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萬科爭奪戰升溫,遠洋地產下一個?


本週進入聖誕前倒數,只剩3個半交易日,無心戀戰、買賣兩閒是正常的估計;不過一場中國資本市場上罕見的、精彩絕倫的爭奪戰正在上演,12月18日中午萬科(02202A股和H股同時宣佈停牌,原因是「正在籌劃股份發行,用於重大資產重組及收購資產」。

停牌前萬科A(000002.SZ)再度漲停板收於24.43元。11月30日以來萬科股價上漲超過50%。目前追擊手寶能系持股22.45%,前最大股東華潤集團持股15.29%,安邦保險集團持股5%,及由萬科管理層控制、持股4.14%的盈安合夥。

12月17日,萬科董事長王石公開稱,不歡迎寶能系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理由是寶能系信用不夠,能力不足「管控整個萬科」。不過,看來萬科已錯過了做好防禦的最佳時機。勝算不多。

據大陸媒體報導,萬科和寶能的股權之爭,事件的走向有四種可能:

*「毒丸計劃」—— 萬科進行大規模定向增發,使盟友持有更多股份,從而稀釋寶能的股份,保證寶能份額遠離30%的紅線。

分析:持股22.45%的最大股東寶能必然反對,低價配股其他股東也不會贊成。

*「以拖待變」—— 寶能動用了資金槓桿收購股份,揹負較重債務,萬科或許會延長停牌時間,拖垮寶能。

分析:長期停牌冇可能,萬科已出公告指最晚於2016年1月18日復牌。

*「焦土政策」—— 萬科通過大量舉債、高價購買不必要資產等這種「自殘」做法來拉低股價,股價持續暴跌,寶能的高槓桿資產有可能被強制平倉。

分析:冇可能,不符合大多數股東利益,不可能獲得通過。

*「後台對決」—— 搵中證監、保監會出手阻止。

分析:邊個後台硬尚未可知!不過18日下午證監會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張曉軍表示:市場主體之間,收購與被收購是市場化行為,在符合法律法規的前提下,監管機構不會干預。意思很明白了吧!

無論如何,鷸蚌相爭,漁人得利,雖然未知最後勝負誰屬,但持有萬科股票的散戶就肯定是大贏家,半個月股價升了超過50%。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安邦保險和遠洋地產(03377),最新公佈顯示安邦保險持有遠洋地產(03377)29.98%股份,僅比第一大股東中國人壽(02628)的29.99%股份少180萬股,那麼遠洋地產會是第二個萬科嗎?



周公
2015年12月21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