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為何看好中國南車(1766)?

此乃昔日文章:原刋於 4th May 2010

http://yoki16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285001



為何看好中國南車(1766)?

在我的持股中,中國南車(1766)佔的比重很大,以今天的股值計算,佔我的投資比重是41.5%,第二位才是東方電氣(1072),按今天的股值計算,是34.8%.
以上兩隻股,都是我的投資核心,而此兩股是經過多次〔西〕選出來!
其實,買股並不是一買便賺,正如之前說過投資東方電氣,買了最初是升的,但很短暫就開始下跌!
下跌的幅度很大,由$43不斷不跌至最低$34,少一些定力,已被震了下車了!
所以不要期望,一買就賺,是要經過時間的磨練,只要你有信念,而方向是正確,堅持到底,這才會成功的!
毛主席也說過,勝利是〔迂迴曲折〕的!
而中國南車(1766),此股相對東方電氣(1072)平穩,但是,也是常常震倉的!
以我的經驗,此股先前是受制於$5.73這個位置,這個位置是升了很多次都是升不破的位!
在未破這個位之前,中國南車(1766)在$5邊的支持力是十分之大,只要你在大利市機看,就會知道在此位就有血肉長城!
現在,我記不起我入了多少次中國南車(1766)了,如果要確實去數,一定要拿疊股票單來計,買入的價位很多,以我記得,最低好似在$5邊買入,最高是在最近市況下跌,在$5.8入多了一注!
如果唔計這一注,最近的是好似在$5.69,也是在人棄我取的情況下買的,再之前就是在此股破$5.73之前,在$5.3-$5.4x左右入了幾注,以再在之前,又在$5.2x至$5.3x之間不斷買入,買到我自己都唔係好記得幾錢入!
沽就沽過1次,就是有一天一早,見此股發神經開市高開5%,於是沽了當時最高價買入的一注給別人,即$5.69那一注,以$6.08沽出,如果我冇記錯,跟住又遇上大市波動,又在$5.8補回...
為何我那麼看好中國南車(1766)呢?
因為我相信,此股是有〔馬王〕之質,同東方電氣(1072)一樣!
你們想買中國的銀行股,你們有七行可以選擇,遲一些農業銀行IPO,就會有8行給你們去選擇!
你們想去買中國房地產股,以前只有中國海外(688),華潤(1109)等選擇,而家內房股多的是,有十幾廿隻給你們去選...
如果你們想買水泥股,都有幾隻給你去選;想買運動衫波鞋股,又有幾隻給你;想買食品股,百貨股,公路股,電力股...通通都有幾隻給你去選,就算入行門檻比較高的中國電訊股,都有3隻給你去選....
但如果你想買高鐵,那麼只有中國南車(1766)及中國北車你選,而南車及北車,基本上原來是同一間公司,而中國北車只是在A股上市,那麼在香港,是沒有得選擇,只有一隻中國南車(1766)!
而高鐵,其實是好狹義,實際應該說是機車,中國南車(1766)同中國北車是不存在競爭關係,實際是分太公分豬肉,兩者已佔中國整個市場百份之95%!
可想而知,基本上此間公司是〔壟斷〕中國的市場!
這個情況,同東方電氣(1072)一樣!從表面上,在香港上市的發電機公司,仲有兩隻倍跑份子,分別是哈動及上海電氣...
但 在之前的業績當中,其實只是反映了這幾間公司的〔歷史〕,因為先前的數字,只是反映出他們之前做火力發電機為主的業務,在中國及全世界的減排的〔大趨勢〕 下,實際只有東方電氣(1072)是在技術性上READY好,其他兩間,只是可以做些簡單的,因此,中國現在開始大力發展核電,東方電氣(1072)才是 真正的壟斷者!
在那邊箱的中國南車(1766),同樣都是食正大國策,因為我可以肯定,大力發展鐵路,是中國未來的大國策,而這個國策是可以維持到我死去的一天,還是要持續興建鐵路!
在香港,有鐵路的歷史,可以近者說是港鐵(66),港鐵(66)在香港已有35年歷史了!
