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偏高,會出現一次性的跳貶嗎?


國家發改委13日公布了新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對國內成品油價格設置調控上下限。其中,調控上限為每桶130美元,下限為每桶40美元。即低於40美元時,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不再跟隨國際油價降低。

發改委已經兩次暫緩下調油價,對價格調整相對滯後的燃氣股是利好消息。因為天然氣價一季度才調整一次,成品油則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如果季度內油價出現急跌,燃氣商受制於機制不能及時減價應戰,其銷氣量將會受到打擊。

「渣打大宗商品分析師 Paul Horsnell 指出,由於沒有重要因素推動原油市場趨於供給均衡狀態,油價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其他資產價格波動的影響,其中包括美元和股市。原油價格可能會跌至10美元/桶,等到整個市場認都為油價過低時,底部可能就會形成。」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難怪渣打商品搞到一塌糊塗!

筆者相信近日中國央行在離岸市場向造淡人民幣的投資者逼空,是在為即將出現的雙降做準備。《孫子兵法》云:「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筆者相信二月份公布的外匯儲備數字仍然不樂觀,因此不排除央行會在進行雙降的同時,將人民幣兌美元的匯價進行一次性的跳貶。

現行的外匯政策是「不提供證明材料僅憑本人身份證每人每年可購買等值5萬美元外匯」,而人頭在中國大陸的供應多得是,所以國內大媽們仍然可以採用「螞蟻搬家」的方式購匯。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偏高這是不爭的事實,跳貶可以有效減少外儲的消耗。當然,跳貶也會有其副作用,造成金融市場的震蕩是少不免的。筆者認為現階段的投資不宜過度進取。

昨日滬指尾盤大跳水,滬指收跌2.4%,報2949.6點,收逾四個半月新低。筆者偏向睇淡A股,認為滬指會再次觸及上次的低位,2850點。筆者之前認為3000點不是底,因為中央現在認為就算滬指跌到2500點,也不會再觸發系統性金融危機。此一時,彼一時,那時股市風雨飄搖,股價再貴也要出手接貨,現在則是不夠便宜,國家隊就不出手。筆者認為以現水平的人民幣匯率計算,A股股值仍然偏高。

執筆之時,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跌2.0%,至394點,續創歷史新低。中國12月外貿狀況意外改善,分析稱,對此不應太過樂觀,其中部分原因可能是虛假貿易上升。

12月中國大陸對香港出口則同比上漲10.8%,總值高達460億美元,創過去三年最高紀錄,12月大陸從香港的進口則飆升65%,幅度創過去三年之最,總值達到21.6億美元。這樣的上升幅度,真的好難不令人懷疑。

國際數據資訊(IDC)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貨量同比下降10.6%,創下2007年以來新低,且為IDC開始追蹤該數據以來最大降幅。電子消費品及相關產業今年都不能碰!



一劍

2016年1月14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