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中海化學(3983)如夢初醒

昨日,溫爺爺發表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從報告中指出,近幾年是內地農業發展最快、農村面貌變化最大及農民得益最多時期。他又強調,加快推進戶籍和社會管理體制及相關制度改革,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同時,建議強化農業農村發展基礎,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

溫爺爺報告一出,本地農業相關股重現炒風,浩倫農科(1073)急升,挑戰1月所創高位,勁升超過1成,成交急增!玖源(827)也重越牛熊線,回升7%,成交亦大增;第一拖拉機(38),中化化肥(297)亦升幾個%。


可是,有一隻農業相關股,昨天是發緊夢,這就是中海化學(3983)!

中海化學(3983)與中化化肥(297)都是國內最大規模的化肥生產商,當然在產品組合上是有些不同,但兩者都是在同一天空下,所以時常可以拿出來比較。

先前介紹的中化化肥(297),當時買入的原因主要為炒國內的三農政策,另外落後亦是一個很大的因素。但時至今日,落後的反而是中海化學(3983):



以上的是中海化學(3983)與中化化肥(297)的股價比較一年圖!

圖中所見,中海化學(3983)是相對較平穩的股票,而中化化肥(297)的波動性較大,上年下旬時間介紹中化化肥(297),正是指出中化化肥(297)的股價落後得太多,所以中化化肥(297)可以追落後。

結果是中化化肥(297)真的可以追落後,股價由介紹時期$1。47升至今天的$2樓上,反而中海化學(3983)好像發緊夢,2月中隨大市回落,跌幅甚大。這或許是中央有意鼓勵更多有機耕作,對中海化學(3983)有些心理影響。

然而,在國內真的攪有機耕作,是未來幾年十分有困難,因為何來找那麼多有機肥去養活那麼多的人口?如果是的話,不單止中海化學(3983),連一眾肥料股,基本上都是冇運行,為何只跌一隻中海化學(3983)?

或許是這個因素,股價累積最高跌超過一成,至$4。5反彈,而$4。5亦是近年的低位,所以中海化學(3983)再跌的空間是不大。

中海化學(3983)的落後,在最近半年更見明顯:



最近半年,中化化肥(297)已升近4成半,而中海化學(3983)只升1成,雖因中化化肥(297)當時是追落後,當時中海化學(3983)是硬淨得多,跌得少,所以最近中化化肥(297)自然是跑贏了中海化學(3983)。

然而,到了今天,中海化學(3983)反而變成被人遺忘,在報章上少有談論,而現價已在低位,被在$4。5左右見反彈支持回升,並不似會跌至無底深潭,所以現時先下一注,以$4。84買入。

由於倉位關係,把泓富(808)在$2。65沽出,而泓富(808)持貨約一年半,由$1。3x買入至今,升近1倍,現時食糊。我認為泓富(808)是一隻很穩的股票,大跌的空間是不大,但上升的空間亦都是不大,只可以是慢升的防守性股份,所以暫時把泓富(808)沽出,將資金轉移至較值博的股份。

YOKI WONG





2 則留言:

Tyro 提到...

Thank you for the analysis.

匿名 提到...

請問YOKI SIR 之前跟你買了中國南車,今天卻破了你之前說的支持位..6.27? 應該止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