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個股分析:另類「包租公」新意網(8008),業務增長穩定


現世代生活就是上網,對數據庫的需求愈來愈大,隨著互聯網陸續入侵傳統行業,雲計算發展也愈趨蓬勃,作為相關配套設施的數據中心,其價值當然也水漲船高。

在香港將軍澳工業邨,雖然有多達11個數據中心,然而上述數據中心往往是大企業的科技基建配套,只供內部使用、不予放租,更不會獨立分拆上市。因此,港股市場這類「包租公」的選擇是少得可憐的,現時僅有新意網(08008)及佳明集團控股(01271)以數據中心為本業。新意網(08008)主要在本港從事數據中心,客戶大多數為電訊商或大型企業,以大面積、長租約出租,業務穩定增長。

盈利增長保持穩定

據新意網(08008)最新公布截至今年六月底止年度業績,全年盈利5.69億元,按年減少2.74%。若撇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的影響,基礎溢利4.95億元,按年上升6.9%。每股基礎溢利12.25仙,末期息同樣為每股派12.25仙,派息率為100%。

由於商業客戶對恒常在線及傳輸速度的要求,使得大型數據中心的入門門檻相對較高,從而使市場供應相對不足,受惠旗下數據中心業務增長,毛利率按年由64.7%上升至65.6%。目前公司財務狀況保持穩健,持有現金7.69億元,沒有負債。

高端數據中心2017落成

近年,新意網(08008)開始擴展多個基礎建設並進行升級工程,目前正在擴充沙田的數據中心(MEGA Two),並優化柴灣數據中心(MEGA)的設施,相信可於短期至中期提供更多優質容量。此外,今年5月公司公布,與控股股東新地(0016)訂立建築合同,新地同意按合同總額10.388億元,就將軍澳地皮樁帽上興建一個高端數據中心(包括兩座大樓)進行開展工程、承擔全部責任並完成工程。

有關地皮位於將軍澳第85區環保大道,及於土地註冊處註冊為將軍澳市地段第122號的土地,工程包括在土地樁上興建一個高端數據中心,涉兩座大樓,估計總樓面面積約4.4萬方米及若干裝修工程,以及所有外部工程。工程預計在今年7月開始,並預計整個項目在2017年5月竣工,相信有助吸引提供雲端服務供應商及互聯網公司進駐。

新意網的業務性質,屬於收入平穩增長、高利潤和高息率。雖然每年盈利增幅輕微,但勝在穩打穩紮,股息持續上升,股價亦年年上漲,是值得吸納和長期持有的優質潛力股。



一劍

2015年9月18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