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中國南車(1766)演譯高鐵外交

今年年初,曾經談過[大趨勢],並預期有幾個版塊,今年要特別注意。

當中包括燃氣,環保,再生能源及科網股。

到現時10月,差不多過左大半(裝修佬的一年是以用農曆年計算),以上幾個版塊都算表現唔錯,除左燃氣股早已升左好多,所以相對上升幅較少。走漏眼的是賭股,因為我估習總上場,會對賭股不利,點知看錯了。

走寶都唔緊要,因為沒有資金是無止境的,最緊要買中其他的版塊,都交到功課。

言歸正轉,當市場聚焦了某個版塊之後,自然會冷落了另一個版塊。這個情況就同打麻雀一樣!

麻雀檯上有東,南,西,北四家,如果每家都是有一千蚊籌碼,四家加埋就有四千蚊籌碼,東,南家贏錢,西,北兩家唔和就要輸錢,豈會家家贏?

這個概念,亦可引用到股票市場上,一個板塊的強勢,自然會吸引了市場的資金,所以燃氣股,環保股,再生能源股及科網股強,自然會某個程度上會拖低了另一個版塊的表現。

然而,水最終都是向低流,資金永遠都是追逐抵買,有值博率的股份!

可是,知而行難,究竟邊一隻?

就算是邊一隻,究竟又在幾時?

這就是問題所在!!

其實,國策股除了以上燃氣,環保,及再新能源之外,發展鐵路都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國策。

中國鐵路總公司近期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鐵路基礎建設投資近3千億元人民幣,約佔全年基建投資額計劃5千3百億元的6成2,比去年同期數據2,920。5億增加12。5%。

跟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按照鐵總年初的計劃,今年全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為6千5百億,其中基建投資額為5千2百億元。不過,在7月國務院對鐵路建設高度重視的背景下,年初固定資產投資數額被增加到6,900億元,基建投資也隨著增至5千3百億元。

報導援引接近鐵總的一位訊息人士稱,近幾年來,鐵路投資的進度都是前緊後鬆,一般都是年初的時候撥錢會比較慢,比較少,快到年底時,往往是突擊花錢,把將近一半的計劃投資額在三兩個月之內投放下去。


因此,在攤路看,三中全會舉行在即,亦有機會在這個時候,發放一些令人震奮的消息。

曾經何時,中國南車(1766)演譯出中國高速鐵路高速發展的神話。可是,隨著高鐵因雷雨轆了下來,鐵路部老總劉志軍被拉下馬,中國南車(1766)走勢乏善可陳,完全展現不到當日的華彩。

中國南車(1766)股價由年初5。3左右,即使到現在執筆時5。85,都只是上升了10%,同時間,恆生指數由21100點左右,升至現在23300點,中國南車(1766)只是與大市同步,但相比其他國策股,是落後甚多!

一句美言千日暖,李總一言以令中國南車(601766)在A股漲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2日與泰國總理英拉共同參觀中國高鐵展。雙方對中泰鐵路合作可能帶來的「中國速度」表現出濃厚興趣。


李克強向英拉介紹了中國高鐵的建設成就和競爭優勢。他表示,中國高鐵技術先進,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競爭優勢,希望中泰加強鐵路合作。而日媒則認為,泰國的第一條高鐵很可能採用中國技術,而非日本新幹線技術。

據悉,中國與泰國的高鐵合作項目此前已經開始磋商。今年8月19日,中國和泰國首輪戰略對話在曼谷舉行,雙方當時就同意重點加強兩國在高速鐵路、水利、清潔可再生可替代能源以及教育和人力資源發展等領域的合作,其中高鐵合作是兩國合作中的新亮點。

同時,雙方還同意適時在中國舉行第二次中泰戰略對話。10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會見英拉時也強調,高鐵和水利設施建設,關乎地區互聯互通和泰國的國計民生,應該作為合作中的重中之重來推動,使其成為中泰友好的標誌性工程。

