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再談三隻主力

昨天公開了已沽出了中國南車(1766),惹來很多網友的〔關注〕,因為很多網友都知,此股是這個倉內,我說最好的一隻,但為何仍要沽出!


在短線上,最近中國南車(1766)是十分之強,只要看圖便可,按最近幾個月的升幅,如果見到大陽燭,之後多數是再有一支大陽燭在後,最多是三支,之後一定要回!


第二,只要看10天及20天線,以往的股價是好難比十天線高出14%,或$1.2左右,所以當日的十天線加$1.2或10天線x1.14,此股必在$11.6左右見頂!否則,則是〔破格〕!


在我沽出中國南車(1766)前的一天,股價曾經升上$10.42,再創歷史新高,但我沒有沽貨,原因是我和大家一樣,正在所謂的正職上工作,所以〔走雞〕,因此,那天(其實成個月人工)的工作,又是〔為人民服務〕了...


回到家,當然是〔計數〕,左計右計都沒有算錯,並在沽貨當天的一早,看情況出貨,如果順利開到第三支大陽燭,就....


可是,事與願遺吧,一開波已見很多沽盤,我的沽盤是放$11.3,雖然心裡想的是在博〔擦柱入〕,但在9:43分左右,已知$11.3是沽不到,於是看情況,打〔伏擊戰術〕!


開盤後,股價在$11.14左右開出,最高見$11.24,但閃了一足10分之1秒已不見了,股價已開始向下插,我把盤改為$11.18....跟住要繼續工作了...最後才在收市最後一分鍾,有心人想個算收得好看一些,方便明天再插過,於是幫襯了我,在此真的要說聲...多謝!


在中線上,此股的PE是70倍左右吧...當然這只是一個09年數字,10年的數字應該是40倍左右吧,當然10年也是過去,我們要再往未來看,當佢盈利再升多一倍,PE是20多倍吧...以此股的質素,是可以接受,目標是$12.X-$13.X左右,以11年的盈利去推算!


即是說中國南車(1766)尚有10-20幾%左右的潛在升幅,而如果股價要回套,大概也不會回得太多,大概在$10已支持好大,所以在$11左右買,在短線上是吃虧,在中線上是欠〔值博率〕,看短及中線上,再好像先前的升法,看似唔似吧...


我計的數,不是用〔絕對數字〕,而是用〔比較數字〕,我看的不是〔歷史成本〕,也不是〔絕對成本〕,而是〔機會成本〕,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我是要和中國南車(1766)暫別一會....但應該不是〔分手〕吧...


那麼資金去了那裡?




大家看看先前介紹大家看的短片,已知中國的核子原料,已可以應用超過3000年,這也說明了,中國的核子原料有排用,中國由〔秦始皇〕於公元前221年統一中國,至今才2200年,3000年即是用幾百代人都夠用,那麼現時的不可再生的能源,包括石油,或許只可以用多2-30年(悲觀),或50年(樂觀),天然氣(100年內),煤(100年左右)...等,我相信這些都將會變成歷史巨輪下的一種回億!


而再生能源,風及太陽能,在實際應用上,是支持不到整個中國對電的需求,而在水力發電上,中國要再興建更多的水霸,但這更是受到多方面環保的批評,因為水霸是對大自然的生態是有很大的破壞力,而且,中國自己本身,也未必可以有那麼多地方興建太多的水霸!


在三國時代,關羽用了一招〔水淹七軍〕,在抗戰時期,蔣介石為求徹退,避開日本鬼子的追擊,更要用〔水淹〕這一招..把日軍陷入一片注洋潭國之中..可是平民百姓也中招,死亡數字難以估計!可見過度發展水力發電,也是有一定的危險性!


但國家也不會孤注一擲,所以在國家能源局在北京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上強調:


「十二五」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为主线,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积极开展能源国际合作,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会议部署「十二五」能源工作,一是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大型
油气基地,合理布局火电,通过「上大压小」、热电联产等,实现火电优化发展。


二是加快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在确保安全的基础

上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发展风电,稳步发展太阳能,促进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开发利用


三是优化能源发展区域布局。统筹东中西部能源开发,建设现代能源储运体系,加强农村和

民族地区能源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能条件。


四是积极开展能源国际合作。加强同有关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进一步推
进能源国际大通道建设。扩大利用境外能源资源,推进能源工程服务和装备出口。


五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组织重大能源科技攻关,依托国家重大工程,推进能源重大装备自
主化。


因此,在未來的日子,我相信中國政府,一定會大力提倡用〔核電〕:




最近,經濟日報的林端芬,在其專欄〔股海導航〕也談過類似的話題,就此引用一下...


