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珠海樓博唔博得過?



上回談到中山樓價何故仍在洼地,筆者更指出中山將面臨一個發展大機遇!

在這篇文章發表後,筆者收到不少朋友問及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是否更應該投資珠海的問題。

珠海是廣東省省轄市,位於廣東省珠江口的西南部,東與香港隔海相望,南與澳門相連,西鄰江門市新會區、台山市,北與中山市接壤。其地理位置,其實也是相當之優越!珠海一共設有拱北、九洲、珠海港、萬山、橫琴、斗門、灣仔、珠澳跨境工業區等8個國家一類口岸,是珠三角中海洋面積最大、海岸線最長的城市。由於擁有島嶼最多、故又有百島之市之稱。





1953年珠海開始建縣。到1979年再由縣升格為市。到了1980年,珠海再被欽點成為經濟特區,同深圳,廈門,汕頭一樣,是中國實行對外開放政策下成為最早實行的四個經濟特區。2008年國務院頒布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明確指出珠海為珠江口西岸的核心城市,並享有全國人大賦予的地方立法權。

珠海是全國唯一以整體城市景觀入選全國旅游勝地四十佳的城市。2013中國城市可持續發展指數報告更指出珠海綜合排名全國第一,珠海為新型花園城市;又是國家新頒布的幸福之城 ,更有浪漫之城的稱號。

嘩,珠海的函頭的確不少。無可否認,什麼幸福之城 ,浪漫之城等,筆者也認為是實至名歸。珠海的環境是十分優美,市容很清潔,是無可否認的事實。筆者其實去過珠海不下數次,在這半年的旅程,當中也有去過珠海考察一番。

當然,考察不同去旅遊,所以去的當然不是去旅遊景點,而珠海有的旅遊景點,筆者很多都不止去過一次。而今次去珠海的時間,前後分了兩次,第一次是今年的4月初,當時樓市只是深圳火熱,其他地區仍然只是起步階段。筆者4月那次,是乘船前往的,落船位置當然是九州港,旅程是沿著情侶路北行,到達珠海另一個較旺的地區香州,再沿路南下經吉大那邊,到達拱北。基本上這個路程,是由正午行至入夜。第二次是今年8月初由中山出發,由中山北站搭廣珠城軌到達珠海的唐家灣站,參觀當地由珠海控股開發的新樓盤。

第一次的珠海考察,只是行了珠海比較人多的地方,食米都要知價,所以收獲是了解到珠海在什麼地區是做緊咩價左右。因為要作出投資決定之時,一定要貨比幾家,知道什麼價位買咩貨。當時珠海有海景的單位是大約2萬幾至3萬左右一方,拱北一帶都是20000幾左右,位置很旺但是冇景觀可言的。至於位置相對較偏遠的香州,那時香州的樓價約15000左右,低過此數的,應是一些較舊的較偏,品牌較差的屋苑了。

第二次去考察是去唐家灣看新樓盤,這個盤叫翠湖香山。這個盤環境是非常唔錯的,望哥爾夫球場,更擁有香港人至愛的鐵路,此盤正是離唐家灣站很近的位置。筆者去到的時候,其實已經來遲了,因為好樓層,望哥爾夫景的早已被掃光了,只剩一些細單位冇景觀的盤。所以買樓一定要兵貴神速,不是沒有樓賣,而是好樓層,好座向,單邊等的盤,是很快被掃光的。當時翠湖香山望哥爾夫景的,大概做緊18000左右,冇景的單位就做緊14000左右。

其實此盤被不是很貴,因為話晒都是鐵路旁,港珠澳大橋落成後,珠海那邊就是以拱北落腳,乘廣珠城軌由拱北坐一個站正是唐家灣。當知道哥爾夫球景大概是咩價位後,就可以再作其他哥爾夫球景的樓盤作比較。

這半年看過3個哥爾夫的樓盤,分別是珠海的翠湖香山,江門的月瓏灣,中山的柏悅灣。當時樓價是翠湖香山18000,月瓏灣10000,柏悅灣8000,以大家同一樣可以望到哥爾夫球場景為計。其實三者的景觀都是大同小異!三者比較下,可想而知,中山的樓價真是低得可憐,連江門一個小形發展商的樓盤都可叫10000,中山的已是萬科的樓盤,也只是8000。買層翠湖香山=月瓏灣+柏悅灣,如果咁計,是翠湖香山貴了,抑或月瓏灣/柏悅灣平了?