而早在12年4月英拉訪問中國時,就曾搭乘過京津城際高鐵,當時她對中國高鐵表現出濃厚興趣,並對其舒適性和快捷性稱讚不已。


曼谷到清邁 11小時將縮至3小時

李克強總理11日在泰國國會演講中也提到,中國擁有先進的高鐵建設能力和豐富的管理經驗,泰國推進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有利於互聯互通,經濟繁榮,兩國加強鐵路建設的合作潛力也非常巨大,中方對此持積極態度,並且希望雙方早日啟動實質性的合作。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的可行性研究,泰國如採用中國高鐵技術,從曼谷到英拉故鄉清邁678公里的路程,所需時間將從目前的11小時大幅縮短至3小時。

泰優先考量中國 日憂新幹線落敗

據悉,泰國計劃在明年進行4條高鐵線路的工程招標,以便第一條高鐵能在2018年前後投入營運。

中泰加強鐵路建設合作這一新動向,也引起日本的高度關注。日本新聞網12日以「泰國高鐵建設日本難敵中國」為題報道說,泰國第一條高速鐵路很可能採用「中國製造」,而並非日本的新幹線。報道還稱,泰國政府11日透露的消息還表明,泰國首條高鐵建設計劃,將與中國一起實施共同的可行性調查。日本企業擔心,中國方面已經獲得了優先調查權,也有可能因此獲得優先建設權。


一般認為,中國高鐵在國際市場的價格相當於日本的一半。有媒體就分析稱,中國「高鐵外交」正在凸顯,甚至可與「乒乓外交」、「熊貓外交」相媲美。

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文章《中國高鐵外交抗衡日本在東南亞勢力》亦指出,在中國外交戰略圖變的當下,「高鐵外交」成為新領域。中國已是當今世界高速鐵路發展最快、運營里程最長、運營時速最高、在建規模最大、擁有系統技術最全的國家。近年來,把東南亞和中亞國家等鄰國作為推銷高速鐵路的對象,已成為中國外交的重要課題。

因此,轉捩點或出於這處了!

中國南車(1766)幾年前轆了下來,人們擔心高鐵的安全性,就是因為安全性,南車(1766)的生意自然影響很大。

好簡單,南車(1766)當時是被國家有意打造為[技術出口的旗艦],欲求擺脫[世界山寨大國]的[美譽]。

欲由只靠低技術,勞工密集式生產工業品,改為向世界出口尖端技術。可是,一架高鐵跌了下來,這個算盤就由此打唔響。

因此,當時南車(1766)的生意唯有靠共產黨自己支撐。可是,福無重至,禍不單行,鐵路部貪腐單野,攪到呀爺要制水,所以南車(1766)生意唔好,理所當然,股價最終都是跟盈利走,所以近年,中國南車(1766)的股價都在$5至$7左右浮浮沉沉。

今次李總及習總開到口,力推中國高鐵走出國門,所以除了在國內鼎力支持外,更四出為中國高鐵找生意!

本月11日,中泰雙方在曼谷發表的 《中泰關系發展遠景規劃》中稱,中方有意參與廊開至帕棲高速鐵路系統項目建設,以泰國農產品抵償部分項目費用。



泰方歡迎中方意向,將適時在13年10月11日簽署的 《中泰政府關於泰國鐵路基礎設施發展與泰國農產品交換的政府間合作項目的諒解備忘錄》基礎上,與中方探討相關事宜。這一合作方式被形像地形容為[大米換高鐵]。



此外,中泰雙方還同意通過連接經過老撾和緬甸的鐵路網絡,以及聯通公路、港口和機場加強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

有評論指出,李克強總理親自推介中國高鐵技術,不僅將有力地促進中泰鐵路合作,而且將推動地區互聯互通建設。

上述高鐵開展還顯示,中國已經與泰國合作,完成了泰國首都曼谷到旅游城市清邁,以及曼谷到泰國與老撾的邊境城市,開通共兩條高鐵的預期成果。

北京交通大學運輸經濟理論與政策研究所常務副所長李紅昌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與泰國的合作極其重要,關係到中國未來的發展格局,泰國對中國的戰略和交通意義舉足輕重,與泰國聯通可以避開馬六甲海峽!

