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天災不及人禍,真係防不勝防



股市從來凶險,陷阱處處、地雷遍佈,真叫人防不勝防。

昨日下午北控水務(00371)突然跳水式下跌,成交量急增到4.4億,是平日成交量的六倍,最多曾大跌超過8%,收市跌6.54%。北控水務市值近500億,是基金愛股,股價向來都非常穩定,大成交下跌6.5%是極不尋常的事!

原來美國《華爾街日報》在中午出咗篇文章,直指中國水務會計准則暗藏隱患,並點名北控水務(00371) 利用會計准則誇大利潤。得益於這種會計處理,北控水務(00371) 2014年這類項目的建造利潤較前一年放大了六倍。另外認為2015年上半年,新項目數量同比銳減了71%,預計北控水務集團的收入和利潤最終將開始下滑等等。

收市後北控水務即刻發表聲明澄清,指出公司採用香港會計準則,每年均獲得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認可;對在建項目毛利率確認持謹慎態度,較同業屬中等偏下,而且毛利率是經專業評估,和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後方可確定,管理層無權擅自更改,至於2014年評估的建造毛利率顯著提升,是因為2008年與2014年間的評估方法有異。

一間500億市值的大國企、各大基金愛股、環保水務龍頭尚且遭遇伏擊,股價大成交跳水式下跌,更何況其他不知名的細公司。假如昨日咁啱你又揸咗重貨,又唔知發生咗乜事,真係唔知點算好?!

所以真係要識得控制風險!不過,風險因人而異,點樣先算危險?例如一條小河,對大水牛來說,河水很淺,還不到膝頭蓋,過去很輕鬆;但對小白兔來說,那是致命的危險。但無論如何,量力而為,分散投資,千萬不要孤注一擲,那是基本常識吧。

筆者繼續守株待兔、默默等待中概股回歸,奇虎360(QIHU)矮仔上樓梯,日日升啲啲,希望快啲收到呢份聖誕禮物!世紀互聯(VNET)就最唔生性,日升日跌;陌陌(MOMO)就升最多,好事近了!再加注買入獵豹移動(CMCM),明年好大機會大豐收。



周公
2015年12月17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