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對,信心!信心最重要


2016年只不過13個交易日,恆指就已跌了超過3000點!如果你問我依家什麼最重要,我話係信心!對,信心。因為每當人心虛怯的時候,即使傳言話太陽明天會從西邊升起,可能都會有大把人信。例如,最近越來越多人言之鑿鑿話聯繫匯率會脫鈎。

但在筆者看來簡直係天方夜譚。先唔好講政治因素,單單是港元背後香港外匯儲備的實力,大鰐想要動搖港元匯率,幾乎是比登天更難。

截至去年底,本港外匯儲備總值約3588億美元,佔GDP的比重高達113%,不但遠高於主要經濟體(例如中國為GDP的38%),也明顯高於儲備高的小型經濟體如新加坡的85%。

而本港M1(流通貨幣及活期銀行存款),亦不過是2.025萬億港元,按7.85弱方匯率保證,折合不過是2580億美元。即係話在極端情況下,即使所有港元加埋,一齊向金管局提出要求按7.85兌換成美元。金管局收返晒啲港元之後,手裡仲剩低超過1000億美元。你話驚條鐵咩?

股匯雙擊、兩邊套戥,十八年前的1998年索羅斯已經咁玩;表面狙擊港匯,造成股市恐慌性下跌,從而沽空食大茶飯。不過「橋」唔怕舊,最緊要受,看看昨日地產股不問價沽售,恆地(00012)大跌過8%,長地(01113)收跌創上市新低。大和資本更加計過數,以地產股現時估值,其實等同跌到去沙士、及亞洲金融風暴水平,係咪有啲過份?

有人賣,自然就有人買!現時係咪別人恐慌我貪婪之時?人稱「華爾街超級馬利奧」的Mario Gabelli就話:「我不擔心近期市場崩潰,作為投資者,本週是更佳的時機選擇優質個股。股市暴跌是好事,這只是考驗你的心理及行為,可趁機重新選股及換貨。」

另外,美銀美林的客戶資金數據顯示,對衝基金正嘗試逢低買入,上周標普500指數再跌2.2%進入技術回調區,對衝基金趁機連續第四周買入股票、買入規模創2010年9月以來最大。

不過,假如唔係高手,遇到熊出沒注意,最好的辦法當然是,裝死!


周公
2016年1月21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