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孔明抱恙;仲達醒神

在溫洲出現的動車事故後,我即時把中國南車(一卜碌碌)沽出,並即時把資金轉移到東方航空(670).

先不談股票,先看這個動車事故.對於今次事故,我真是覺得很難以置信,先前京滬高鐵通車不久,接連有一些小事故,但這都是我預期之內,因為很多服務開始投入服務時,一定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少問題出現.連〔港鐵〕被喻為世界上知名的優質鐵路公司,很多新線投入服務時,都出現不少問題,何況京滬高鐵的里程比〔港鐵〕的新線長n倍,而且更是〔中國式管理〕!

然而,今次事故問題就大得非常,我由出世到而家都不知坐了幾多次火車/地鐵,小時候番鄉下上廣州都搭過九鐵的柴油機車(見下圖),搭了成三十年的火車/地鐵,都未曾聽過火車原來是怕〔雷擊〕的!


從今次事故,大陸佬除快速救人外,也快速〔毀屍滅跡〕.以我們香港人的角度看,如果單是撞車的交通意外,當然是涉及有傷亡的那一種,不是撞凹小小那種,肇事的車輛都會拉去驗車!他們除閃電式就地炒了上海幾個狗官之外,也閃電式掘個窿,就地把架動力埋了.

這些手法,同很多報章報導的大陸新聞中,一些與官有關係的人殺了人之後,那個被殺死者的屍體就會被速速拉去火化一樣,同出一轍!

我認為今次不是關中國南車(一卜碌碌)的生產出現問題,因為肇事的兩架機車,都是由外國最初引進中國的技術,而中國南車(一卜碌碌)只是從事生產,而今次炒車,也不是中國南車(一卜碌碌)的機車出現故障,而是信號系統出現問題,而信號系統亦不是中國南車(一卜碌碌)設計及生產的!而為何停電,則是電綱上的問題,是中鐵(390)的問題!

從方向報,生果報昨天的〔頭條報導〕,我是傾向相信這個事故是〔人為事故〕,學劉少奇說:三分天災,七分人禍!

從鐵路局更改事故發生時間,速速找個〔替死鬼〕,再速速〔毀屍滅跡〕等小動作,我相信一定是有一些黑幕!而至今追尾的動車車長已犧牲,但在前面的動車車長相信仍然在世,所以肇事的機車〔黑盒〕及車長是最有力的證據!但至今未見有報導!

雖然今次中國南車 (一卜碌碌)是城門失火,但我也把(一卜碌碌)沽出,原因有以下幾點:

中國南車(一卜碌碌)是一隻PE較高的股票,為何此股可以享有高PE呢?這是因為這隻股票是央企,如果南車(一卜碌碌)不是央企,那麼今次單野,不止唔止跌得那麼少!第二,該公司在機車/軌車方面是處於〔寡頭壟斷〕及龍頭的位置.以上兩點都不會因這個事故而改變;然而支持中國南車(一卜碌碌)高PE的另一個原因就是高增長,今次事故就會令到這個高增長出現變數,所以中國南車(一卜碌碌)的PE,一定要〔打折〕!

為何高增長出現變數?

中國南車 (一卜碌碌)的生意可以簡單的說是來自兩方面,一方面是〔共產黨〕,一方面是〔出口老外〕.在〔共產黨〕方面,生意足以支持未來兩三年的發展,雖然〔共產黨〕不會不再投資鐵路,因為鐵路在中國是必須的,但今次事故,一定要更仔細研究整個鐵路系統的安全性,所以有可能投資會有一些延遲.這方面的影響不算很大.然而來自〔出口老外〕的部份,問題就大了,如果你是老外,你考慮幫襯邊個買高鐵,你會唔會唔考慮中國高鐵發生過這個事故?所以我相信公司在高鐵出口上,一定會有障礙產生.雖然,最後都一定會解決,可是別人一定會睇定啲才行事,所以來自這方面的〔增長〕,一定會減速!

此外,今次事件涉及那麼多人命,一定觸動 〔共產黨〕領導層的高度關注,不排除會再徹底追查下去,因此絕對有可能將有更多料〔爆〕出來,所以PE要減低,彌補番一個〔風險價〕!

在發生事故後,我計算單是這個事件,中國南車 (一卜碌碌)最保守都要跌一成,而昨天曾經由低位反彈,跌不足一成,何解?

係人都知南車 (一卜碌碌)星期一一開市就要插啦,係香港很多討論區,很多人說:Sell it immediately,Sell it in the morning....等等,個個都話沽,邊個買?最驚的不是我,因為我持貨不多,只是散戶,我要沽,即時可以沽,也不會影響到個股價去邊!最驚的是誰?當然是大戶,因為佢地走唔甩,佢地一沽,股價下跌的速度更快,跌得更快,他們更加出唔到手!

所以昨天的一段很像樣的反彈,除了是超賣等技術性因素外,也好大可能是大戶設計出來的〔假象〕,請君入甕!

中國南車 (一卜碌碌)是一個非常不錯的企業,然而今次事故雖然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我計算這隻股好有能要下試至$5.5左右的位置,即是在事故未發生之前打個八折,可是,就算跌至$5.5左右的位置,也不代表會有運行,因為未來幾個月,有好大可能仲有消息跟尾,而在中國鐵路的發展未見十分明朗化之前,股價會處於橫行的狀態,股價跌唔落,因為股價在價值區,股價升唔上,因為事件未淡化及發展未曾明朗化!

我將來一定會買回中國南車 (一卜碌碌),但我相信未來三幾個月,最多都是在價值區內持橫行走勢,難言重拾升勢,所以暫時離場,隔岸觀火,我相信是最好的選擇.

三國時代,最想諸葛亮死的,一定是司馬懿...




 孔明抱恙;仲達醒神也!

YOKI WONG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睇完你篇野之後 只想同你講一句 "再見"

GOOD LUCK !!!

匿名 提到...

神又係你, 鬼又係你
收皮啦

匿名 提到...

樓上條友!
說話比D品好無~
YOKI sir 咪鬼理距~

spopo1001 提到...

Support Yoki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