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東方電氣:「多電並舉」鑄百年品牌

東方電氣:「多電並舉」鑄百年品牌

文匯報 2010-12-16日  〔特刊〕

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電氣集團)始建於1958年,經過半個世紀的艱苦奮鬥、不懈進取和銳意創新,東方電氣集團已成長為中國最大的發電設備製造和電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業之一。所屬子企業分佈於四川、廣東等七省一市,並在印度設立了子企業。 ■王建鋒 

 東方電氣集團以大型發電設備、電站工程承包、電站服務以及電控設備、環保節能設備等為主業,同時作 為國家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基地、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擁有中國發電設備製造行業中一流的綜合技術開發能力和自主知識產權的重大技術裝備產品;具備了大型水 電、火電、核電、風電、燃機等發電設備的開發、設計、製造、銷售、設備供應及電站工程總承包能力,形成了「多電並舉」的產品格局。 

 東方電氣集團業務的國際化程度穩步提高, 2009年東方電氣集團首次較大規模進入沙特、巴西和博茨瓦納等國電力市場,並再次在鐵路機車車輛領域獲得新的訂單,產品覆蓋亞、非、歐、美等地區。 2009年,東方電氣集團發電設備產量31331.6MW,連續6年居世界第一。 

 東方電氣集團具有強烈的品牌意識,「東方」品牌源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於1985年獲得商標註冊, 「DEC及圖」商標於1986年註冊。2004年確定「DEC」、「東方電氣」和「DONGFANG ELECTRIC」為統一企業標識和形象,並在全集團推廣使用,實現了商標的全面覆蓋和形象的統一。 

質量鑄造品牌,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加劇,國內外競爭愈加激烈,作為非資源壟斷型企業,東方電氣集團秉持「持續改進」的質量理念,建立起規範化、制度化的質量 誠信體系,開展了「質量萬里行」活動,開發了質量信息系統,確立了以商標資源為依托,以質量為保證,以創新為動力打造世界知名品牌的戰略方向。近年連續獲 得中國「2007年最具影響力企業」、「2009全球最大225家國際承包商第80位」、中國「2009年裝備製造業年度大獎特別貢獻獎」、「2009中 國企業500強」等榮譽。

創新強化品牌

 2009年,東方電氣集團每年用於創新的投入達12億元,佔營業收入的3.1%。完成新產品新技術新工藝開發項目197項,通過國家和國際組織認證的實驗 室6個。專利擁有量達361項,其中發明專利105項。創新是一個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東方電氣集團從1959年研製成功第一台產品,到新世紀自主研發成 功用於三峽工程全部右岸機組並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轉輪,再到今日國內首台百萬千瓦級反應堆壓力容器在東方電氣的下線,都彰顯了東方電氣集團以創新強化品牌 的理念。 


經營管理創新

為打造「東方電氣」品牌,東方電氣結合國際國內經濟發展環境的變化以及自身快速發展的內在需求,堅持不懈地創新管理和發展模式。

 東方電氣集團的主業資產主要由東方電機、東方汽輪機和東方鍋爐三家發電設備製造企業構成。為整合集 團公司資源, 2006底,東方電氣集團啟動了主業資產整體上市項目,以東方電機為平台,收購東方鍋爐和東方汽輪機。至2007年11月,東方電氣集團所屬主業資產成功 整體上市,因該整體上市方案融合了東方鍋爐股改、以上市公司證券為對價要約收購東方鍋爐等創新方案,在證券業內被譽為「東電模式」,在證券市場上也獲得了 廣大投資者的認可。
 2009年,東方電氣集團被國務院國資委批准為「董事會試點」單位。通過實施「董事會試點」,東方電氣集團的管理模式、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2009年度,東方電氣集團名列《福布斯》雜誌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榜單,獲得 「第七屆中國財經風雲榜年度中國最佳投資者關係上市公司」,「中國企業500強」第181位,「中國機械工業500強年度最佳表現單位」,「四川省上市公司治理工作優秀企業」等榮譽。

 東方電氣集團在以產品質量、技術創新、經營管理等要素塑造品牌的同時,還以社會責任為己任。在產品方面,節能減排、高效環保;在人才方面,為十所高校提供實習條件並在清華大學等高校設立「東方電氣獎學金」;在社會捐助方面,2009年捐款總計達6621100元。 

 對企業而言,商標使其得以知名,質量使其贏得信譽,創新使其煥發生命,社會責任使其深入人心,這些要素有機地結合,才能共同鑄就「百年品牌」。東方電氣集團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糅和了這些要素,成就了今日東方電氣之品牌,並且將會開拓出更加輝煌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