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組合加入新天綠色能源(956)

今天再以$2。54買入新天綠色能源(956),在購入之後,現時組合上持有多隻燃氣,新能源及環保相關的股份。

當中包括:

昆侖能源 (0135)
新海能源 (0342)
中國燃氣 (0384)
中油燃氣 (0603)
中電新能源(0735)
華電福新 (0816)
新天綠色 (0956)
港華燃氣 (1083)
國電科環 (1296)
新奧燃氣 (2688)
中集安瑞科(3899)

這些股份,現時佔組合的總市值約一半!

我相信每年都是一個投資主題,N年前是中資金融股,再轉入高鐵及核電時代,再轉向上年的產業信託基金(REITS),而今年我相信的範疇,唔離開燃氣,新能源,環保及網絡相關股份!

事實上,今日生果報都有報導:



買中新能源股 歐洲股神賺17%
打低謝清海劉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30527/18273217

我好像是大包圍,但實際上是 SECTOR BUY,是看好整個板塊!

要清楚,我們是一個好普通的投資者,對某上市公司所知的,很多時都是透過網絡上的資訊或報章傳好媒所提供的資料,並沒有掌握到很機密,很先人一步的資訊,所以在這先天不足的條件之下,去沽注一擲,是有一定的風險!

我是中線以上投資,不會為一時市況波動而止蝕,況且我跟本冇時間跟得咁貼,因為我要花很多時間在我的事業上,而我這個事業正是在多年艱耘下進入爆發期,而行到今天這一步,並非一朝一夕,由95年的增長期,到03年當時的顛峰,再由非常高處跌下來,仲衰過破產,再慢慢調整,再由負數轉向0,到現在才有些少積蓄,再由這些積蓄來一個更強的爆發。

這廿幾年的光景真是上落好大,由被大學同學看不起來的壞學生(因時常走堂去左秘撈),到97年會令這些人刮目相看的投資專家,再由這個投資專家,變回差唔多輸晒份身家。。。。

由大學畢業當時稱為天之驕子,打了幾年工自己創業成為老闆,廿六歲那年每年營業額近800萬,養住近60個師傅,再由這個高峰跌下來,衰過破產,因為破產是代表你份身家是0,而我是負100萬,再由這負100萬,經過4年努力,靠死剩把口,仲有兩雙手,再加上一點誠信加信用,再追番到0,而再由0變成正數,再由正數開始,再要加個倍數!

香港政府都好鼓勵年青人去創業,但冇給年青人一些風險提示喔!

創業成功,當然值得可喜可賀,但如果萬一失敗,又要點樣?

好像我一樣,自己出來做過生意的,邊個夠膽請你呀?人地不會說你能力唔得,而是會話我地點請得你起呀!如果有朝一日,我又要衰到去搵份工打,我可能又要扮傻仔喔!

我這些經歷,看盡人生百態,讀書是讀不到的,我沒有怨天尤人,我反而覺得好精彩,好充實!同埋好好玩!人身在世幾十年,都係只做一次,畀你經歷那麼多,不是天恩賜你嗎?就是因為我這些經歷,有時我都會取笑下啲所謂分析員係[書院仔]!而我的出身,不算是[書院仔],而是[紅褲仔]!

人生可以上落咁大,但我亦處之泰然,在第一個高峰時期,並不是代表當時我過份自滿!當時的成功是來自我的魄力,創造力,創新思維及大超班的攻擊力(指銷售方面,在沙士期間可以做到1個月簽到100萬生意,我相信全港冇人羸到我!拉我下來的,是我防守性不足,令身邊的人有機可乘。最危險的,不是競爭對手,反而是你身邊的人!

在負數的時期,沒有什麼氣餒,因為我仍然是充滿信心,只是我當年有一些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不斷想辦法去堵塞這些漏洞,不要給人趁機可乘的機會,一而再而而三,由以往的[全攻型],改為敵不知何所攻的[全守型]。

在你最低的時候,你更會看得清楚誰是你真正的朋友,當你當紅的時候,當然有很多人走來刷下你鞋,搵下著數,當你落難的時間,自然會有些人同你劃清界線!這些情節,看得多了,這就是所謂[輸打贏要]的其中一個部份!

所以經過20年的磨練,我以掌握怎樣去攻,怎樣去守。善攻者,敵不知何所守也,善守者,敵不知何所攻。現時是欠缺更大的資本!

當你看到以上的內容,或許你會好了解我,為何某些股票上上落落,我都好似冇乜感覺。有些朋友,跌了少少,就說[想死],如果你是我,我想你已死了幾次了!

跌了幾個%,有什麼大不了?

你破產嗎?

你輸到要負100粒嗎?

真係小巫見大巫!

我認為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即使有挫敗,是好正常,人邊一個沒有挫敗?問題是你在挫敗之下,你是否能從新振作,並檢討自己有什麼做得不好的地方,只要了解自己成功的要素,更要了解自己失敗的原因。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未知彼,亦要先知己,自己的優勢在那?自己的缺點在那?當了解自己的優勢時,更要將這個優勢發揚光大,更要了解自己的缺點在那,就要想辦法去堵塞這個漏洞!

如果你連自己的優點係甚麼及缺點是什麼,點解自己輸錢的原因是什麼都不了解,只懂怨天尤人,郁下就想死,有用嗎?

先前隻網龍(777)都震過很多人,通常震走一些短線跟風客,貨源更歸邊,就會更厲害,我知有人抵受不住下跌的壓力要止蝕,因為眼前所見,去挫敗自己的信心,不能守到尾,最終錯失一隻[倍升股]!

YOKI WONG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YOKI WONG sir
小弟無意中黎到你既網站!(可能緣份)
亦到有留意你近排既文章!
就算唔跟你買,我都覺得你既人生部份寫得好,令我有睇會
哈哈,可能有D地方係同路人!

另外有一樣想請教你,小弟係2.68買入左3萬股(2010瑞年國際),我應該持有住嗎?因當時無去止,到現在1.9X幾都無走!
期待你下一次既分亨

未圓湖 提到...

Hi Yoki Sir
多謝你的分享。

一般人那知失敗都是一個機會?
成功的人是在失敗中找到學習的機會,而不是怪罪別人的。

我想信有些朋友其實沒有真真正正的了解過他們所買的公司,所以信心不會太強,只要股價跌了,便會害怕。 而且怪罪別人時自己心理也好過點。

也許他們在買時沒有預計跌多少。

當然買賣股票要看自己的承擔能力,承擔不了,只好等非常好的機會,在有Margin of Safety時才買。

Unknown 提到...

YuKi Sir , 請問你對579京能又有何看法?

YOKIWONG 提到...

覆andrew:

早有考慮過買埋此股,但已升了很多,等緊機會及緣份的到來。

Yoki Wong

redponza 提到...

Hi,
想知燃气sector有冇ETF架?

YOKIWONG 提到...

覆redponza:

應該冇啦,自己組合啦!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