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嘉能可股價暴挫3成,會是下一隻黑天鵝嗎?


執筆時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00805)股價在歐洲市場暴挫3成,創2011年上市以來紀錄,本月迄今市值已蒸發130億美元以上,投資者擔心嘉能可或會陷入與商品價格暴跌互動的惡性循環。在大宗商品熊市的背景下,嘉能可的債務危機引起了廣大關注,由於它頂著商品界雷曼的稱號,市場擔心危機會進一步蔓延。而事實上由數據顯示,嘉能可面值12.5億歐元、票息1.25釐的2021年到期債券今日暴跌9.6%,創下今年3月發行以來新低;針對這筆債券的債務違約掉期(CDS)今日大漲38%,至757點子。近期兩大全球評級機構,穆迪、標普、全部將嘉能可的評級調至「負面」,說明市場認為公司非常有可能發生債務違約。

嘉能可會不會象當年的雷曼一樣,或者哪天突然宣佈破產?繼而引發另一場金融大風暴!?機會當然有,不過目前來看還不大。短期來說,嘉能可的債務問題或會繼續發酵,會否惡化取決於其減債的速度,畢竟嘉能可(Glencore)是世界最大的資源公司之一,是90多種自然資源的生產商和交易商,家底還是相當豐厚的!最近公司也積極在試圖改善目前的局面,宣佈將通過出售存貨和減產的方式縮減運營資本,同時欲增發股票融資25億美元償還債務,並且計劃出售資產和停派股息。

嘉能可表示可能會通過剝離農業部門等業務來融資20億美元。有消息指已聘用銀行負責出售旗下農業部門的部分股份。據俄羅斯諮詢公司SovEcon表示,中國會非常有興趣,可能的競購商包括中糧集團。SovEcon表示,若中糧集團出手收購,則將締造一家可與*ABCD抗衡的全球農產品貿易新巨擘。嘉能可(Glencore)(00805)暴跌可能會為中國擴大在全球農產品貿易中的份額提供機會。

不過但也別把話說死,當年又有誰想到百年老店雷曼會突然倒閉?黑天鵝不常有,但不會只有一隻!

*ABCD分別是邦基集團(Bunge)、嘉吉公司(Cargill)、路易·達孚公司(Dreyfus)和ADM。


周公

2015年9月29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