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國城軌(8240)迎接城軌建設大機遇



繼周恩來的乒乓外交,朱鎔基的幽默外交,溫家寶總的熊貓外交後,李克強也來個經典的[高鐵外交]!

中國南車(1766)先後在習近平及李克強在國外做強烈推介後,似乎好消息不斷,今天也為股東帶來好消息:

中國南車再次中標印度地鐵合同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今天從中國南車(601766.SH/01766.HK)獲悉,繼印度孟買一號線、新德裡古爾岡線兩個項目後,中國南車獲得第三個印度地鐵項目,即中標新德裡古爾岡南延線21節地鐵車輛,但此次合同金額未被公佈。




  中國南車一位人士表示,古爾岡南延線首列車將2015年3月20日前發運,所有列車會在2015年9月前全部交付現場進行測試。該項目車輛由中國南車株機公司研發制造,目前,中國南車株機公司的城軌產業從整車的首度自主產業化到核心部件的自主產業化,再到綠色、智能的轉型升級,形成了產、學、研、用一體化的路徑。

  目前,中國南車、中國北車都在加快海外市場的拓展,此前,中國南車還先後拿下了馬來西亞安邦線地鐵列車、哈薩克斯坦內燃機車、香港高速動車組等訂單。中國南車旗下的株洲所所屬時代新材(600458.SH)近日還獲得了意大利高鐵市場50列高速動車組轉向架核心配件,由此也成為歐洲軌道交通市場最大的彈性元件供應商。

中國勞工的工資已相比亞洲其他發展中國家已高出一倍,最近的為越南,都要被掟開一倍。所以中國再難以靠出賣廉價勞動力做一些低增值工業品出口,維持可觀的經濟增長!

單靠出口這個經濟支柱已不合時宜,外圍因素導致出口困難直接影響中國的經濟,社會維持一個適當的就業率就會有難度,當多了人失業,社會就會變得不穩定,直接危害共產黨一黨專政的政權。

中國為免過於依賴出口,減低對國外的依賴度。中國亦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政策去拉動經濟增長去達至維穩的目的,城鎮化是共產黨重要一著!

在城鎮化的國家政策的背景下,再加上國內空氣嚴重,而國人有錢後就對環境保護開始重視,所以中國發展鐵路是未來至少十幾年的大趨勢!

高鐵概念為已為市場所熟悉,然而最大的市場未必在高鐵,因為高鐵是一條非常高速的鐵路,主要連接城市與城市之間。而城市之內,就用不著高鐵,因為成本高,而且跟本不需要開咁快。而這些高鐵以外的鐵路,概括可稱為[城軌]!

城軌就是城市軌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幹,具有節能、省地、運量大、全天候、無污染又安全等特點,屬綠色環保交通體系,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特別適應於大中城市。城市軌道交通種類繁多,按照用途可分為城市鐵路、市郊鐵路、地下鐵道、輕軌交通、城市有軌電車、獨軌交通、磁懸浮線路、機場聯絡鐵路、新交通系統等。市之內的鐵路,或者是一些小鎮與小鎮之間的鐵路,強國叫這些做城軌,即等於香港的港鐵。而城軌是一個概括性的名詞,當中包括輕軌,因此,在數目上,我相信城軌要用的列車,應該比高鐵的列車更多。這現時是市場較忽略,因為市場的焦點落在高鐵市場上。

當國家要照顧旗下兩間鐵路公司,中國南車及北車,除了出面去做外交親善大使外,在國內亦會鼎力支持。因此,城軌交通將會是重要一環。









根據資料所得,中國內地已有36個城市向國家主管部門上報了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發展規劃,其中已有28個城市獲得國家批准,其餘8個城市申報的城軌發展規劃也已初步獲得主管部門的認可。

根據相關人士透露,未來五年,大陸的城軌建設的年增長率將超過5成,到2015年,城軌交通線路數量將翻兩番,新規劃建設96條城軌線路,一舉躋身世界前列位置。

今年5月國務院將多項審批項目權限下放,當中包括軌道交通的審批權。

就是在這個制度改變的背景下,城軌項目因而激增!這是由於地方政府發展城軌,會大幅拉高鐵路周邊的地價,亦可創做就業,又可[跑政績],於是大陸各地方政府也必定大攪城軌建設,才不甘後人。據資料所說,2015年,大陸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達3000多公里,到2020年更達6000公里,涉及投資額在3萬億至4萬億之間!

如果十二五規劃在如期下完成,那麼基本上大量的幹線鐵路已經全部修好了,那麼就是輪到城際軌道接力了,這極可能會是十三五期間的重要投資項目。

當然大鐵路、大幹線在長距離運輸上有優勢,但在距離比較近站點,則不見有任何優勢!最大的問題,當然是涉及成本!不同的區段需要有不同的運行速度、運輸方式來填充,尤其在人口比較密集的地區,比如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城軌在此不可或缺!