 再看從國家電網找到的一些資料:


核电将成未来十年能源发展新亮点 将迎发展高峰





http://www.sgcc.com.cn/xwzx/nyzx/2011/01/239061.shtml


发布时间:2011-01-06


预计未来10年,中国每年核电建设投资规模将超过700亿元,“十二五”规划中核电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成为中国能源行业未来10年发展的新亮点。




核电大发展推动了核电产业的迅速发展。核电设备制造经过多年的技术引进,国产化率有了很大提升,核电软件自主化也已提上日程。但核电安全性、铀 资源紧缺等制约因素不容忽视。预计目前实施的战略将为中国核电行业带来跨越式发展。中国应加快制定自己的技术标准,引导和规划核电产业的宏观布局。


即将迎来发展高峰


2009年开始,受低碳政策带动,中国核电得到快速发展。核能发电不排放温室气体,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承诺到 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50%。2009年批准的核电装机容量已接近现有核电总装机容量,立项核准和建设速度大大超过 往年。2009年共核准850万千瓦核电机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台山等核电站开工建设(截至2009年底,中国大陆核电的总装机容量为908万千 瓦,共11台机组)。2009年,中国核电发电量692.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9%。目前,中国在建核电机组25台,占 世界在建机组总数的40%,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


未来10年,核电建设将为整个核电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和投资盛宴。中国正在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


2007年国务院《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业内机构预计2020年核电装机目标还将调整为8600 万千瓦,占总电力供给的5%。若以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7000万千瓦,每千瓦1.2万元计算,未来10年,每年核电建设投资规模将超过700亿元。 核电站建造将为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带来商机,建成后运行期需要设备维修以及核燃料生产和后处理企业的服务。


中国核电设备平均自主化率已达50%


核电产业链上游为核电原料,中游为核电设备制造企业,下游为核电站。核电设备是核电投资中最主要的环节,占项目总投资的50%~60%左右,包括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和辅助设备三部分。


核电设备制造行业壁垒和集中度较高,市场结构呈垄断竞争。核岛设备为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动力和一重4家大型国有企业占据。其中,东方电气和 上海电气共同占据约90%的市场份额。2010年上半年,东方电气核岛设备毛利率达17%,上海电气达16%。常规岛设备为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和哈动力3 家垄断。其中,东方电气占据约50%的市场份额。辅助设备市场主要为具备较强技术实力的机械制造企业占据。


中国的核电运营处于垄断控制,核电运营商需要“核电牌照”,即控股核电站的资质。目前,拥有“核电牌照”的仅有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及中国电力投资集团。2002年电力改革中,中电投拿到了核电资质,成为五大电力公司中惟一有资格经营核电的公司。


在核电设备制造领域,经过多年的技术引进,国产化率有了很大提升。中国以招标方式引进国外先进的核电机组,消化吸收,目的在于最终可以实现自主 设计第三代甚至第四代核电项目。2007年7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美国西屋公司签署AP1000转让及核岛设备合同。2007年11月,中广核集团与法 国阿海珐公司签署EPR技术转让及相关设备合同。目前,内陆AP1000核电站已完成总体设计工作。目前中国核电设备平均自主化率已达50%,未来有望上 升至75%,但重要核级设备的设计制造依然依赖进口。


核电软件自主化也已提上日程。核电自主化不仅包括使用设计工具自主设计核电厂、自主制造核电装备等,还包括设计工具的自主化。核电软件用于核电 站的设计、运行和维护,是保障核电站安全运行的命脉。长期以来,中国核电厂设计和运行中使用的几乎所有核心软件都从先进核电国家引进,不仅耗费资金,而且 受制于他人。为保证在未来10年的核电大发展中拥有更多自主权,中国加快进行自主品牌的核电软件开发。2010年5月21日,国家核电软件技术中心在北京 成立,致力于解决中国核电产业发展缺乏自主核心软件的问题。近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华北电力大学等签署共建“核电软件工作站”协 议,计划用5~8年时间开发中国自主核电软件系统。


两大因素制约核电发展


安全性是发展核电的首要考虑因素。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和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为人类带来巨大灾难,警示了核电的潜在危机。核电事故引发的公众接受问题,已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最大障碍。提升安全性成为核电发展的主要趋势。


中国铀资源紧缺,成为阻碍核电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预计2020年核电发展为7000万千瓦以上,但根据中国目前公布的数字,铀资源只能满足 400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使用。中国铀资源基本靠从澳大利亚和哈萨克斯坦进口。大量进口会抬高原料铀的价格,并且供给受到控制。在加强国内铀资源勘察开发 的同时,还要积极与海外铀资源合作,保证铀矿供应。


