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減持禁令將解除 A股下月漲幅唔睇好


昨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全面二孩將於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就意味著,明年元旦以後出生的二孩,都是合法的。

筆者認為短期對嬰兒產業的相關股份會有提振,但中長期仍然觀察政策的實質成效,香港、日本並沒有限制生育,但獨生子女的現象很普遍,原因是養育孩子的成本高昂,居住環境的壓力大,以及工作忙碌沒有時間。

2015年6月到8月,上證綜指由高位5178點,下跌至2850點,幅度超過40%,如果反彈的幅度為跌幅的一半,今次所彈目標則為4014點,如果這是熊市二期的反彈,則瘋狂下跌的C浪還未出現。

據統計,2015年A股首發、增發和配股合計為實體經濟輸血1.23萬億,總實際融資規模、首發融資規模和定向增發,同比增長分別達到63.88%、139.85%和59.90%。真是「為國接盤,俠之大者」的好榜樣!

2015年7月8日,證監會對重要股東減持行為作出限制:從公告之日起6個月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持股5%以上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如果證監會無新的減持新規出台,那麼減持禁令將於1月9日正式解除。

2016年1月10日已經是農曆十二月,亦是國內最需要現金的月份,大大小小的企業均需要準備現金,以支付薪金、花紅給員工過年。A股主要由散戶構成,臨近年尾,散戶大都不願意再入場,部份私企老闆更需要套現才可以過到年!對於明年一月下旬的A股漲幅我唔睇好!

受到國際油價大幅下跌的拖累,日本遲遲未能實現2%的通脹目標,日本央行上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11月物價指數連續第四個月實現上漲,剔除能源價格和新鮮食品之後的CPI同比上漲1.2%。

目前日本正在進行債務貨幣化,購債計劃令日本央行幾乎成了日本國債市場的唯一買家。債務貨幣化是指,央行通過實施QE買入並持有政府債券至到期。待債券到期後,央行從政府手中取回本息。 簡單來說,債務貨幣化幾乎就是讓政府免費借錢。

截止2015年,日本公債余額/GDP的比重已經突破230%。俗語話:「弓無回頭箭」, 這次日本政府一定要把“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實驗進行到底,其結局將不成功便成仁!



一劍

2015年12月28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