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東方電氣(1072)已值得〔非常〕關注的階段

大家都知道,本人是持有東方電氣(1072),如果大家是〔追開〕這個BLOG的內容,都知道我持有東方電氣(1072)不是一個短的日子,亦知道這隻股在組合之中,是一直都是〔持有〕的...未來的日子也一定會,初步的希望是至少持有3年,但並不是代表3年後會沽出,而是我現階段可以預期到3年後,但再過後,又要REVIEW了...

而我持有的東方電氣(1072),現在已是冇乜成本可言,因為算是賺了回來吧...

最近,此股回落,又畀人唱衰等,我當然是知道吧,雖然我是持有東方電氣(1072),但我也十分歡迎他們唱衰,因為唔唱衰,邊有平貨執呢?所以只要我們看得通他們的動機,就利用他們為我們辦事吧...

溫總剛剛出使完〔呀差國〕,東方電氣(1072)即刻〔射大鵰〕回來,溫總探完〔呀差〕後,又順到探埋〔呀差國〕的〔敵對兄弟〕,不排除東方電氣(1072)又有〔大鵰〕射回來!

由溫總出使〔呀差國〕,東方電氣(1072)就代國家〔射大鵰〕,可見東方電氣(1072)是3隻國家電力設備生產商的第一號主力分子,大家應心裡有數!

其實,本人最近再買番少少東方電氣(1072),其實當時我已看到國內的東方電氣的A股(600875)已開始轉番勢,正如上圖!


可是在H股的市場下,東方電氣(1072)仍然被壓當中....

灰心嗎?

當然不是,反而是〔開心〕才真,因為只要你認清楚,這正是一個〔機會〕的來臨...而這些〔機會〕,不是時常都有的! 

如果現時H股1072要追番A股的價位,1072應該是要升回至$39左右的位置,才會回復番以往的相對水平!

最近又有一段來自國內的文章,給大家去分享:


東方電氣:國家隊內外兼修

亞洲版的《福布斯》雜誌在其今年的9月刊評選出了亞洲50強上市企業,東方電氣(600875)股 份有限公司(600875.SH,01072.HK)首次上榜排在第13位同時也是國內唯一入選的發電設備製造企業。在入選理由中,《福布斯》給予的評 價是:“憑藉在核電、風電以及高端水電製造的領先優勢和突出的市場佔有率,東方電氣正在以最佳方式闡述中國的新能源故事。”

  關於東方電氣的故事起始於52年前的德陽水力發電設備廠,1984年中國東方電氣集團公司成立,並在2009年正式施行董事會試點,包括東方電 氣股份有限公司在內的8家公司和兩間工廠組成“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在名稱的幾度變更背後,是這家央企日漸強壯的身姿。目前,東方電氣是中國最大 的發電設備製造和電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業集團之一,其發電設備年產量已突破36000兆瓦,並連續6年位居世界首位。
  
東方電氣發言人在接受《商務週刊》採訪時總結道:“總結50餘年發展歷程,我們主要是抓住優勢產品的技術更新與換代,緊密推進產品的結構調整;關注‘新興能源’領域,以及拓展一切與集團現有產業相關聯的領域,增強了全集團在發展壯大中的抗風險能力和競爭實力。” 

  近年來,東方電氣跟隨市場變化,已將業務調整為“多電並舉”的產品格局,即具備大型水電、火電、核電、風電、燃氣發電等發電設備的開發、設計、 製造、銷售、設備供應及電站工程總承包能力。而在市場、政府政策以及自身使命的合力下,東方電氣的“多電”又有著各自的發展軌跡。
 
 “我們堅持綠色動力原則,未來側重新能源業務發展,主要是核電、風電業務。”東方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龔丹曾在採訪中表示。目前,東方電 氣是國內唯一同時具有EPR、AP1000核電站核島重型設備和常規島汽輪發電機組生產能力的企業,今年前三季度,東方電氣核電設備收入為25.85億 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7倍。目前,東方電氣核電在手訂單超過400億元,據此估計,東方電氣2010年和2011年的核電設備銷售收入將達到44億元和 83億元。
  
