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周未共享】-- "送2/3地皮給政府的精明商人"


美國某城30英里以外的山坡上,有一塊不毛之地,地皮的主人見地皮擱在那裡沒用,就把它以極低的價格出售。

新主人靈機一動,跑到當地政府部門說:「我有一塊地皮,我願意無償捐獻給政府,但我是一個教育救國論者,因此這塊地皮只能建一所大學。」

政府如獲至寶,當即就同意了。

於是,他把地皮的2/3捐給了政府。

不久,一所頗具規模的大學就矗立在了這塊不毛之地上。

聰明的地皮主人就在剩下的1/3的土地上,修建了學生公寓、餐廳、商場、酒吧、影劇院等等,形成了大學門前的商業一條街。

沒多久,地皮的損失就從商業街的贏利中賺了回來。

來源:網絡文章

投資場上:天上掉下餡餅不常有,但不代表事情不會發生,特別是股票市場裹,我們會見到各式各樣的大股東。有的公司會以一個非常不合理的價值,向大股東或其關連人士收購一些完全未具商業價值或是回報率低的資產,有的公司則會以低價向大股東收購一些極具潛力或回報率超高的資產。

有人希望佔小股東著數,有人則希望先將餅做大。前者以私人民營企業居多,後者以國有控股企業居多。多了解一下企業的前世今生,可以避開很多不必要缺陷阱。



一劍

2015年12月26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