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油價持續下挫,最大的風險不確定性在俄羅斯


周一消息,蘋果公司已將在印度銷售的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的價格下調達16%。這是蘋果第一次在新款手機推出僅兩個月內就開始降價。整個智能手機市場的需求擴張是否已經接近尾聲?龍頭尚且有壓力,二三線的情況也不會樂觀,筆者建議避開所有手機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告顯示,中國2016年的五個主要任務包括: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此外,中國明年將會適度擴大財政赤字並採取措施防範金融風險。請注意字眼:「採取措施防範金融風險」!

中國經濟放緩和美國加息,大宗商品價格下跌,阿根廷、阿塞拜疆等國的央行紛紛放棄盯住美元匯率政策,導致本國貨幣兌美元在短時間內貶值一半。渣打近日已自低位大幅反彈,英國收市價報556.86便士(約合$64.23),筆者認為此股不宜久留,因為隨時會中地雷,萬一新興市場的經營所在地,出現貨幣貶值,渣打將會出現龐大的匯兌虧損。(供股炒高出貨後,很大機會再次下跌!)

關於伊利股份,我建議明日起,每個漲停板,減持四分之一。公司基本因素無變,人為的虛高不可能長期維持。現在人人期望是萬科地產的翻版,但萬一結果不是,豈不空歡喜一場!

油價持續下挫,筆者認為2016年最大的風險不確定性在俄羅斯。當然也不排除中東產油國如沙特阿拉伯等出現黑天鵝,為了控制風險,筆者會在2016年前減倉一半。

1997年亞洲爆發金融危機,引致國際原油及有色金屬的需求降低,由於俄國最寶貴的兩種資本來源(能源和金屬)價格暴跌,國際投資者開始清算和拋售俄國資產,結果引爆1998年俄羅斯金融危機。占俄羅斯國債總額約1/3的外國資本大規模外逃,引起匯率下跌和股市大幅下挫,外國投資者在俄那次金融大風波中約損失330億美元,其中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即對沖基金)虧損25 億美元,索羅斯量子對沖基金虧損20億美元,美國銀行家信托公司虧損4.88億美元。




一劍

2015年12月22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