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沒有製造業的出口創匯,資本浄流出是預料中事


11月30日,IMF宣佈將人民幣作為除英鎊、歐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種貨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自此之後,離岸人民幣已經貶值超過1.2%。此前筆者預計,央行在人民幣「入籃」後會減少對匯市的干預,人民幣將會出現貶值。

人民幣貶值是中國目前經齊唯一的出路,國內的物價水平處於偏高的水平,人民的消費信心非常薄弱。現時手上仍有資本的人都不願意再投資實業,只想買些低風險的理財產品,過些安樂日子。

出口不振,庫存積壓嚴重,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PPI同比下降5.9%,連續第45個月下滑。預期下降6%,前值下降5.9%,通縮壓力絲毫不減。貶值不但可以減進口性通縮,而且可提高出口競爭力。

昨日中國海關公佈的出口數據顯示,儘管中國11月出口金額(美元)連續第五個月下滑,但鋼鐵、成品油、鋁製品的出口卻創下了新高。分析認為這是因為在中國經濟放緩的背景下,國內無法消化,開始向海外市場輸出。

麥格理此前表示,中國地方鋼鐵廠寧可虧錢,也不願減產。首先,地方政府為了保護就業和稅收,不許鋼鐵廠關門。其次,銀行要求鋼鐵廠維持營運,以免需認列大筆壞帳。第三,鋼鐵廠也擔心流失市場份額,害怕一旦停止產出,之後要重啓生產代價較大。種種因素均導致一些嚴重產能過剩行業陷入「囚徒困境」,產能遲遲無法縮減。

沒有製造業的出口創匯,出現資本浄流出是預料中事。中國規模以上的民營企業,大都是在中國加入世貿後崛起的,但公司的工業基礎薄弱,基本上沒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拼規模、拼價錢仍然是未來的主旋律,人民幣匯率如果不貶,結果只有大規模的倒閉。

中國房地產的去庫存過程應該會相當漫長,在三四線城市裹,仍然敢買房的人已經很少。更很多人是想賣掉幾個三四線的房子,然後拿著那筆錢跑到一二線城市定居。新一代的年輕人需要跑到比較發達的一二線城市尋找工作機會,而他們的父母都希望下一代在大城巿有一個比較好的開始,所以都會在置業上幫助一下。

昨晚美股猶如坐過山車,筆者執筆之時,高低波幅已經超過三百點。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宜控制風險!不宜過份樂觀進取。



一劍

2015年12月10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