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也要再進化?

先前談過,當MACD升穿EMA(9)就會出現買入訊號,但這個買入方程式已經很多人掌握得到,所以我早已進化成[蘊釀]升穿時買入。

可是,最近已看到有很多[例外],這些[例外]不是個別性,而是有連續性,所以我也不排除有大戶利用這個技術指標設下陷阱。

最近,有很多股票,我是指我組合內的股票,都出現了一個現象,就是在沉靜了一輪後,MACD[蘊釀]跌穿EMA(9)出現沽出訊號時,突然爆升!

這是不是突然還是有預謀,大家自己想下吧,而這個情況我已留意了。

最近,好不幸地因MACD[蘊釀]跌穿EMA(9),把越秀地產(123)以$2。72沽出,這次我明顯是中了陷阱。而什麼3899,135等都是在[蘊釀]跌穿EMA(9)的剎那間突然大成交抽上,而且盤是來得好突然,而且好急好快。

這幾天是忙得要命,我已幾個月星期日都要開工,前幾日仲要連夜都開埋,因為趕緊過年的工程,所以少了時間在股票上。但是都有一些買賣,先前說中了陷阱沽出了越秀地產(123),心唸貪心走一轉,點知中伏,日後有機會真的要買番。除了沽出DORAME外,也沽出了富豪產託(1881),作價$2。27。但沽出只是暫時性,有機會會買回。

今天,在$3。78同好孩子(1086)分手了,當時$2。6買入的時候,我的目標價都只是在$3。4左右。因為以此股的值,預期今年利潤升一半,PE都不是很平宜。炒一孩政策放寬,我相信機會好大,但我認為好大機會都是開放一兩個城市作試點,對即時業績不會有爆發性影響,可是股價已由我買入的價錢升了差不多一半,而且對上阻力位在我先前POST的圖在$3。86左右,所以我唔博下去了。



在吐出資金後,今天本應想買深圳發展(604),原因是昨晚看了單新聞,大家都知係乜啦,不多說了,所以預左一早出招,唸住一開市在$3。6左右買入,可是,一開波已食唔落!

於是就唯有買次選的中化肥(297),卒以先後平均$2。106左右買入中化化肥(297),原因是今早看了一篇新聞,說:


九行業併購做大


內地工信部等十二個部委聯合發布九大行業併購重組意見,涉及鋼鐵、水泥、汽車、機械製造、電子訊息、造船、稀土、電解鋁和農業九個重點行業。當中要求一五年前十大汽車企業集中度達90%,鋼鐵企業集中度60%左右等。市場估計,這將涉及約900家上市公司,佔現時A股上市公司數目一半,總市值逾4萬億元人民幣。

內媒引述工信部總工程師朱宏任指,由該部、發改委及財政部等推出的《關於加快推進重點行業企業兼併重組的指導意見》,旨在提升內地工業於國際的競爭力,避免產能過剩、惡性競爭等問題。各地區政府可根據區內情況,選定優先支持的行業,研究出台具體的支持政策。

《意見》內提到至一五年時的具體整合指標,如前十家汽車企業的產業集中度達九成,將合併成3至5家具有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汽車集團;又如前十家水泥企業集中度達35%,形成3至4家產能1億噸以上的商品混凝土、水泥基建材料製品等產業鏈完整的企業。其餘七個行業亦有相類似的大規模整合要求和指標。

水泥車企易整合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表示,早於一一年即「十二五」開局之年,內地政府亦提出過相似的「做強做大」等支持重點行業整合的政策框架,故本次《意見》只是將「十二五」內提到的大方向提出初步指標。

她認為,當中較有機會在一五年達標的行業為汽車股和水泥股,因前者行業目前的整合度較高,大企業絕對有實力吞併小企業,後者在過去幾年因環保問題已不斷整合。
跟炒宜揀龍頭股

她續稱,較難整合的行業為醫藥行業,因行業參與者眾多,且分散在研發、分銷、生產等多個領域,加上內地藥業產品質素、檢測等在國際水平仍處低位,未來三年難以有大突破。投資者若要在本次《意見》找「當炒股」,應該選行業內的龍頭股會較為穩妥。

不過,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卻表示,《意見》雖然提出整合指標,但未有具體執行細節,只交給地方政府研究怎樣實行,這將會導致整體執行力度大大減弱。

他又指,過往如煤炭行業整合,由於涉及大規模裁員,令整合進度變得緩慢,且在兼併過程中國企明顯佔優,與中央提出「國退民進」的方向有矛盾。故他有理由相信,本次《意見》難以帶動相關股份上升。



其中一個行業就是農業股,雖然這篇文章說關於農業的著墨不多,但也暗示了中化化肥(297)將會受惠這個政策方向,亦與先前的預期是吻合。

除此之外,至今為止,很多有潛質的股票已升了很多,所以已好難發掘出一隻仲未升的好股。然而,升了的好股,仍然是可以炒升得少,或落後左。中化化肥(297)是其中一隻,很多好股已創出52周新高,然而此股最近雖然升了很多,但同52周高位仍然有一段水位可以炒上去。

此外,此股PE以歷史值不算有什麼好特別之處,但考慮這間公司盈利有望由谷底回升,這間公司現價實在是仍然便宜。

而從圖表上,此股亦有技術性因素轉好跡象,MACD[蘊釀]升穿EMA(9),而今天此股曾經湧上$2。19創近月高位,可是近中午時間大市回落才回至$2。07左右已跌不下去,尾市再做番好些,收$2。11,這些走勢已說明了此股應該仲有後著。




Yoki Wong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sir
近股市不隱定,如此入297是否要過年後才能升高。
另外,939會否重上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