  作為設備提供商,東方電氣在核電上的能力深耕還產生了寶貴的外部價值,直接帶動了中國本土核電產業的整體發展。“目前我國核電站主設備用大型鑄 鍛件的製造能力和技術水準與國外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國內已建成的核電站,其主要的大型鍛件都由國外供貨或由國外提供技術支援。”該發言人說,“作為設備承 制商,東方電氣處於整個商務合同的中游。我們一直與電站投資方聯手,在原材料的研製上勇於支援供應商大膽探索,大力推動了核電設備用原材料國產化研製的進 程。”
  
  11月22日,本土企業寶銀公司的第一支核電用690U型管成品管成功下線,該產品是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中的關鍵特殊材料。該發言人告訴記者: “當成品管的各種物理性能指標經過測試,符合標準,我們即將寶銀認定為合格供應商,而不是遵循我國裝備製造業的約定俗成——輕視中國本土產品。”
  
  被龔丹稱作另一生力軍的風電業務也正以“風一般的速度”發展。2010年前三季度,東方電氣的風電設備收入為59.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9%。據估計,東方電氣2010年有1250台風機可確認收入,全年收入預計為88億元。
  
  11月9日,上述資訊公佈後一週,東方電氣呼倫貝爾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呼倫貝爾經濟開發區舉行了開工奠基。該項目總投資3億元,主要從事風力發電機組及其配件的組裝項目,預計2011年年末投產,達產後年新增工業產值32億元。
  
  “除了對大型水力發電設備和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設備的研製,我們還對傳統火電進行技術更新換代,向用戶提供的基本上都是高參數、低排放、熱電 聯供的產品。”該發言人透露,東方電氣還將實現60HZ系列產品的研製,在實施“走出去”戰略時,將其推廣至印度、越南、伊朗等傳統市場,並積極開拓中 東、東歐、南美、非洲等新市場。
  
  此外,依託在發電設備製造方面的傳統優勢,東方電氣正朝著太陽能光伏、電力電子產業等新興領域擴展,而這些方面的發展,極有可能在未來突破東方電氣傳統的“多電”格局。
  
  “我們在現有產品、技術的基礎上,正在大力發展電力電子產業。”該發言人說,“我們將以自主開發的大功率高壓變頻技術為基礎,形成風電、太陽能發電變頻裝置的規模化生產。另外,圍繞新能源和節能減排技術,我們還將積極介入海水淡化設備、電動汽車驅動系統、煤氣化(000968)裝置等新產業。”
  在穩固現有格局的同時,東方電氣在《2009年社會責任報告》裏為自己設定了中期發展目標:實現發電設備一業為主到重大技術裝備多元並舉的變革式發展,把東方電氣打造成為擁有多個重大裝備製造產業板塊的綜合性裝備工業集團。
  為實現這一目標,東方電氣正在“內外兼修”。在內部,東方電氣提出的是“加大產業、產品、組織結構的調整力度,優化資源配置”;對外則是“充分運用品牌、技術、資金、人才及產業帶動能力的優勢,積極推進跨行業、跨地區、跨國境、跨不同所有制的並購重組”。
  
  與此同時,東方電氣還啟動了為其“工業帝國”配套的服務體系。“我們將通過控股、參股等方式向相關金融領域滲透,不斷拓展金融業務範圍,形成現 代金融服務能力;加快處置盤活非主業資產,集中資源發展物資供應、大件運輸業務,形成現代物流經營能力。”該發言人表示,這個體系中將包括成為國際貿易的 集成供應商和服務商,形成完整的設計-土建-安裝-調試-施工管理體系。

