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港交所(388)可望翻身

最近提及的港交所(388),除了之前說過兩大利淡因素,當中包括買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被市場認為是天價成交及股市成交低迷而引致最近幾個月股價不振。

然而,隨著LME的收購塵埃落定,米已成炊之下,再加上早已消化的情況下,股價自然有力追落後。

早陣子,香港的大市成交約為500多億,最近也慢慢上至700億左右,而昨天成交更是達1,118億:




眾所周知,港交所(388)是唔理升定跌,最緊要是有成交,所以市旺就明顯地利好港交所(388)。

另一個港交所(388)的主要收入為新股上市,而最近先後有比較大型的新股如人保的上市。而中集(2039)由B股轉H股,象徵著未來B股有更多股份成為H股,而有利港股的成交。因為B股是原先是設計為外資所買賣,在香港以H股買賣是否方便些,對B股上市的企業,在融資方面又是否方便些?所以不排除這會變成一個氣候,未來會由更多B轉H的出現。

此外,最近有吹水報告關於港交所:


本港IPO 明年勢反底
集資額料重返千億







【本報訊】受全球經濟形勢影響,今年香港新股上市集資額大幅倒退,失落已連續三年取得的新股集資王寶座。不過,會計界對明年新股市場普遍樂觀,同為四大會計師行之一的安永及畢馬威昨日發表明年新股(IPO)市場展望,一致認為隨着市場氣氛及經濟形勢好轉,齊齊估計香港新股明年可以反底,預期集資額重上千億元水平。 記者:鄧偉忠
安永昨日發表報告,受新股市場氣氛下滑影響,預期香港今年度有60家新股上市,涉及集資總額約880億元,僅次於紐交所及納斯達克市場,排名全球第三,較去年度分別下跌約26%及66%。
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伙人蔡偉榮昨日表示,雖然預期明年將繼續缺乏大型企業上市,但中小型企業上市活動會轉趨活躍,估計明年新股集資額將回升至1300億元,新上市企業則約80家。

明年或80新股上市

不過,蔡偉榮表示,美國經濟近期有好轉迹象,帶動市場情緒改善,而且當地有大量高科技公司,預期美國今年新股市場前景仍有優勢,加上本港將需要面對上交所競爭,估計明年重奪新股集資王地位的機會不大。
至於明年會否有雙幣雙股新股成功掛牌,蔡偉榮指將取決於香港能否成功解決人民幣資金池問題,至於首隻B轉H股的中集集團(2039)今天掛牌,明年會否有更多同類個案,他認為現時中港股市市盈率仍有差距,故預期自降溢價、將B轉H股上市的公司宗數不多。

主打中小型民企

畢馬威中國合夥人劉國賢也同意,受惠整體市場氣氛改善,預期明年度新股集資額將回升至1250億元,新上市公司為85家。他表示,由於過去10年大部份國企已完成在港上市,故今後本港新股市場將以中小型民企為主,農行(1288)、友邦(1299)及工行(1398)一類的超級新股(Mega Deal)則幾乎肯定會買少見少。
畢馬威估計,2012年全年新股集資額約900億元,是自03年SARS及08年金融海嘯後,新股集資額第3低的一年。除上市進程外,企業上市意慾也有倒退之嫌,報告指出,截至今年11月30日數據,港交所今年只接獲77宗上市申請,遠低於2011及2010年的166宗及138宗。



由此可見,港交所(388)是基本因素方面出現明顯轉好,而股價現時已恆指現水平,追回先前的價位,應該是超過$150,所以將會有不俗的落後空間可追。


YOKI WONG

6 則留言:

早懂 提到...

激死, 賣左一半1038轉中化竟然今日突破82. 死惡!

匿名 提到...

Yoki 兄,
想請問你一天用多少時間看報紙?
另外,你如何在短時間內看那麼多的報紙?
如何才能有效的閱報?

John

Unknown 提到...

YoKi兄,怎樣看首隻B轉H的2039中集,它是3899安瑞的母公司,你應該很熟悉,我也有跟你坐貨到現在,它又跟你的152深國,一樣擁有前海慨念,頭三季盈利為0.24人仔,預測PE大約十倍,請指教?

YOKIWONG 提到...

覆祖:

我都好激氣....

我只是[爆倉]先至要沽長建(1038),並不是長建(1038)有問題,你做乜要沽,唔通你又[爆倉]?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 John:

看新聞約1-2小時吧,我真的看得很快,有興趣的才會深讀,無關痛癢的,看一看便算,你平時看得多,自然看得快吧!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 Andrew Wu,

暫未研究這隻2039,但此股不要當是3899,因為業務性質是好唔同,不可以混為一談!

不過B轉H是新鮮事物,自然引來市場關注。

為何要B轉H?

皆因大股東認為B股不能夠反映此公司的真正價值!

為何要合理或反映此公司的價值?

可能因為想集資,這才是資本市場的真正功能,所以不排除會炒高,然後抽水!

眼光放長看,是不是給我言中!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