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武廣高鐵自由行有感

在這個農曆年春節假期上,我利用了高鐵作了一個跨省式的自由行.


到現時為止,在這段已興建的〔武廣高鐵〕,我已到過的車站(不是說經過,已是指會下車,並在下車後再在該地停留)已有四個了,分別是廣洲南站,長沙南站,岳陽東站及武漢車站!


在香港,早前激起一番〔反高鐵的熱潮〕,我的立場並不是〔反高鐵〕,但也不是〔100%支持〕政府的興建高鐵方案!


我的看法是,基於長線的利益,香港是需要連接國內的高速鐵路,否則,香港不可以借助高鐵與國內發展迅速的內地城市連接一起,這是阻礙香港與國內主要城市融合,最後被其他內地城市邊沿化!


那麼,我對這個香港政府提出的興建高鐵方案又有何不滿之處呢?


我的不滿,並不是指在造價方面,因為我相信香港那一段的鐵路的興建費用,一定會比中國那幾段都要貴!


除了工資成本合理地想像及預期會較國內高之外,有很多在建設上的成本,都是香港比國內高,雖然,我根本最後不知香港的高鐵是怎樣興建出來.以下說的,只是我一些想像吧:

只要大家試下乘座過武廣高鐵,應該可以體會到一點,就是當和諧號在〔奔馳〕時,是會發出很大的聲浪,所以我想,以香港的情況,高鐵不會像國 內一樣是〔架在橋上〕,而是很多都是在地下的隧道,所以成本必然會高很多,就算高鐵建在地面上,以香港的要求,也會興建一些隔音的屏風設施.此外,我亦相 信香港在收地方面,成本會比中國很多的地方貴!


那麼,我對政府的方案有什麼不滿之處呢?


我的不滿不是把香港站放在現時西九的地方,而是不滿意香港政府,為何不在新界區加多一個高鐵站,如在錦上路的位置興建多一個車站!


據香港那班狗官所辯,跟據世界的經驗,成功的高鐵車站,都是要建在〔市區〕!


看,在這條武廣高鐵幾個大站,廣洲南站,長沙南站,岳陽東站及武漢車站,這些大站,亦沒有一個是在當地的傳統市區上的!


以上說這些車站,全部都是建於郊區,當然,你也可以美其名,說這些地方為〔新發展區〕!


以 上的車站,比較近市區的,是廣洲南站,因為這處是十分接近香港人熟悉的〔祈福新邨〕,在未改名〔廣洲南站〕之前,〔祈福新邨〕是屬於〔番禺區〕,只是廣州 合併了番禺,才把這個車站道出了一個有〔廣州〕為名稱的站來,所以如果以先幾年前看,廣州南站是建在〔番禺〕,並不是建在廣洲!如果高鐵在廣洲興建,按香 港的狗官說法,廣洲站應該設在〔北京路〕/〔上九下九〕即長壽路,海珠區一帶!因為〔祈福新邨〕距離傳統的廣州市區,乘座現時最方便,不用塞車的地鐵,也 要花超過半個小時,或近一個小時才可以前往!


至於〔長沙南站〕,在這個南站下車後,基本上是一片黃土,一些預期將會 被拆遷的小屋,肯定不是傳統的長沙市市區.因為傳統的長沙市市區,應該是在烈士公園一帶!如果由長沙南站前往傳統的長沙市市區,是沒有公共巴士前往的,而 是要乘公共巴士先往長沙火車站(舊火車站)後再要轉車,才可以到〔烈士公園〕一帶!


至於〔岳陽東站〕,這個站也是遠離傳統的岳陽市區,因為傳統的岳陽市區,應是位於〔岳陽樓〕/岳陽舊火車站一帶,乘公交大巴前往,也要花近大半個小時,因為岳陽舊火車站一帶是很塞車,而且是很難找到的士的!


至於武漢站,是位於武漢效區,如果前往傳統的市區,如武昌的〔黃鶴樓〕一帶,是要乘專車,花12元人民幣才可以前往的,時間亦要花一個小時!而武漢站亦有車直接去〔漢口〕,車費亦是12元人民幣,我看過地圖後,亦認為要花一個小時,才可以去到這些目的地!


因此,從以上幾個大站的位置,已清楚向大家說出,在中國的高鐵站,跟本是遠離了傳統我們認為是市區的地方,實際是以前的近郊位置,好聽些,是〔新發展區〕!


所以,香港的狗官說成功的高鐵站,一定要建在市區,這根本是〔選擇性地找個藉口〕,將高鐵的車站放在西九,因為說這裡是近市區!


好難想像,如果有些香港市民住在新界西區,如天水圍,屯門,元朗或新界北區,如大埔,上水等,如果要乘高鐵,那麼是否要先出九龍,先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向南行到西九,才可以乘搭到高鐵!


