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逆週期 | 日子難挨,但有危先有機



雖然筆者天生樂觀,不過,對於2016年的投資市場卻不敢樂觀,原因是世界變了,過去幾年經濟的規則和格局都已經變了。隨著美聯儲的加息,和中國經濟的去槓桿操作,未來全球經濟,已然進入了一個緊縮週期,前景不明朗,走勢不樂觀。筆者認為最大的宏觀改變有3個:

一是「加息」。過去我們習慣了超低息,超寬鬆的貨幣擴張政策,推動資產價格上漲,但這種趨勢在去年12月發生了改變,隨著美國進入加息緊縮週期,開始收水了,市場的錢少了,資產價格就會下跌,市場就會出現熊市。這將是未來相當長的時間里,全球宏觀經濟的一個基本格調,這是一個大環境、大趨勢。

二是「人民幣貶值」。多年來我們習慣了人民幣升值,而且長升長有,借入低利率的美元,買入高息的人民幣,簡直是財息兼收而且無風險的穩賺不賠的生意。但現在變了,特別是踏入2016年,人民幣貶值的速度加快,中國央行加速去美元槓桿,更導致了全球的資產價格下跌。

三是「逆全球化」。過去幾年我們被「全球化」洗腦,政府決策者、政黨領袖、工商界、學術界、工會領袖以至大眾傳媒無不談及全球化的影響及其如何改變現在人的生活。許多人視過去二十年國際貿易及投資增長為全球化。全球化正在推倒各國疆界,使全球經濟一體化。有些人更把全球化喻為「地球村」。

但今天遊戲規則改變了,諸如美國所挑起的TPP之類的逆全球化的小圈子活動日趨活躍,拉幫結派,搞團團夥夥,寧願同六、七十年代打生打死的越南埋堆,就係唔同你中國玩;加上讓日本通過新的安保法案,拉攏南海諸國挑起南海爭端,一切一切都好像衝著中國而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遏制中國的崛起。

歷史上新興大國崛起,進而挑戰現成大國的利益,最終釀成雙方劇烈衝突的情況屢見不鮮。要不是核威懾的存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已經打響,但不排除會有局部戰爭,或代理人的戰爭。當然美國最拿手的還是貨幣戰爭,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中美之間的博弈將越發激烈。

2016年困難重重,日子難挨,大家要儘早做好準備。不過對於樂觀的人來說,有危就有機,越是變化快的時局,機遇越多。舊的模式結束了,另一個新的模式才能應運而生。



周公

2016年1月12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