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跌市撈底撈啲乜?

最近香港股市呈下行走勢,有朋友問跌市之下如果想撈底撈啲乜?

正所謂跌得越勁,彈得越勁,這就是一個物理的概念,只要你將個波又高些的地方放下來,這個波一定會比低一些放下來的波彈得高些!

但這是真正的物理常識,是否可以代入股票投資上?

現時跌市的最大原因,是所謂[市場]有美國退市的預期,即是過去近年支撐股市的動力就會失去,也是說出了美國可能透過加息來收緊銀根!也引伸出來,香港都會收水,香港都會加息!

所以首當其衝的,肯定是對息口好敏感的地產股,以收息為主的收租股及公用股!

美國的退市,也意味著經濟開始走向復甦之路,國與國的貿易會日益增加,所以有利於航運股,出口股,資源股等。

現時這類股份跌得已極殘,唔信求其拿一張以上這些版塊的公司股票的十年圖看看!

這類股份已跌了很久,極之低殘,如果經濟真正復甦,這些股是值得去撈,因為當經濟真正轉好,這些股肯定是隻隻[倍升股]。

可是,是否真正復甦?

從最近新船訂單的數字上升,可以知道很多船公司都預期了未來兩年,全球經濟會復甦,因為做船通常是都要兩年時間。所以2015年,可能經濟真正復甦。如果推算是正確,通常這些股票會在早一年開始有投資者買入,當有些數據公佈出來支持到復甦的預期,這些股票會自動波有人炒。

可是,現在是2013,不是2014年啊,所以這個環球經濟復甦的主題,是出年的事。唔駛早成2年入定啊!而且問題是而家你看到復甦真正來嗎?

現時好像好消息當壞消息炒,經濟好轉,股票要跌,因為要退市;相反,經濟反反覆覆,股票看升,如果轉差,反而更大升,真為美國政府又要加碼量化寬鬆!

呀爺方面,聽說習李視7%經濟增長為底線,要近7%可能先至有較[給力]的政策。而城鎮化是走唔甩的,因為城鎮化,的而且確會帶來國家很多好處!

今年的主題應該仍然是離不開燃氣,環保,頁岩氣,城鎮化建設,網絡相關股份。所以這些股,差唔多跌到最後一批才跌!

跌市,即是代表有多數人主動沽出股票,被不是代表有很多人沽出股票,因為無論升市或跌市,都是有一個人在買,一個人在賣。

所以,跌市並不是代表多股票賣出,因為有多少股票賣出,就有多少股票買入。問題是如果主動去買,價會上,相反,主動去沽,價會落!

這個情況,可以想像一間公司要裁員,炒人魷魚!

如果你是老闆,請問你公司要裁員減磅之時,你會炒邊個先呢?

你會炒個好伙記,抑或炒個普通的,或炒個想炒好耐的?

所以,你看邊個畀人炒先,就知道這個伙記在老闆心目中的地位了!

亦即是告訴你,如果老闆第日擴張再請人,你估會請番邊個呢?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