而港鐵(66)未收購九廣鐵路之前,九鐵在香港我想都有百年的歷史吧,至少我還記得,我少時候,被家人由窗口掉進上綠色的九鐵列車,睡在紅白藍上面上廣州,而當時廣州(南海)仍然是農村吧.當時差不多要花足一天的時間....
到了時至今天的香港,鐵路起完沒有?
答案是只會越建越長....越來越多站!
在香港這個細少的城市,鐵路由港鐵(66)大力發展已足足35年,尚未敢說起好,而中國尚有很多地方,都會發展!
以另一個一線城市為例,就是與我們近在咫尺的深圳,深圳在中國來說,冇人會反對這是中國的一線城市吧,但鐵路系統,足足落後香港20多年!現時深圳大概等於香港的八十年代,開始大力發展緊地鐵!
近年,中國的地價急速上升,這個情況其實一些也不出奇,因為回顧歷史,現在中國走緊的路,現在中國也是走緊!
以深圳為例,以我的觀察,深圳很像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經濟正在急速成長,當然,有人貪一些也不出奇,當年香港都有〔呂洛〕及〔柏葛〕的人物!香港何從沒有這個日子?
香港當時的樓價也開始大幅上升,很多人買不起市區樓,政府唯有找一條好〔橋〕,就是發展新市鎮!
因此,當年是很多人原本是住在市區的,被香港政府趕去做〔開荒牛〕!
內地有很多一線城市的土地已〔炒到〕瘋狂,因此國家都要發展新市鎮,但當然不是用這個港式的名詞,而是用〔二線城市〕這個名詞!
當人們在 〔二線城市〕找到工作,農村的人民們就不用一窩蜂般去深地打工,去廣東打工,去東莞打工....,因為在他們的老家,已找到工作吧!最理想當然是這樣吧,但是不是可以如願以償呢?
如果是,今天的屯門,天水圍居民,何要長途跋涉跑到市區找工作?
每年春運,我們都見到很多同胞都是為著要回〔老家〕而奔波,如果有完善的鐵路系統,正如中央政府所說的,打造一個半天的生活圈,那麼中國很多二線城市都會串連起來,發揮無比的活力!
這個概念,最近可以用事實去證明!
以前往〔韶關〕,可能要花足一天的時間,現在可以說是1個小時的車程吧,那麼〔韶關〕突然和我們〔近起來〕,因此,以前的人只有時間可以去深圳,現在又可以去遠些了,這又帶動了當地的旅遊,酒店,地產...的發展!
最近上海攪世博,以前一定想是座南方航空吧...但現在或許你會想,係唔係搭高鐵先!
湖南湖北的人,很快可以南下,我們也可以很快可以北上,基於每個城市都有其獨特性,將會大大加速國內二線城市的發展!
因此,再我們有生的年代,中國仍然會用這個方式去連繫各大城市,包括〔西部大開發〕...
到時或許可以座高鐵,用海底隧道去到台灣...
所以在未來的日子,我絕對相信中國南車(1766)的生意是唔憂冇得做,仲要是〔壟斷〕狀態!
在國家政策上,中國南車(1766)食正,因為受到國家的國策而受惠,在技術上,中國南車(1766)的技術是走在世界的尖端!
在新聞上,大家可以見到高鐵和諧號的水平,在超高速的狀態下,可以放支筆在檯上而不倒,而當大家座地鐵,由南昌站往荔景的顛簸,技術高低即時立竿見影!
這代表什麼?
高〔市場進入障礙〕是也!
因此,中國南車(1766)在技術上是處於領先優勢,在可見的未來,好難有公司可以和他〔分餅仔〕.這個情況同東方電氣(1072)相似,中短時間內,未可見有公司可以追貼這兩間公司的技術水平,所以在未來幾年,我相信這兩間公司,都仍然是在他們的領域上成為〔皇者〕!
東方電氣(1072)在上年的數,基本上核電的業務仍在輕微虧損,因為尚未開始批量生產,但公司的年報已在圖片上暗示給你...We are ready!!
中國南車(1766)已開始踏出國門,為國家賺取外匯了...
兩者都是在一個〔大趨勢〕之下成長,而兩者都是受到國策的恩典,也同樣立足於一個〔朝陽行業〕當中,扮演接近〔壟斷者〕的角色!
皇者不是他,又誰與爭峰呢?
我可以絕對相信,很耐心持有以上兩隻,一定跑嬴什麼股神的乜倉物倉!
YOKI WONG emotion

沒有留言: