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置富(778)調整已屆尾聲

由於大升向升的關係,防守性強的房產信託基金REITS近兩個月都是成為換馬對象,股價當然落後大市。

本人早已減持了一部份轉為買一些進攻性股份,並保留一部份作為基本盤,在攻的時侯也不要忘料未能預知的風險。

而今次的置富(0778),調整而近尾聲,股價亦開始轉強,開始有轉軚的可能,何解?

第一,股價已回套了一個多月,而近周已進入橫行狀態,也就是說股價開始回套這個位置,已是跌唔落的階段。

第二,很多以收租為主的地產股,如英皇(0163),希慎(0014),合和(0054),恆地(0101)及當中有一些地產發展再加收租的四大天王,信置(0083)都是向升,甚至泓富(0808),冠君(2778)這幾隻房託也早已回隱轉強,REITS界中的龍頭領匯(0823)也開始轉軚,MACD開始升穿EMA(9),反而在上一輪領先的置富(0778)今次慢了一拍,所以不排除很快要追番落後的部份。

第三,雖然好似未見有業績公佈期,然而看以往紀錄,此股的公佈末期成績表大概於1月尾的時間,也就是說快有錢分了,所以我也相信公佈了業績期,食息一族要擔櫈仔成為股東等收息了。

置富(0778)這隻股票,全以商場收租為收入,這些鋪的租約一般都是兩三年又轉一次,所以即使加租三成,實際都是平均每年加十幾個%,這當然跑贏通漲,亦能照顧租客承受能力,所以出租率維持高位。

看增長方面,可以說是平穩,而置富(0778)比其他的REITS優勝之處,我看有兩點,第一是全商場及車位,沒有寫字樓,而寫字樓的租金,尤其是甲級的,最近都是有些壓力,反而商鋪的租金,因自由行及零售市道好的原因而看俏。其次是置富(0778)有不錯的收購概念,通常此間公司一兩年左右都有一個刁,而其他房託很多都沒有這個概念。

在收息方面,不會令你失望,當然,亦不會令你刮目相看,預期今期派息在$0。16至$0。17之間,相對息率是年息5。1厘。

然而,持有股份是不同做定期,只要派息除淨前成為股東,就有權收取股息,如果派$0。17,大概派息期在2月尾,實質持貨1。5個月,引伸息率為21。5%。

或許你也認為派息後會除淨,實質都是從股價上扣除。

然而,這些REITS除淨後,股價低了,亦引致息率高了,而這些REITS的價值,是有一定的息率基數,息率不會長期處於高水平,所以股價很快有會回復未派息之時,回復番原有的息率位置。

而時機亦開始反映於從圖上:




YOKI WONG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yoki sir 135 384 3899 長線那一隻較好? 多謝請教!

匿名 提到...

Yoki Sir,
看到美國樓市已復甦, 如果買美國上市的Reits, 持有2-3年, 勝算高嗎? 不過我見美國Reits去年有好多已升了60-70%, 但美國樓市就升咁多喎! 可否指教一下!
老人家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135, 384 及 3899 三者雖然是燃氣類公司,但基本上是分工不同,135 是上游賣氣為主,384是分銷商,而3899是配套供應商,所以三者是不可以直接比較.

所以那一隻長線較好,真的答不到你了.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為何要隔山買牛?

美國的REITS在美國咁遠,什麼質素,人流,交通,配套都不清楚,投資勝算已要打折扣了.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