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投資為本,投機為輔;既要長揸,亦要短炒


匯豐(0005.HK)昨日公布第三季度業績,稅前利潤跳增32%,主要因罰款和訴訟成本降低。稅前利潤由上一年同期的46億美元增至61億美元,高于14位分析師給出的預估均值52億美元。至於總部遷冊一事,執行長歐智華(Stuart Gulliver)仍然是標准答案:「還有很多需考慮的因素,目前正在評估總部撤離英國的可能性,但尚未有最終決定」。

同時,匯豐昨日宣布,與深圳前海金控達成協議,擬在深圳前海組建合資證券公司,其中匯豐將持有多數股權,該協議尚待相關監管部門審核和批準。如果監管部門批準,這將成為國內首家外資銀行持有多數股份的合資證券公司。目前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瑞銀等企業在華合資公司中均只持有少數股份。

匯豐現時乃歐洲最大的銀行,同時沒有最大單一股東,相信管理層仍然希望運用手上的籌碼與英國監管當局談判,放寬部份最嚴厲的條例。另一方面,對於匯豐這種金融巨擘,總部遷冊是世紀大事,涉及的是未有二三十年的發展機遇。管理層保守一點的做法,當然是等到人民幣加入SDR的消息確定後,再對遷冊一事進行表態。

匯豐在歐亞大陸深耕多年,對於大陸當局來說,這是一塊很好用的敲門磚。如果匯豐願意歸順,「一路一帶」的肥肉一定會有其一份。筆者相信不論遷冊結果如何,匯豐最壞情況已過,現在買匯豐肯定好過做定期或買港樓。

中航科工(2357.HK) 自九月尾的收購消息曝光後,一直向上突破,最後升至10月16號高位 $6.9(比筆的者目標價$7低$0.1),之後就開始進入橫行階段。10月27日,原本想再發力炒作(當日跟隨A股炒作上升,由低位6.4炒上高位 $6.88)。然而10月27日收市後,部份附屬子公司的業績並不太理想,其最大附屬中航電子(600372.SH) 業績出現大倒退,降幅 43.56%,比上年同期減少約人民幣 1.63 億元。(見附圖)

莊家見到大市勢色唔對,短期有見頂風險。於是10月28日開始托沽,至11月2日,已沽至最低$6.1。中航科工(2357.HK) 短期技術走勢不佳,筆者會待股價回落至$6附近,再開始向下接刀。筆者目前仍持有50,000股中航科工(2357.HK) ,作長線投資之用;至於短炒的股數之前已獲利清倉,詳見10月27日《大方向》的《實戰倉》。



一劍

2015年11月3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