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強如股神、對沖基金,2015齊折戟!


昨日包括工商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新華保險在內的多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稱:匯金公司將其在股災期間受讓自證金公司的股份轉讓給了全資子公司“中央匯金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匯金資管)。公開資料顯示,匯金資管成立於2015年11月6日,註冊資本50億元,匯金公司是惟一股東。市場人士猜測這是為設立「大陸版盈富基金」鋪路。

油價跌至2009年以來的最低價,全球最大油輪經紀商Clarkson Plc的費用數據顯示,油輪平均運費已飆漲到67366美元/天,為至少2009年以來的最高價。西歐儲油設施利用率已高達97%。美國原油存儲規模也觸及80多年來的最高水平。閒置的儲油設施所剩無幾的情況下,油輪相繼變成了各大油商的臨時儲存設施。筆者在11月中在$4.1投機性買入中石化冠德(934),也是看中冠德在國內及海外的擁有龐大儲油設施,可惜當時炒唔起,只好平手離場,最近兩星期自低位$3.7起步,走勢越戰越勇,昨收$4.6,升幅約25%,現在看來很可能中了開車前震倉的圈套!

俄羅斯央行認為,2016年油價可能會在35美元/桶徘徊,預計俄羅斯GDP收縮5%或以上,通脹率可能會觸及7%-9%,政治強人普京現在都很頭痕。大洋的另一邊,達拉斯聯儲12月23日報告指出,第四季度,美國至少有9家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提出破產申請,將有合計20億美元的債務違約。

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s)將亞洲最大大宗商品貿易商來寶集團(Noble Group)的信用評級降為垃圾級,目前來寶的CDS(信用違約交換)已逼近1600基點,較四個月前增擴700個基點,意味著現在市場預計其違約可能性高達77%,12月初,嘉能可(Glencore)的CDS(信用違約交換),雖創下歷史新高,但也不過是900個基點,來寶集團的情況顯然更為嚴峻!

受低迷的原油和大宗商品市場影響,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y)旗下的保險公司的年中業績慘淡,加上兩大重倉股Americna Express和IBM今年股票分別下跌了24%和13%,導致巴郡今年股價下跌11%,大幅跑輸標普500,後者今年上漲了0.98%,若包括股息在內的年收益率則為是3%。是廉頗老矣?還是標普被 FANG(Facebook, Amazon, Netflix and Google)扭曲了?"FANG"今年分別上漲了34%、122%、168%及48%!

對沖基金研究公司(Hedge Fund Research Inc.)的報告顯示,過去三個月,清算的對沖基金數量已經從200家攀升至257家,前9個月的總量增至674家,去年同期為661家。自08年金融危機以來,從來從沒有像現在這麼多的對沖基金在短短一個季度當中倒閉。睇黎今年真係非典型的一年!

今日為2015年的最後一日,日本、韓國股市全天休市,香港股市只有半天市,加上新年的三日長假期,相信成交依然淡靜。2016年的第一日,中國將公布12月官方製造業PMI,及12月官方非製造業PMI,希望數據無驚嚇,讓大家過一個開心的元旦!

希望新年、新事、新開始、新起點、新的收穫!小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工作順利,家庭幸福,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一劍

2015年12月31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