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春草明年綠,牛市來不來?



星爺話︰做人如果冇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呀?

好多人對未來迷茫,因為他們沒有夢想,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所以,做人一定要有夢想,有了目標才有奮鬥的動力,努力奮鬥才有希望。

曼聯鼎盛時期神級前鋒雲尼斯度萊你應該認識,但占美.華迪(Jamie Vardy)你可能唔識!不過,現在應該冇邊個英國球迷唔識呢個連續11場英超入球、打破雲尼斯度萊舊紀錄的李斯特城前鋒。但不要忘記,三年前呢位華DEE只不過是一名業餘球員,在一家生產義肢的工廠做嘢;三年後創造英超連續入球神話,並以28歲高齡首次代表英格蘭國家隊上陣。

面對美國開始進入加息週期,今年油價腰斬,大宗商品暴跌,新興市場貨幣接力破底,連人民幣也加入貶值行列,內地經濟存在很大的下行風險,不少大行都睇淡明年港股表現。

瑞銀更直言本港3大經濟支柱-樓市、旅遊零售及轉口貿易「已死」,預期明年本港失業率將上升,未來2年樓價或下跌25至30%;內地企業盈利明年或出現負增長,「最熊」預測明年恆指將跌穿18,000點。而摩根士丹利更悲觀,預測恆指最低或下試17,350點。

咁悲?!點算?係咪唔玩?仲有冇希望?

筆者認為明年是美國大選年,相信美國利率正常化步伐會很緩慢,有足夠的時間讓市場去適應和消化。筆者真的不認為聯儲局明年會有足夠的條件或需要加息4次,極其量只會加2至3次。美國政府現在負債率還有90%,如果加息,意味著財政流出會加快,要俾多很多利息。凡是債務比較高的政府,都有非常大的驅動力希望利息不要抬高。我想道理應該好簡單吧。

相反,中國正進入降息降準通道,在一個低息量寬的大環境下,資產價格應該是最大的受益者。低息亦利於企業的盈利增長,特別是對高負債的公司來說,如果利息下降一兩個百分點,毛利就會出來,例如房企可能會是一個不錯的投資機會;另外,正因為利率低企,股市可以容忍更高的估值。

總的來說,明年會是危與機並存的一年,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高位時適量減持,切記不要高追;低位時果斷加倉,至於好似宜家咁看不清,就唞一唞吧!



周公
2015年12月28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