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呦!加息使乜驚啊!



一如全世界預期,美國近10年首次加息0.25厘;聯儲局公布議息結果後,主席耶倫果然「放鴿」,令美股在周三大漲;不過昨晚美股早段開市後因油價再度尋底,在能源股拖累下,歐股三大指數收市升幅收窄,美股中段更跌超過100點。

由於貸息獲上調25個點子,惠及息差擴闊有利銀行盈利上升,歐洲大型銀行跟隨美國同業做好,之前一直捱沽的渣打(02888)於倫敦收市飆7.3%;滙控(00005)倫敦收市亦升2.1%。

加息對樓市來說肯定是壞消息,呢點大家都知,因為所有借錢買樓的業主都要供多咗錢。咁對股市影響是好是壞呢?好,回顧一下對上一次加息週期(2004至2006年)港美股市表現:

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由2004年5月的1厘,逐步加至2006年6月的5.25厘,25個月內總共加咗4.25厘,期內美匯指數下跌4.2%,港美股市表現出眾。恒指走勢一浪高於一浪,累升逾34%,國企指數更大升58%,跑贏美股3大指數由9至13%不等的升幅。其中騰訊(00700)更大升超過3倍。

息口走勢會影響經濟活動的成本,當息口上升,意味資金的成本增加,對借入大量資金的企業有負面影響;但另一方面,亦反映經濟好轉,營商環境改善。筆者認為,在開始加息的初段,經濟向好的因素會大於利息增加的負面影響,經濟向好企業盈利增加,當然利好公司股價,股市上升。但當息口持續上升的時候,企業借入的資金成本大幅上升,利息支出就會削弱企業盈利,導致股價下跌。

觀乎耶媽在記者會上輕輕鬆鬆、對答如流,講到明如果經濟數據一旦不及預期,就會暫停加息云云。相信今次美國加息週期步伐會較過往「淺而慢」,加上加息會吸引資金回流美元資產,配合美國的科技突破為企業盈利帶來實質增長,筆者對明年的美股表現樂觀。



周公
2015年12月18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