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發達容易,搵食艱難!」是因為我們不夠聰明



經常聽人講「發達容易,搵食艱難」,很多人不懂。但如果換句話來說「聰明的人發達容易,平凡的人搵食艱難」,這樣理解的話,相信大家也比較認同!

聰明的人之所以聰明,是因為其可以看懂人性的弱點,正確認清風險的真相。

坐飛機和坐汽車,哪個更安全?

一般人會認為坐飛機肯定比坐汽車危險,因為表面直覺告訴我們飛機發生意外的話基本上是死定了,但我們卻往往忽略了發生的機率其實很少(約600萬分之一),就是說其實際風險很小。有統計乘飛機和乘汽車旅行相同的距離,乘汽車的死亡率約是乘飛機的60多倍;事實上在美國過去60年裡,飛機​​失事所造成的死亡人數比在有代表性的三個月内汽車事故所造成的死亡人數還要少。

同樣地,股市的風險判斷往往也是人性的盲點。股票大漲後,其實際風險上升了,但感受到的風險卻下降了,例如今年5月28000點的時候,你是不是都興高采烈、感覺良好?然後股票暴跌,這時真實風險下降了,但感受到的風險卻很大,在兩萬點邊相對低位時,你是不是感到很害怕?是不是還在等待18000點才出手呢?不過相信我,真的到萬八點的時候,你會更害怕的!

下一次,你會學懂真的變聰明嗎?



周公

2015年9月28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