加,股價開始在$1。53至$1。75之間橫行,在上一個交易日,股價開始突破$1。75的近幾個月的橫行通道頂部,成交大增,已是告訴你此股將有[突破]!

所以從以上的圖表所知,雖然今天及昨天都算是爆升,但實際來說,股價仍然跑輸畀恆生指數!

這間華電福新(816)的業務是一間從事國內多元化清潔能源公司,主要從事開發、管理及經營福建省的水電項目及火電廠,以及全中國的風電及其他清潔能源項目。所以業務是近似華能新能源(958),大唐新能源(1798)及中國電力新能源(735)。



當中華能新能源(958)及大唐新能源(1798)分別已由去年的低位上升1。5倍,在同一天空下的華電福新(816),相對昨天初以啼聲的時候,股價只是上升了3成多。所以好明顯,無論相比大市,抑或用同類形股作一個比較,此股落後驚人,就是落後驚人,才有倍升的條件!

隨了落後的因素,這間公司的盈利反而比同類形的公司成績更優秀:

《公司業績》華電福新(00816.HK)中期純利7.9億人民幣 增1.7倍

2012-08-27

華電福新(00816.HK)公布6月止上半年,收入46.3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41%,錄得純利增長168%至7.86億元,主要因水電售電收入增加,分部經營利潤大增239%;每股盈利13.05分。不派中期息。



華能新能源(00958.HK)料去年純利錄相當程度下滑

2013-01-18

華能新能源(00958.HK)發盈警,儘管公司2012年下半年經營情況較上半年有所改善,但預期全年純利仍將按年錄得相當程度的下滑,主要因為部分地區限電加劇、以及核證減排量項目的市場價格波動。

該公司2011年同期純利為10.23億元人民幣。



《盈警響號》大唐新能源(01798.HK)料年度純利按年大幅跌

2013-02-04

大唐新能源(01798.HK)發盈警,預期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按國際財務準則計算,純利將按年大幅下滑,主要因部份地區限電加劇,及核證減排量的市場價格波動。

該公司2011年度錄得純利7.3億元人民幣,當年收入38.29億元人民幣,其他收入和其他收益淨額5.18億元人民幣,其中清潔發展機制項目收入3.7億元人民幣。


《公司業績》中電新能源<00735>中期純利1.2億人民幣 增35%

2012-08-17

中國電力新能源<00735 .hk="">公布6月止上半年,收入及電費調整9.72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5.4%。錄得純利增長35%至1.24億元,每股盈利1.45分。不派中期息。



從以上的比較,升得多的反而交唔出功課,一隻同類形而交到功課的公司,可以因為是冷門,上市至今,差唔多叫做未郁過!


從華電福新(816)上半年的業績去作一個假設,假設下半年沒有增長,亦沒有倒退,即下半年的盈利同上半年一樣,那麼全年的盈利就是每股$0。261,相對今天的收市價$1。94,預期PE是7。43倍!這個數相比華能新能源(958)往績PE12倍幾但仲要大幅倒退及大唐新能源(1798)往績PE14倍幾,亦要大幅倒退。華電福新(816)的PE低,就是提供了一個炒作空間,PE越低,可以炒高的幅度就是越大,這就是從股值角度看此股有倍升的原因!


另一個條件,就是這間公司涉及的業務是當時得令,每年股市都有一個主題,今年的主題離不開新能源,城鎮化,環保能主題,而公司的業務都是與這些概念是相關,所以符合炒作的大氣侯。


另一個投資亮點,就是公司亦開始投資頁岩氣:




華電福新(00816.HK)5000萬人民幣組頁岩氣合資
2012-10-03

華電福新(00816.HK)宣布與華電工程、江西省煤炭集團及贛中南地質院成立合資---江西頁岩氣,從事頁岩氣勘探、開發及銷售以及管網建設,註冊資本5億人民幣(下同),各方分別佔10%、34%、46%及10%權益。公司將出資5000萬元。

華電工程為公司控股股東華電之附屬公司。


頁岩氣在市場上是一個新類別,當然,這個類別仍然是處於概念階段,就是在概念階段,未發生之時,未成事之時,就是最瘋狂之時,正如前海一日未計到條數,深圳國際(152)一日仲有得炒,直至大家都計到條數之時,通常就是玩完之時,所以當一個新概念投入市場,是可以吹到極大。正如先幾年的高鐵,當時是沒有這個故事在中國發生,就是因為高鐵在中國是新產品,才可以令人聯想到好大,就是聯想到好大,股價才可以炒到天咁高,中國南車(1766)最顛之時,PE可以高達30多倍。


基於以上的客觀條件,我相信此股短線或因近兩日升得多而有些CHOK,中長線而言,此股不失為另一隻具[倍升]條件的股票!




YOKI WONG




8 則留言:

Ricky Lam 提到...

Yoki 兄,

#816我都有貨!!
不過想今早再加注都趕唔切!

有個BLOG集中討論呢隻股,可參考:
http://stockbisque.wordpress.com/

早懂 提到...

Yoki兄,

但此股過去2日的交易量異常巨大, 如果有貨的為什麼要賣這么多貨比街外人...

Ricky Lam 提到...

579我都有貨,yoki兄可看看!

YOKIWONG 提到...

覆祖:

買貨及沽貨的當然是有各自的原因,沽的當然有可能是看淡,亦有可能是等錢駛,亦有可能是想換馬,亦有可能是先前套得耐,而家沽緊啲貨可以減下綁,亦有可能是短線客有錢賺獲利回套.

股價上升,就是代表購買的力量是大於沽貨的力量矣.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Ricky:

你給我的的BLOG,都看過下,幾精美!!

隻579基本些都是同一個板塊的東西,現時最強正是這些涉及潔淨能源,燃氣,再生能源,環保等相關股份.

Yoki Wong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我今天看384在聯交所的資料,看見有好多7千5百萬股的增持,其中有大股東劉明輝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Form3A.aspx?fn=136894&lang=ZH&dia=Y

和稀客邱達強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Form1.aspx?fn=55662&lang=ZH&dia=Y
及5個基金,每人承惠6億,共42億,又沒有公佈配股,究竟有誰有咁多貨,請指教?

Rita 提到...

Wong Sir,
384 PE已升到37倍, 其他燃氣股PE都20幾倍,請問你是否長渣, 還是已定了個止賺位呢?

Unknown 提到...

第一次POST意見, THANKS
816 表面績優, 仲要未升 , 唯一令我有疑問的是現金流量

可能係我多疑啦
上一年度 816經營現金流量減少一倍有多, 同期大唐新能源, 華能新能源都比上一年高, 因冇詳細睇冇去搵原因.
另外此股股權應屬非常集中類, 我自己覺得啦...如果成功量高應該會大升成十幾20%, 如果成功量持續高而價格又冇創新高時,理應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