5月28日國務院發佈《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中提到,城際軌道、支線鐵路的建設要發揮地方的主體作用,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

按照03年出台的《國務院關於加強城市快速軌道交通建設管理的通知》,申報發展地鐵的城市,城區人口應在300萬人以上,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在100億元以上,規劃線路的客流規模達到單向高峰每小時3萬人以上。

據業內人士指出,隨著審批權的下放,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軌道交通將迎來建設潮,目前南通、唐山、洛陽、煙台、包頭、呼和浩特等城市也正積極准備上馬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據國家發改委統計,12年全國城市軌道交通行業共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近1900億元,比11年增長17%,在交通領域僅次於鐵路和公路。12年末我國已有17個城市建成投運線裡程2077公里,目前在建的有軌道交通項目的城市有27個,在建的項目有21000公里,總投資達1。23萬億。

就在這個宏觀環境下,當然是中國南車(1766)以製造高鐵及城軌的機車為業務的公司最為市場所認識到將會受惠,所以股價有報復式的上升仍理所當然!


然而,市場仍然有一隻被市場忽略的股票,將會受惠這個[城軌建設高潮],這就是中國城市軌道科技(8240)。

中國城軌(8240)業務主要集中在四個方面:

  1. 提供設計及實施應用解決方案服務 
  2. 提供維護應用解決方案服務 
  3. 銷售應用解決方案軟件 
  4. 銷售應用解決方案相關硬件及備件。 


簡單來說,就好似在地鐵站來列車以外需要的配套設備,例如監控電視,入閘機,售票機,屏蔽門等軟硬件。因此,如果中國要大攪城軌建設,對於這些公司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機遇。

中國城軌(8240)是一隻創業板上市的股票,於12年5月16日上市,當時發行股份為2億股,招股價1蚊。所以至今,仍然是潛水中的公司。

在上市的幾個年頭,中國城軌(8240)都叫做交到下功課,只是上個財政年度有些業績倒退,而上一個年度,基本上整體鐵路股都不是很好環境,而大市亦在上半年比較弱勢,因此,股價亦因這個關係,由年初9子止多些,隨大市跌至7毛子。

直至7月開始開始再展升勢,中國城軌(8240)亦慢慢爬番上9子樓上水平。

在此,股價表現未算是好突出,只可以說同大市同步。



然而,這個格局,正開始轉變!

首先,這間公司10月2日申請上主板。

上了主板,就會帶來幾個好處,第一,就是個殼價值錢左,一個創業板的殼在市場上大概值1。7億左右,而主板的殼價是值3。5億,所以一轉板,單是個殼已升值!

第二,一間創業板的公司,就好像咩住個[副學士]的學位,給予人次一等的感覺,大行亦很少會為這些公司出吹水報告,所以很多創業板的股價都很低迷,低迷的原因,有很大程度上是很多投資者對這些公司不認識所至!

第三,當一間公司上了主板,就會令投資者有一個較穩健的感覺,因為主板的要求同創業板是有很大的距離。單是股票孖展按值已會被提高!而交投亦會因知名道上升而增加。這就更造就這些公司在市場上集資的功能。

第四,中國城軌(8240)都是要靠接鐵路工程的公司,當這間公司上了主板,就更能給予買家更大信心,有利其承接工程訂單的機會率。

因此,單是在這方面,中國城軌(8240)已有基本因素上的改變。

在宏觀大環境下,正如前所說,個蛋榚正在做大中,就當佢這間公司不算特別標青,已足以受惠蛋榚的做大。

然而,中國城軌(8240)這間公司的JOB REFERENCE正是中國首都北京,因此,這個JOB REFERENCE是一個非常不錯的CV給予準買家,因為北京貴為中國首都,其建設有示範指導性作用。

因此,中國城軌(8240)在日後發出中標某地區的工程,我自己亦不會有什麼意外,但是對於市場來講,一定是一個很強而有力的股價趨化劑。而未來已告訴你會有很多市場機遇,難道一間有中國北京及香港JOB REFERENCE的公司,一單都接唔到嗎?

這間公司現已北京的城軌業務為主,這反而是一個十分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不錯的JOB REFERENCE下,盈利基數尚不是很大。只要接好幾個城市的工程,足以令業績大躍進,主因就是基數少也。

中國城軌(8240)現價0。95,市值只是剛剛過9億,當中四大主要股東加埋已佔近7成半,因此,街貨最多只有2億多,貨源很容易歸邊。

在圖表方面,正是蘊釀破位:





今天是急升之下的後抽,此股冇可能在上主板及有利的宏觀環境下仍然潛水,所以不排除將有新高出現,而新高位置正是浮水價,於是此股開始進入無蟹貨區,海闊天高。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