  但征途上滿是荊棘。“我們在發展環境分析和競爭力分析中發現,阻礙企業未來發展的主要問題將是:主導產業板塊中,產品發展的增長空間受限,贏利 增長速度減慢;自主創新能力的培育週期較長。”該發言人表示,東方電氣正在努力開拓國際國內市場,加快構建集團的自主創新體系,全面掌握髮電裝備製造的核 心設計技術以及核心部件的製造技術,並通過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研究院所,形成有東方電氣特色的創新體系。
  據悉,多個由國家有關部委批准的創新能力建設專項目前正在東方電氣緊鑼密鼓的實施中。比如“透平核心試驗設施-多級透平試驗臺”建設項目已全面 完成並通過了驗收,由東方電氣興建的大型冷熱態試驗基地也即將竣工,其中包括一套能適應熱功率3MW鍋爐燃燒冷熱態研究試驗的試驗臺,一個熱功率為 2-3MW、國內最大的CFB燃燒試驗臺,它們將在熱態試驗、燃料試燒、石灰石脫硫、傳熱試驗等方面,為大型清潔高效能源設備的研製提供試驗佐證。

  “2009年以來,我們已針對前瞻性、共性技術進行研發。”該發言人說,“東方電氣中央研究院正投身於新興能源產業領域的研究,其中的機器人(300024)實驗室、電動汽車驅動系統實驗室、超導實驗室、煤氣化實驗室、質子膜燃料電池實驗室、各種儲能電池實驗室都先後開始論證、規劃和建設。”數據顯示,2009年東方電氣全年科技經費投入超過12.4億元,是“十一五”之初的2.3倍。

別人唱衰不要緊,最緊要是自己看通〔唱衰〕背後的動機,〔唱衰〕的理由是否充分,大家能看到這個〔大方向〕嗎?

YOKI WONG

 

 



2 則留言:

stone 提到...

東方電氣高開後竟一度跌至33.2,可惜當有時間睇市時己升至34.x以上,貪心之下放弃左,否則應該會今日加注.不過今日收市仍可守住100天線,未來幾天應會加注入去,希望溫總多點出去幫東方電氣拉多d生意返來.

ido2 提到...

跌近配股價 亨泰炒一轉

撰文:江洋
欄名:細價股實力談

亨泰(00197)受惠內地居民消費力提升,集團核心多元消費品分銷業,有望繼續理想增長。股價正值調整,現價接近上月配股價,先投機炒一轉。

亨泰現價僅較上月底配股價高出幾個「斗零」,而集團各項基本因素又不俗,可作短綫投機。

配股後現金充裕

亨泰今年6月底,持現金約5.2億元,同期借貸2.59億元,呈淨現金2.61億元。另上月進行先舊後新配股,連同所得淨額3.78億元計,則手頭淨現金高達6.4億元,銀彈非常充裕。

亨泰是次配股,每股配股價1.15元,集團股價經近期調整,現價1.19元,只較配股價高4仙,承配人只有微利。

亨泰連配股後,最新每股NAV0.91元,現價的P/B1.3倍。以內銷或內需作賣點的企業,如此P/B,並不昂貴。

亨泰2010年度(6月底年結),營業額23.67億元,增加24.8%,純利則近倍增,至2.26億元。

年度間,亨泰各分部均錄得增長,其中,來自核心多元消費品分銷業,仍為主要純利貢獻及增長來源,項目溢利1.32億元,大幅增長3.7倍。

縱向發展增收益

亨泰2010年度毛利率23%,相對09年度21.3%及08年度22.4%,均見改善。

內地經濟增長,同胞消費力漸次提升,加以亨泰分銷業,於內地經營多年,具備客戶及網絡優勢,集團仍可透過業務自然增長,支持業績表現。

亨泰上述配股當中,有3.4億元用作發展內地農務、農地基礎建設及香港鮮農產品銷售網絡。

亦可理解,隨亨泰持續進行縱向業務拓展,該有助為集團提供額外收益來源,並為另一個業績增長元素。

在此之前,維持先前估計,2011年度純利增長50%,至3.39億元,連新近配股及送發紅股的攤薄效應計,亨泰預期PE11.23倍,屬吸引水平。

過往年度,亨泰甚少派付現金股息,集團有佳績,倘貫徹派息政策,相信投資價值更吸引。

結論:投機持有

亨泰中綫有望維持不俗增長。經近期調整,現價與上月配股價相若,投資者只有微利,可先留意進行短綫。

以亨泰52周高位1.58元作目標,代表集團現價升幅約32.7%,目標價的預期PE約15倍,另P/B1.7倍,絕非高不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