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人民幣要進一步國際化,取決的已不是經濟實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宣布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人民幣的權重為10.92%,超過日元和英鎊。SDR的最新權重如下,美元從41.9%降至41.7%,歐元37.4%降至30.9%,日元9.4%降至8.3%,英鎊11.3%降至8.1%。

人民幣加入SDR獲得的10.9%權重主要是從歐元、英鎊、日元擠出來的,美元地位幾乎沒影響,只下降了0.2%,果然在美國軍力仍是世界第一的情況下,誰也不敢損害他的既得利益!大家如有興趣的可以看一看各國的軍事實力,然後對比一下SDR的權重,你將會發現他們竟然是成正比的!(為什麼要每年花那麼多錢在軍事上?難道為了打擊恐怖分子和索馬里海盜?)

未來人民幣要進一步國際化,取決的已不是經濟實力,而是軍事實力(軍轉民則是科技實力)!軍事實力及影響力有多遠,人民幣國際化範圍就能走多遠!(所謂的貨幣國際化只是一個比較好聽的名字,一是個幌子,真正目的就是抽鑄幣稅!)

何謂鑄幣稅? (一張100美元的鈔票印刷成本只有一美元,但是卻能購買100美元的商品,其中的99美元差價就是鑄幣稅!)

中國經濟目前唯一比較讓人安心的事情,就是還有一個完整的國防工業體系(大國博弈,沒有軍事力量,連上談判桌的資格都沒有!當年,李鴻章代表清政府與日本人談判簽《馬關條約》時,李鴻章只能答:「同意或不同意」,不准辨駁。)

現時,世上只有中、美、俄三國具有完整的國防工業體系。因此,其構建難度之高可想而知!從人才的選拔培訓、到新材料的研發應用,每一個過程都是極具挑戰性的。

中國的國防工業體系在「軍轉民」、「軍民融合」等軍改政策的推動下將會成為《中國製造2025》的基石,因為沒有前人的努力沉澱,高科技奇蹟是不會無緣無故的誕生。軍事科技是一個國家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美國的科技位列世界第一,主要源於其冷戰時期的大量軍事科研成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高科技產物,絕大部份都是二十世紀冷戰結束後「軍轉民用」所衍生的產物!

從鈦金屬的3D打印技術,到石墨烯的應用開發,這些都是劃時代的新工業革命。(傳統的鈦合金零件制造主要依靠鑄造和鍛造,美國F-22戰機主要承力部件便是大型鑄造鈦合金框,但是零件制造浪費嚴重,原料95%都會被作為廢料切掉。)

中國殲20的快速研發與量產,鈦金屬的3D打印技術可以說居功至偉。 雖然這些技術暫時只處於軍事應用的領域,但這些技術的工業應用前景十分廣闊。(中國的金屬3D打印技術,石墨烯應用均處於世界的領先或前源位置!

筆者有關注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等國防軍工企業,當然知道中國的高端工業有高科技!但這些企業所佔的比例仍然屬於少數!中國擁有13億的人口,如何令勞動力達致充份就業,從來都是政府的一個大難題!

以美國蘋果公司的全球垂直型「設計生產模式」,中國內地代工蘋果產品獲得的勞動力價值比約2%,遠低於美國所獲得的創新設計研發的60%價值比。在蘋果的全球價值鏈中,美、日、韓分別憑藉設計和技術獲得49.9%、34%和13%的利潤分成,中國靠代工生產僅獲得不到4%的利潤。

生活逼人來,時間不等人。中國未來幾年的高端產業,相信仍未成熟到足以支撐整個經濟。處於轉型的震痛期,經濟增長不能盲目樂觀。中國現在所面對的產能過剩,基數之大就算東盟十國全力配合都消化不了!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整個20世紀美國水泥消耗量加起來達44億噸。相比之下,中國在2011—2013年三年時間裡已經使用大約64億噸水泥。

歐洲規模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Aberdeen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第四財季公司管理資金淨流出規模為127億英鎊(191億美元),截止到今年9月的12個月內資金,流出則為339億英鎊。高盛在其最新的研究報告中甚至認為新興市場將引發2008年以來第三波金融危機。高盛同時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債務風險高企將導致全球經濟增速受到拖累。

「祈求天父做十分鐘好人,怕發生的永遠別發生」資產是舟,資金是水。水漲則船高,水退則船低!在下行趨勢下,真係買咩股都死!很多人都說中國的中小企融資難,那他們到底如何融資?答案:還是房地產!如果房地產下跌,就會造成資金鏈斷裂,美國的次按風暴將在神州大地重演!



一劍

2015年12月1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