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板塊尋寶: 高息股抬頭長建睇$60



長假完結,港股復市了無生氣,反高潮式先高後低。雖則內地十八大會議定下開會日期,但A股下周一始才復市,本周仍以歐美市場作主導。很多人認為,現時恒指 市盈率只有10倍,遠低於長期平均的14、15倍,但卻忽略了中國因素。
 

現時國籌及紅籌佔恒指比重超過一半,多隻本地藍籌成份股今年已迭創新高, 單睇撇除H股指數成份股的MSCI香港指數,今年累升18%,跑贏恒指的13%及H指的負1%。MSCI香港指數今年預測PE達15倍,與長期平均水平相 若,因此,恒指年底前要再上一層樓,關鍵在於中資股。
 

上月QE3曾為市場帶來小陽春,但現時股市重新陷入陣地戰,基金在追貨與避險下進退兩難。今 年整體基金表現跑輸恒指,揸重中資股的西京等更是嚴重落後,去年全世界表現遜色,基金經理大可以市況不濟來開脫,但今年有部份基金表現相當不俗,面對沉重 「追數」壓力,追落後掃貨誘因大增。
不過,面對外圍宏觀環境未見改善、中國企業盈利增長未見底,大部份基金經理承認最壞時刻尚未過去,今日追貨, 明日可能越輸越多,因此在追逐回報時亦小心翼翼,這也解釋了何以高息股成為基金界長捧對象。

分散投資 收入穩定

多隻公用股如電能(006)、煤氣(003)及港鐵(066)昨升至一年新高,高息股如領匯(823)再破頂。牛市期間,高息及公用股肯定難有如此表現, 但QE3屬無限放水版,通脹及息魔年底前隨時殺到,公用股今年易升難跌,要尋找下一隻高息公用股,長江基建(1038)是不二之選。
 

多隻高息公用股今年預測PE已升至15倍或以上水平,彭博綜合券商預測,長建今明兩年預測PE分別為12倍及11.3倍,預測息率3.8厘及4.0厘,現時仍選擇高追兩電一煤,何解不揀長建?
 

長建現為全球性綜合公用股,昔日持有近四成電能是其最大盈利貢獻,但自2010年收購英國電網及水廠後,這兩項穩定收入成為集團現金牛,其餘投資地區如澳 洲、中國、加拿大及新西蘭亦提供可靠收入來源,作為一家收入穩定公司,長建屬中長線收息增值股份,現價可吸,明年睇60蚊。
 


王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