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港衝關功虧一簣 廿天支持臨考驗


本港股市昨日走勢一如所料,廿天線被借勢狂隊之下,仍力保不失,勢必反攻。恆生指數在輕微高開下,由中移動(941)領導大市持續上升,高位見22112,唯仍未能衝破先前所說的第一關阻力位22229,上不到自然要先回試支持。下午2時30分,大市突然急轉直下,插到收市,報21797,比上日升40點,仍高於20天平均線21496。

歐美股市受多重打擊拖累,先有中國經濟前景欠佳,商品市場再度捱沽,加上福士(Volkswagen)汽車排氣測試作弊風波擴大,拖累區內汽車股重挫。英,德,法三大股市分別下跌2.8至3.8%。美股跟隨歐洲股市下跌,杜指最後收報16330 跌1%。

外圍兵荒馬亂,香港大市勢必再考驗廿天線支持,而港股昨午早已先跌,今早未必再重覆歐美股市跌幅。後市向下或向上,技術走勢好看廿天線能否守穩,如在這個惡劣外圍環境下仍力保不失,後市衝關在望。反之,若失手廿天線,而兩天之內仍未能收復其上,後市可能再度考驗下一個支持位20524。

上回談到美國失業率在計算上,留下很多盲點至未能反映真實就業情況:

1。失業率有否受季節性影響?因美國冬天或有風雪,農耕,建築等工作會停工。

2。就業者,是全職工作或是兼職?

3。就業,是否等於就業充足?會否有就業不足情況?

4。可以看到有否overquality的工作?如博士去做洗碗工,表面上是就業,但實際與失業無異。

5。有幾多人是因長期失業而放棄找工作?

那麼,除了看失業率之外,還有什麼數字可以幫助了解美國的就業情況?

這就是:

1。非農業就業人口(Nonfarm Payroll Employment )

  用以衡量所有非農工業中有收入人員的數字,如製造業和服務業。

2。平均時薪(Average Hourly Earnings)

  用以了解有關非農業部門的就業情況,平均每小時工作和總小時數,若上升表示勞工需求大,就業市場向好

一般來說,就業報告失業降低或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表示景氣轉好,利率可能調升。反之,失業率升高或非農業就業人口減少,表示經濟不景氣,利率可能下調。



YOKI WONG

2015年09月23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