大发展为沿海地区带来机遇


核电大发展将首先为沿海地区带来机遇。核电站厂址首选沿海地区,然后逐渐向内陆地区扩展。目前,中国沿海核电厂址可以满足运行4000万千瓦、 在建1800万千瓦的装机。湖北、江西等内陆省市也开展了核电厂址前期工作,《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核电厂 址,也可在内陆省份厂址中选择。中国核电技术一直采取直排冷却技术,适合在沿海水量较大的地方发展。近几年采取的二次循环冷却塔技术推进核电向内陆发展。


目前实施的战略有望为中国核电行业带来跨越式发展。近年来,技术变革、竞争压力及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重要地位使得各国企业对华技术转让步伐加 快。中法两国在航空航天、铁路、汽车和LNG船等领域都有技术合作。中国的核电机遇吸引跨国巨头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包括全球最大核电公司法国阿海珐公司, 以及西门子、施奈德等企业。法国电力能源70%以上来自核能,核能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目前实施的战略的最佳路径为:引进技术,联合设计,中国企业逐步消 化吸收,自主完成设计,并能根据本国国情进行创新,赶上并超越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高速铁路机车制造正是以此路径跨入国际前沿。


国家应对核电设备制造业进行宏观布局。由于中国核电设备制造业走的是技术引进道路,因此核电站多种堆型并存,多国标准并存,对比、消化后应尽快 制定中国自己的技术发展路线和行业标准。政府应规划设备制造业布局,引导各大制造集团分工协作,防止造成设备产能过剩或不足的局面,避免资源浪费和恶性竞 争。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保障资金,支持企业开展重点攻关,提升中国核电自主化。如为核心设备研制提供专项资金渠道,制定国产设备的税收优惠政策等。(作 者孙晓菲 单位为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报









而現時的股價走勢,此股在$38有沽盤壓實,林姐姐叫人在$36收集,但卻冇人肯在此沽,於是股價短線唯有在$37左右行來行去,好明顯有人正在這個空間收緊,而傳媒最近亦少談了此股,而成交也比先前靜,〔西裝友〕也未見開咪,〔風派〕也未見有風到,唔吹,這足以靜靜起革命....


在股票價值上,此股現時PE34.24,是09年的數字,按增長推算,2010年的歷史PE大概是20倍左右!即是中國南車(1766)的一半!

當然,2010年已過去,看的是2011年,以增長計,我相信此股的增長,一定不亞於中國南車(1766),按最近的新聞,該公司在2011年的業績,極有可能比2010年上升超過50%,甚至1倍,即是說,2011年的PE,可能只是10倍至15倍...


至行業獨特性,公司在行業上的〔壟斷性〕,再考慮未來的〔增長性〕,再考慮這個增長的〔可靠性〕及〔可持續性〕,再考慮入行門檻的高低,再比較現時10-15倍PE是什麼公司,可想而知,此股有多少上升空間吧!

為何比較是用了紅色字?

因為就是有比較才了解什麼是機會成本!


最近,東北電氣(42)急升,正是出了這段新聞:


國網明確「十二五」思路 東北電<00042.HK>抽升11%
2011-01-06

引述《上海證券報》消息,國家電網公司內部已經正式提出「十二五」期間特高壓交流以及直流建設思路,並明確巨大設備投資將主要扶持本土電工電氣設備工業發展。意味電網投資繼去年放緩後,有機會恢復增長。

據去年8月國網公布特高壓龐大投資計劃,「十二五」是特高壓電網發展階段,需加快華北、華東及華中同步電網建設,至2012年將建成11回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

高壓電容器生產商東北電<00042.HK>今早裂口大升11.3%,最新報$1.67, 成交增至974萬股;A股亦漲一成至停板。普天電纜<01202.HK>揚6%,報$1.55。



由以上可知,此要國資委一按〔地雷〕,他們就會被炸到飛起,因為這段新聞有兩個關鍵字,就是〔華北〕及〔電網〕,所以即時看文索〔企〕,42及1202即是〔爆〕了!


但再看清楚,隻1202的往績,5年有4年是虧: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CompanyFundamental.aspx?CFType=5&symbol=01202 

而隻42,計往績也好不到去邊: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CompanyFundamental.aspx?CFType=5&symbol=00042


所以當天此兩股的爆,我想全因個名同那段新聞有〔關鍵〕,所以即時〔炒〕了上去...


如果細心看,看看隻2722的業務:


業務概述:
公司的主要業務是從事設計、生產及銷售商用車輛零部件、電力設備、通用機械及數控機床等產品。


那麼這些電力設備又是什麼來呢? 