那 麼,香港的狗官,跟本沒有考慮住在新界區的居民需要,住在那些地區的市民,佔香港整體人口應該有一半吧,他們好大機會是上深圳搭高鐵,而不是在香港的西九 搭高鐵的!可是,這條造價平均一個香港市民要拿10000元有多的高鐵,實質上是有一半香港市民是受惠不到的其方便的高速鐵路,怎得市民支持?那些狗官點 解民望低企,民望不插水呢?

所以這條千憶高鐵,是活生生的官商勾結下的產物,不排除是有日後安排利益輸送.這又是剥削大眾小市民的利益去肥上廋下,即是〔劫貧濟富〕的例子!


平均每個市民要拿10000元有多的高鐵,最後那些市民是用不到,反而要去深圳搭高鐵,那麼那處找那些市民去付錢,怎叫市民願意興建這條高鐵!


香港政府官員愛做SHOW,有樣學樣是也!


看最近生果報的揭發曾特首向小市民〔批踭〕事件,好明顯是與他以前克意製造的〔親民型像〕有180度的遣背,有片為證也!


上樑不正下樑歪,而所謂的高官,更是係香港人都知道是怎樣產生出來!所以跟本是同一班黨羽!


言歸正轉,為何不在〔錦上路〕加多一個站呢?


以香港的狗官辯稱,停多一個站,會把車程增加幾分鍾!


這條武廣高鐵上,其實不只是有什麼廣州站,長沙站,岳陽站,武漢站等,而是還有廣州北站,清遠站,韶關站,郴洲站,衡陽站,株洲站,寧鄉站...等!但高鐵不是站站停的,所以在香港西九站上車作北上,未必一定要停錦上路,而是可以像直通車一樣,下一站已是深圳的福田;而錦上路的設置,是方便新界西及新界北的市民!


可想而知,政府高官又是砌詞〔狗〕辯,事實就放在眼前!

為何那些狗官要這樣說呢?


又是〔官商勾結〕是也!


大家只要想想,西九的地皮為何賣得那麼貴?除了有維港美景之外,還有高鐵概念是也!


如果連〔錦上路〕都有高鐵可以座到,一般平民百姓都可以便利到的高鐵,那麼,那些狗官怎樣向那些在西九高價投地的地產發展商交待呢?


由於那些地方是以高地價投地回來,再包裝以超豪型式建成所謂的豪宅賣給市民,而豪宅又不斷帶領香港整體樓價上升,做成香港成為世界住屋開支最難承擔的地區的第一位(看了今晚田二少的二日一夜的落難真人SHOW後才知)...


香港狗官真的打擊樓價?大家想真的,又是做SHOW是也,基於當前的政治壓力是也!


他們不怕民望低企,因為已預左,只要不太難看便可!可是民望跌至危險階段,連溫總也要出來〔指導〕,公開地要求特首注意民生的問題,才不得不做點事出來吧!

官官相惠,官商勾結,而是〔鐵證如山〕,不是〔糖糖〕說的,香港市民的麻木看法是也!

高官日後有人照起,薪高而糧準,生活富足且安定,與一般星斗市民的生活真有天堂與地獄之距!

如果不是民望跌至近危急關口,他們也不願得罪未來老闆嗎?


YOKI WONG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係說得, 以前都無咩感覺, 覺得對自己影響唔到, 依家眼見一些星斗市民真係無哂意價能力, 又加上利益永遠放係有錢人之前, 依家返而對香港無信心過移民潮個時.

匿名 提到...

版主,小弟也是南車愛好者。小弟11.1買入短線有望反家鄉嗎?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11.1買入,絕對是會反回家鄉的!
股是沒有買錯,只是TIMING掌握得不好,$11.1有機會今年都已經可以見番,但此股很多利好因素已反映了,所以在短線上,尚有的炒上空間其實不是很多,所以會蝕了一些〔機會成本〕...

在中線/長線上,此股仍然有很好的投資價值,所以要看你是什麼投資角度去看這隻股票了...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謝謝師兄!師兄具備強大分析力,且文筆流暢,表達力強,師兄的智慧應甚高!

匿名 提到...

小弟是因基本因素去看此股,因為小弟認為一個急速發展國家需要鐵路貫通城市,省份,縣市,甚或全國.不止作載客,亦可作貨運物流,甚至戰略軍事,且受惠國策.,積極拓展海外業務,又是行業龍頭,需求之大下急速增長,加上此行業需一定技術,難有競爭,不幸是11.1高追..不過正如師兄所示.,"蝕的是機會成本"心情放鬆很多,不過師兄現時8.6快跌穿250天線..該怎樣部署??

Thanks.
Z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