因此交通優勢就顯得格外重要。高鐵的輸出可以構建我國的交通要道,將來還可以與老撾進行連接,有利於推進國家的整體合作。

目前,中國已是高鐵發展最快的國家,通車裡程幾乎相當於現有世界其他國家的通車里程總和,並有約1萬公里仍正在建設中,具有在不同地質條件、不同氣候環境下建設和運營高鐵的經驗,而且價格較低,這些優勢奠定了中國高鐵走向海外的基礎。

與泰國合作只是近年來中國高鐵活躍於東南亞市場的縮影。2012年,中國北車集團從孟加拉國獲得20列,即60輛高速鐵路車輛的訂單合同。除了車輛,中國北車還將出口牽引及網絡控制系統等核心技術。

《中國經濟周刊》報道稱,截至10年底,中國已和5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高速鐵路合作關系,總合同額達260億美元。

有關專家表示,中國高鐵能在短短幾年間走出國門,主要源於其性價比高、技術領先、安全等三大優勢。

跟據一份全球高鐵研究報告顯示,國外建設高鐵每公里成本為5千萬美元,而中國只需3千3百萬美元,相差近三分之一。由於建設成本較低,票價亦可相應調低。

因此,在基本因素上,中國南車(1766)是在國際高鐵市場上有相當高的競爭力,只是信心問題。

隨著事件逐漸被亡遺忘淡化,中共領導力推高鐵出口,而其他欲發展國家亦家家有求,所以容易傾埋冷,所以在可見未來,高鐵出口的消息會聽不絕耳。

[互聯互通]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一個核心問題,重要內容之一便是交通運輸的便利化,不少東盟國家將鐵路交通建設寄希望於中國的財力、物力和技術支持。

李總今鋪在東盟[推銷]高鐵技術,看是出於三方面的考慮:

1。是讓中國已經成熟的技術走出去,並且能實現互利互惠。

2。中國正值經濟轉形期,再不可以靠廉價勞動力,出賣國家生態資源,去賺左外匯,因此,高鐵出口,將會是大陸想改變出口結構的重要一著。

3。泰國總理英拉政府上台後一個很重要的經濟發展戰略即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李克強總理提出高鐵合作,實是不謀而合。上次的泰國洪水過後,泰國政府更加清楚基礎建設的重要性,特別是防洪建設、內部交通設施和物流物資等運輸工程!

而在策略上,中國高鐵打通泰國,亦有戰略性意義,泰國與中國並不接壤,如果泰國用上中國製的高鐵,當中老撾、緬甸等國家也會欲及高鐵貫通,實現南亞交通鐵路的大貫通。

另外,橫貫泰國的克拉運河計劃,亦可以大大縮短海運和鐵路運輸裡程,中泰高鐵若日後建成,中國未來可以利用高鐵和克拉運河一起應對馬六甲海峽的封鎖,這更是共產黨戰略考慮的其中一部棋。

目前中國已經與包括美國、巴西、白俄羅斯等多個國家家建立高鐵合作關系。因此,泰國只是今次高鐵外交的其中一個開端矣!

綜合而言,中國南車(1766)有以下出擊理據:


  1. 國策受惠股
  2. 國家高層出面向國際推銷
  3. 世界各國均對鐵路發展有需求,南車性價比有優勢
  4. 高鐵出口有戰略性意義
  5. 面對國內經濟轉營,高科技出口有助改變出口結構
  6. 股價相對其他國策股落後
  7. 不利股價的負面因素已開始淡化
  8. 鐵路部重組引致發單延誤,後市可望追回
  9. 中國南車涉及風電概念,國內風力發電機佔一成市佔,而近日風電產業回暖
  10. MACD升穿EMA(9)配合成交增加
  11. 三中全會舉行在即,或出有利國策


在股價走勢方面,股價已有轉勢啟示:















YOKI WONG




1 則留言:

barrymoreau 提到...

This is Barrymoreau and send you an email. Please kindly check it. Thank you very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