電力設備業務(水力發電設備、電線、電纜及材料、高壓變壓器及其他產品等業務)


隨著中國二零零九年逐步投放四萬億人民幣資金於基礎建設,擴大供電網絡和翻新舊有工程設施,房地產等市場逐步好轉的影響,再加上集團擁有自主研發高端技術 及受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評為國家級高水頭、衝擊式水力發電機組生產基地的優勢。在本期間本公司推出很多新產品去滿足迅速增長的市場需求。特別是電線電纜業 務市場需求持續旺盛。二零零九年,整體上電力設備業務的銷售額與同年相比增長21.1%。預計整體二零一零年,在中國繼續加大對交通、能源、電力等基礎設 施建設等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水輪發電機組將保持平穩增長,同時,隨著加工技術手段的提高和歐盟、東南亞市場需求增大的拉動,水輪發電機組出口比重將增大; 受房地產市場的拉動、新業務、新市場的拓展及電瓷產品產能的擴大,電線電纜業務仍將保持較快增長;有色金屬粉末業務隨著產能的擴大和用戶行業增多,市場需 求旺盛,也將實現較快增長,但大型高壓變壓器業務受國內企業的快速成長競爭加劇將有所下降。


二零零九年,集團在優化產品品質進程上,巳推出新產品項目投資的產業化運作,主要有水輪機衝擊式轉輪整體數控加工成型技術的產業化、800KV及以上特高 壓變壓器、高壓電瓷、100萬千瓦級超臨界發電機組、風力發電機組、核電機組用銅排以及特種銅型材、2兆瓦風力發電機組用電纜的開發等。集團將提升技術在 行業中的領導地位,將帶動集團的產品在二零一零年能提供更大市場空間。


在看完以上的資料後,再來一個近日的新聞:

四川兩家電廠因冰凍災害停運

2011年01月06日 13:08   來源:中國廣播網   劉濤
記者從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獲悉,1月5日,四川省部分地區發生雨雪冰凍災害天氣,四川電網部分輸電線路出現覆冰情況,瀑布溝、深溪溝電廠停運,影響送 出250萬千瓦。國家電網公司緊急調配電力支援四川。四川省電力公司已啟動自然災害應急響應,立即組織搶險隊伍奔赴現場,力爭將災害造成的影響及損失降到 最低。


    據悉,惡劣天氣已威脅到四川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雨雪冰凍災害造成500千伏布坡四回線路故障停運,影響送出電力250萬千瓦。國家電網公司緊急從華中、華東、西北電網緊急調配207萬千瓦負荷,以解四川電網燃眉之急。


    目前,四川全省國網供區人民群眾生活用電正常,沒有受到兩電廠停運影響。
(責任編輯:孫丹)


 

好明顯,發展電網不是只有東北才要攪,而是〔全國性〕,否則何以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而最近光明日報,也顯示出中國政府要加快電網的建設:

《光明日报》:特高压电网日均送电9000万度 

发布时间:2011-01-07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世界上唯一成功商业运行的电压等级最高的电网———特高压电网每天由山西向湖北送电 200万千瓦,日均送电量90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天输送原煤4.5万吨,有力缓解了华中地区缺电矛盾,发挥了显著的综合效益。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世界上唯一成功商业运行的电压等级最高的电网———特高压电网每天由山西向湖北送 电200万千瓦,日均送电量90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天输送原煤4.5万吨,有力缓解了华中地区缺电矛盾,发挥了显著的综合效益。


推进绿色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坚强智能电网是强大的能源配置绿色平台,具有在全国乃至更大范围内远距离、大规模、高效率配置能源资源 的功能,特高压电网是坚强智能电网的基础。“去年入冬以来,华中等地区出现用电紧张局面,供需形势严峻。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和跨省输电优势, 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安表示。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05日

在股價走勢上,重慶機電(2722)在$3邊徘徊一段日子,由於先前已升了一段,現時正等待〔平均線〕迫上來,今天正是十天線升穿廿天線成小黃金交叉...


最新持股比例:

 

 

YOKI WONG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見你新倉入面1072已佔超過50%,會否覺得風險過高呢?想請教你對此等高持倉比風險的看法!若繼續持有約干比例1766,是否能降低風險呢?

另想問1766轉至1072是否只是上升機會多少(機會成本)的原因呢?有沒有其他原因令你下這個決定?

天天向上 提到...

王兄,單一持股比例唔過三成的戒條打破?
看出王兄對1072真係信心爆燈!^^

YOKIWONG 提到...

覆:XI

不是打破,先前持有1766都是最高有5成...但當時在低位....就以1766為例,在$5.X附近,我有6成的股票都是1766,到1766升到$9,我才減持一些...

但股價升高後,值博率就低左,就開始要減回一些,變番3成多左右....

現在1072,是我認為股價的值博率相等於1766在$5.X的左右位置,在$40幾X左右,我會考慮先把一部份1072沽出,變番3成多左右....中線看$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