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兩種完全相反的操作

在我的組合上,當我有時間的話,都會要調整下組合的結構。

我的操作是如果在一段時間內,發覺那隻股票表現不佳的時候,我通常都會想想是不是要換馬。如果資金許可下,當然可以坐耐一點,再用新的資金買下第二隻心宜的股票。如果資金情況不許可,而在時機上又有一隻合心水的股票時,也要迫於無奈去減持另一隻股票。

但問題是,在組合上眾多股票之中,你會選那一隻股票去沽?

我自己就會選擇一隻最弱的股票,當然,如果有隻股票好弱,沽出又要即時 Realize 一個巨額的虧損,那麼可能這隻股都要繼續守下。我會把最強的股票留在自己的組合中,由他繼續升值。

我通常是會持有幾個月或以上,即是我所說的中線或以上的投資。所以,在選擇股票投資時,我會著重這個行業,這間公司的投資前景,是不是有向上的大趨勢。如果是買中了,這隻股票就會盡量持有,除非是炒到過晒火,那麼就要止賺了。

就是這樣的操作,組合內有很多股票都比當初買入的時候升了幾成,甚至近倍,即是我說的有[倍升股]的潛質。

舉一些例子,如網龍(777),好似買入的時在$10頭左右,細數唔記得了,記憶所及是曾經很快升至過$11蚊,但又沒有止賺,點知在敏感三角形後不是爆上而是爆落,如果你是看短線的話,好合理,你是短炒,跌破位就應該要走。但我是看中線以上,看好這間公司的大趨勢,所以繼續持有,守到而家的$14個幾!

當然,你會挑戰下我,你明知在技術上跌破,你可以先沽出,然後再買番都得,那麼一來一回,咪賺得仲多!

理論上是,但實際上最後你可能沽出之後,並不會買番!

N年前,第一次買QQ時,只是$30幾蚊,當時持了一會,股價已上到5字頭,之後出了一個消息,就是強國政府對Q幣有不滿,於是在基本因素有改變下,我即時沽出止賺,起初我這個快手動作是相當成功,因為之後QQ真的跌了很多。問題是我沽出QQ之後,又手痕買了其他股票,於是再冇錢買回QQ,或沒有沽出之前換入的股票去換番隻QQ,如是,QQ不斷上升,越上升你就覺得越唔抵,於是1百,又上2百,而加上到3百。。。

人可能因為一些小聰明,而做了一個大糊塗。

先前有網友炸形,就是跟我買了港華燃氣(1083),由唔知$7。X跌了1/2亳子,又說到要生要死,說我害佢輸左唔知幾多銀兩等,這隻人兄買入價是$7。X幾,相對我買入的價位$6。X幾,已是差左成蚊有多,大家買入價當然唔同,就算當時又$7。X跌一兩亳子,對我來說。。SO WHAT?我持有那麼多股票,每隻股佔幾個%,畀你跌多一成又點,對成條大數都是影響不大。這隻人兄最大的問題就是成個身瞓落一隻股票上,以為贏梗,輸左錢就想走上來同我算帳,如果這位人兄持有到現在,跌一兩亳子遵話輸幾多萬定幾多十萬,而家成$8皮,係唔係贏左幾十粒定係百粒?贏左又會唔會請我食餐飯呀?當然,冇影啦,就算係,我都唔會去。因為我又頭到尾,都冇叫這隻人兄買,贏左唔關我事!

[輸大贏要]的例子很普遍,以前啲紙皮較值錢再加上未有最低工資時,這些紙皮就是窮人恩物,你放些紙皮出門口後樓梯,呀姐唔會話你扔建築廢料,仲會多謝前多謝後!但現在在最低工資保障下,呀姐升呢左就自然唔係好睇得起這些紙皮錢,當你想扔啲紙皮去後樓梯,即使是已經紮到好靚仔,都要你自己扔去垃圾房,但去左垃圾房之後,又會畀班呀姐呀叔拿去環保。當紙皮唔值錢時,這就是建築廢料,值錢時,個個爭住要,冇人同你講這些是垃圾,我地做清潔的,只係扔住家垃圾。所以,當你扔啲銅鐵鋁之類買到吓錢的,這就不是建築廢料,當假設連銅鐵鋁賣唔到錢時,就會被指為建築廢料。所以建築廢料的定義,是這些物件值唔值錢,而不是政府官方的定義:涉及任何建築所產生的廢物,就是建築廢料!

