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別人恐懼要貪婪,前提是量力而為


人民幣自入籃SDR後,一如所料反覆貶值,且遲遲未見央行再出手干預!當然啦都入咗咯,就無謂再消耗外匯儲備去頂喇。上週五在岸人民幣12個月遠彙報6.737左右,意味著市場估計未來12個月人民幣會貶值4%左右。

恆指已連跌7日,累計跌1,015點;港股上一次連跌7日是8月「811匯改」之後,同樣受累人幣貶值而大跌。港股基金連續四周錄得資金淨流出,中港基金合計走資6.77億美元(約52.8億港元)。

如無意外,12月16日美聯儲局將宣佈加息25點子,重點是市場對未來聯儲局後續加息的預期,所以下週全世界都等埋耶倫!如何引導市場預期,穩定風險資產價格,對耶媽來說是個大考驗。

面對外圍不穩,能源商品價格大跌、垃圾債券暴跌,恐慌指數飆升,此時加息的政治意味大於經濟上的考慮,所以相信耶媽在加息的同時,在言語上、甚至在前瞻性指引上會安撫市場。儘管上週五美股創9月2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標普上周更跌近4%,但筆者對今年餘下日子的美股並不太擔心,股票倉位超過六成都在美股,上週五道指大跌超過三百點,最重倉的奇虎360(QIHU)反而有輕微升幅。

週一開市恆指跌穿21,000點的機會甚高,因為21,000點樓上是牛證密集區,大戶當然不會放過呢個大屠牛的好機會;如以上週五恆指牛熊證街貨分布比例約1:1來看,再下跌空間似乎不太大。

既然大戶可以講個「動聽的故事」坤人買貨,自然亦懂得講個「嚇死人的故事」呃番啲貨出來!所以,任何因極度悲觀情緒導致的大幅下跌,都是趁低吸納的好機會,當然前提是做好風險管理。



周公
2015年12月14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