說回港珠澳大橋。

顧名思義是連接香港,澳門及中國大陸的珠海的跨海大橋,於09年12月15日啟工,預計於17年初全部路段竣工。港珠澳大橋全長接近50公里,主體工程全長約35公裡,包含離岸人工島及海底隧道;於落成後,將會成為世界上最長的6綫行車沉管隧道,及世界上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將會大幅度地縮減穿越三地的交通時間,建立「1小時生活圈」。

理所當然,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將會大大縮短現時香港來往珠海的時間。以往香港與珠江西岸的聯繫,如不坐船,從陸路必須往北走經過虎門大橋。路程長,非直接,常塞車,是近十幾年的老問題。交通由不便變便利,定必有利樓價。

所以當港珠澳大橋開始傾將會興建時,珠海的樓價己開始上升。而當港珠澳大橋落實興建後半年間,珠海樓價上升了3成,同期跑贏當時已炙手可熱的深圳樓價,成為當時中國城市樓價升幅之冠。

到了今天,港珠澳大橋將近完成了,我相信大橋真的通車後,珠海的樓價仍然會上升,但升幅將開始放緩,慢慢至平穩狀態,原因是這條橋的利好消息,已由磋商,動工,炒至完工,很多利好因素早已反映了樓價之上,所以現時才因港珠澳大橋而炒作珠海樓,我認為已近水尾。

此外,我認為港珠澳大橋的威力一定比不上將會興建的深中通道。

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將會方便了香港人去澳門及珠海,也方便了廣州,佛山,中山,避開經常塞車的虎門大橋前往香港。香港樓價已很高,澳門也很高,只是比香港低一點,水向低流,受惠的自然第一個是珠海,而珠海樓價早已因港珠澳大橋的動工興建而升了不少,中山鄰近珠海的地方,如坦州及三鄉,也受惠了這方面的利好,樓價也得到點幫助。中山這兩個鎮,基本上只是[掹]珠海車邊上升。這兩個鎮只是屬於中山的鎮區級別,而樓價更比中山的中心城區更貴,原因正是近珠海!

實質上,港珠澳三地涉及旅檢,過關時間,車費及便利會影響當地人是否在當地置業居住的需求,港珠澳大橋會否足夠吸引到香港人在中山或珠海居住,而工作卻在香港?

我相信港珠澳大橋會帶旺當地,間接拉高當地房地產價值,也會帶動到香港買中山,珠海樓宇作渡假的需求,可是並不是人口遷移的需求!

珠海市面積只是比中山市細4%左右。跟據2010年數字,中山有312萬人口,珠海只為156萬。中山人口基數已1倍高於珠海。港珠澳大橋對人口遷移的作用有待商榷,而深中通道,勢必引致深圳人口大遷移。澳門人口只有60萬,幅射力難以與1000多萬人口的深圳相比。

因此,考慮機會成本的問題下,中山剛開始行的樓市相對炒至水尾的珠海樓市,我認為投資中山的值博率是遠比珠海為高。

投資不離選擇,選擇不離比較,任何投資不離風險與回報,考慮的,往往都是值博率問題。


YOKI WONG



此文章已於大方向2015年12月7日發表

4 則留言:

samyip17 提到...

請問一下珠海樓租務回報如何? 找租客容易? 另外香港人買樓可按揭?

YOKIWONG 提到...

珠海去到而家已水尾,要博不如博中山,珠海人口130萬,本身剛需已不大,主力買家按理是來自澳門及香港,不幸地最大金主澳門同香港都是處於樓價下跌時,香港人跟本唔會上珠海住,而在香港番工!澳門人則因澳門主要產業是賭場,已賭場是要輪班,拱北關口不可24小時通關,是澳門人不在珠海住卻在澳門番工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不大建議買珠海!

你的問題:
1.約3至4%
2.看你什麼位置同你開咩價位
3.香港人買樓可有一套按揭,珠海冇限購

YOKI WONG

Romanc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omance 提到...

想請教.....
兩年前購入一個兩房三鄉物業(新房所以無裝修),假如我兩三個月內另有少少資金喺手(不太多,大概五十萬左右),應否~~
-加少少錢,另買一個中山二手又不太舊但帶有裝修的物業(可作渡假)?
-還是買一個有潛力的中山新盤/珠海盤?
-還是先賣咗三鄉那個?再慢慢揀一套有裝修的中山三房物業?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