說回我爸的操作方法,或許同很多人都是一樣,好像在街市買菜,他可能會記住一件商品的大概價錢,例如香蕉一磅最低兩個幾,最高四蚊,於是在$2個幾買入香蕉,再在見到香蕉近$4蚊時沽出。這就是所謂的 Buy Low Sell High 的操作了。

表面上是好合理,但問題是一間公司會成長的,並不像香蕉一樣,偶爾會跌番2個幾。股票賺到的,就沽左去,就是所謂的袋袋平安啦,蝕左的,就繼續揸,所謂未沽出,都未叫做蝕!好的,就叫守得雲開見月明,好像他買了270都唔知揸左幾年,到升番$5皮時就即刻走唔切,所謂見家鄉啦,仲唔走?

但這同我的操作好像是相反,當升穿或接近上次高位的時候,我可能已敵守我攻,敵退我追,買破位的!

爸爸常說買過很多股票,如說唔知幾蚊都買過大笨象,可是現在當然是沒有。

好的股票很多都賺了沽出,然後就找隻所謂平的,但所謂平的,其實可能是有缺陷,之後可能更平,於是幫自己賺到的已沽了,還想著等佢回番再買番,可是很多好股都是輕舟已過萬重山。蝕了的,又繼續揸,啊Q精神地說自己收了幾多次息,這隻股真係好好息啊!

對我來說,幫自己賺到的股票,就同好伙記一樣,要自己蝕錢的,當然是衰伙記,當然,蝕可能是短線的蝕,因為股價有一些市場性的波動,並沒有因為所謂的甚麼縁機,每隻股上上落落係好正常,並不是每個升跌都有甚麼緣機的。最重要的是,你買的股票是不是在大趨勢是向上中,如是,就要盡量要揸到這個大趨勢完了為止,才可以賺到尾!

YOKI WONG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教YOKI SIR,

777 的同類股, 3888 OK嗎? 我見3888好似進入了新上升通道! QQ又持有3888, 佢會否成為小騰訊? 謝謝!

Johnny

匿名 提到...

Hi YOKI,

謝謝你分享. 買賣是個人的決定, 吾都很討厭輸打贏的人.

Tony

Rita 提到...

Wong Sir,
你說要盡量要揸到這個大趨勢完了為止,才可以賺到尾!
你所指的大趨勢, 是指股票基本面改變? 跌破上升軌? 還是牛市三期瘋狂升市才沽出?
我個人覺得入貨、出貨是很高深學問! 我 既經驗係見價低入貨, 點知一直低處未算低, 見高位唔敢追貨, 結果愈升愈有,越望越高位!
我組合都有20%燃氣股(3899,135,1083,342,603), 2688及956我都在考慮買一些! 這些燃氣股是否應長揸數年等收成?

文東 提到...

精彩~384 今日大插6%, 正式宣布玩完, 342 新海能源又係逆市插,隻1296仲勁,上星期一推今日穿頭破腳...我的錢又一次輸光了,現在無左30%...仲守唔守好??

Unknown 提到...

YuKi Sir , 還記得上一次1086在$3附近,又係有好大手嘅盤沽落黎,誰知最後等批貨沽完後,就進入沽盤真空期,我睇尼次國電亦一樣,繼續撐你,中傳動(00658)減持8318.9萬股國電科環(01296)

Unknown 提到...

隻384,莫講我有沒有貨底,今日去到保力加嘅底軸,係最好嘅增持時候,你看上星期隻3899,一樣係插穿$8,咪一樣升到今日嘅52周新高,一定要對D仔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